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重预防应知应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5日

1.双重预防是: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2.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目的: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针对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突出问题,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
3. 双重预防机制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第一道是管风险,第二道是治隐患。
4.双重预防机制基本工作思路:通过双重预防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每一类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每一个隐患都治理在形成之初,把每一起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5.严把两道关口:按照目标导向,坚持重大风险重点管控,严把风险管控关;按照问题导向,坚持重大隐患限期治理,严把隐患治理关。
6. “六位一体”管控体系:排查(建库)、辨识(分级)、管理(明责)、控制(防范)、预警(促改)、考评(奖惩)六位一体管控体系。
7、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目标: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有效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思想共识,推动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促使企业形成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实基础。
8.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关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是隐患排查治理的前提和基础,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强化与深入。事故隐患来源于安全风险的管控失效或弱化,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就会不出现或少出现隐患。
9.隐患治理“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10.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分级负责、领导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制度。
11、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极高安全风险、高度安全风险、较高安全风险、一般安全风险,并对应红、橙、黄、蓝4色标示,绘制风险辨识4色图。
12.事故隐患划分:依据重大事故隐患辨识标准,将事故隐患分为重大事故隐患和一般事故隐患。
13. 风险和隐患管控“五个一”机制:确定一名领导包抓、制定一个管控(治理)预案、落实一套管控(治理)措施、明确一名管控(治理)责任人、复查提交一份管控(治理)报告的“五个一”责任机制。
14. 风险管控七项制度:分级管控、日常巡查、专家会诊、在线监控、风险告知、评估预警、安全准入等七项制度。
15. 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体系:建立事故隐患登记报告、限期整改、整改公示、验收销号等制度。
16. 安全监管“六个一”标准:全面推行一个管控方案、一套辨识标准、一张风险分布四色图、一块风险管控公示牌、一份管控责任清单、一套管控措施清单。
17.肃州区1266模式:紧盯一个目标、严把两道关口、管控六位一体、六个一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