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车间安全生产管理

作者:杨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又是潜在危险性较大的行业。由于危险化学品所固有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特性,随着高参数、高能量、高风险的化工过程的出现,化工事故隐患越来越多,事故也更加具有灾害性、突发性和社会性。所以化工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的财产安全,人民生活利益,以及职工的安康,是化工企业最根本的效率所在。安全生产关系到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是化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我国经济正处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期,化工生产安全显得为重要.
  安全生产管理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首先安全职责落实不到位,企业虽然制定出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也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但仍然有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只停留在开会讲话,只作一般性,原则性的动员和要求水平上。很少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或没有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一些事故通报内容不祥,没有把事故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的根源及事责任,需要吸取的教训等介绍清楚;其次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够,流于形式,企业安全宣传工作说起来都知道重要,但实际工与要求差距远。一方面力度不够,大多走过场。宣传培训工作企业也都搞了,钱也花了,但大多流于形式,根本未按有关法规对学时,内容,考试等严格要求进行,因此,实效性很差。另一方面覆盖面窄,安管人员培训多,生产人员培训少,未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最后是制度十分混乱,任何单位或个人发个通知就搞安全培训,而课时,教学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有的课都不用上,其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不统一,一些企业错误地认为安全工作只是安管部门的事,与生产部门无关。生产部门只顾片面追求进度和效率,而常常忽视安全,与安管部门不能形成统一,因此出现生产与安全“两张皮”的现象,严重阻碍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因此,必须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关键,抓重点,抓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变影响安全生产的不良状况.首先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依法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深化全员安全评价,注重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创新丰富安全评价的方法和内容,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科学评价机制,把基础管理、作业现场、体系运行、安全文化建设、教育培训、创新管理、危险源辨识、双确认等作为安全评价的内容,预知预控,提高安全评价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提升全体职工的自主参与程度,注重抓教育培训,加大对各部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技能和特种作业操作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努力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素质。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取证、特种操作人员职业技能鉴定、青工文化教育、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教育等一系列培训工作。通过组织“每周一题、规程考试、技能大赛、为广大职工开辟学知识、长技能的渠道。通过深化全员安全评价和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提高领导者的安全责任意识,专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作业人员的安全文化素质。其次推进专业管理力度,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从系统安全、本质化安全入手,大力加强专业管理,严格监督检查,落实管理责任,重点对车间捞渣机.过滤机工艺等方面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检查,严格确认。对查出的隐患以“隐患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跟踪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各队组织班组开展好安全自查工作,对所查隐患及时整改。各负其责,对各部门专业管理进行监督、指导、检查和考核。针对车间生产活动实际,我们对照适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认真、细致、全面的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盲区、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