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提高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能力

作者:胡国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自2004年首次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全国统一考试以来,由安监总局和人事部组织实施的国家注安师全国统一考试已走过近10年的时间, 这为安全领域成就了大批专业人才. 但也存在着部分通过考试人员执业能力不够,存在”纸上谈兵”的现象. 笔者认为,作为安全专业人员, 通过注安师考试, 不应是追求的终点, 而仅仅是起点, 尚需从如下方面提高自己的执业能力:

持续学习的动力和能力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安全工程的角度来看, 安全是一门跨学科、跨行业、交叉性的新兴学科,它以人类生产、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有关知识,研究辨识和预测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事故起因、演化规律,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控制灾害和事故的发生和发展的理论与技术。学科知识的持续更新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保持不断学习,才能更有效地从事安全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制度”也从制度层面进行了要求和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不是一劳永逸,已经完成注册人员须定期(每三年)参加继续教育,更新自己掌握的知识,从制度上促使你不断学习。
学习的内容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可参考如下方面:

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可通过网络(如卫生http://www.moh.gov.cn;安监总局http://www.chinasafety.gov.cn等) 、政府职能部门(如:安监、公安消防)、行业协会(如:四川省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获取相应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需要注意的是,从政府安全管理职能的角度来看:安全是跨部门,条块结合进行管理,故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不应仅仅局限于安监这条线,还应包括:公安消防,卫生(包括疾控)等,从而能获得较全面的信息。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专业服务机构的获得帮助(如:上海道安,欧洲Enhesa)。
事故案例-从事故中学习预防事故:战争中学习战争,历来被军事家视为学习战争的捷径之一。战争如此,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亦然,同样从事故中学习预防事故也是安全管理的捷径。笔者曾跳槽到一家化工厂从事安全管理工作, 很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的方法就是从事故中学习。将历年发生的事故(包括未遂事故、急救事故、记录事故、有工作日损失事故)调阅出来,查看其事故经过、直接和间接原因、以及后续纠正预防措施。对所有事故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很快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笔者更建议学习欧美国家的事故案例,尤其是其对事故的调查报告(如BP德克萨斯州炼油厂爆炸事故,严密的逻辑,充分的原因分析,基于原因的后续改进预防措施,可供学习借鉴的颇多)。
安全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通过注安师考试,已对危险源辩识(如:JSA/JHA)、事故调查(如:事件树、故障树、ABC、HAZOP)等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是一个偏技术带管理的工作,换句话说是一个技术活,对专业技术知识的掌握也就尤为重要。按其注册类别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核工、其他(如:机械电子等)等。每个类别都有其专业性,学习并掌握相关专业技术知识对提高执业能力大有帮助。可以想象, 让一个不懂矿山的人员去管矿山安全,不懂化工的人员去管危花品,是很难把握住工作中的重点的。
所在公司或母公司/集团公司的管理系统和程序: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采用PDCA循环的模式搭建管理系统,实施系统化安全管理(比如OSHAS18001,化工行业的责任关怀系统)。若在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从事安全工作, 相信大部分已有完善的系统和程序,要作的第一件事便是熟悉管理系统和程序,将程序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检阅相应的程序,并保持程序的适时更新使实际运行与程序要求保持一致。笔者曾在一家跨国化工外企从事安全管理,建立的人员与程序矩阵(不同岗位的人员与对应须熟练掌握的程序)曾大受欢迎。当然,对未建立系统化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推行管理体系,并从推行过程中受益。笔者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参加OSHAS18001审核员培训,对提高注安师的执业能力也是是大有裨益的。
熟悉所在行业的知识和工艺
作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要成就更高的成就,除安全知识外,需拓宽自己的知识和领域,尤其是所在行业的知识和工艺,需掌握产品是如何生产或制造出来的。如机械行业,需熟悉铸造-车-热处理-钻-铣-刨-磨-装配等工艺;化工行业,更需知道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流向,能看懂PID流程图。几年前,化工领域新增一岗位需求: 工艺安全,并持续走热,就是一明证。当前,很多公司或企业都设置有EHSS(或HSSE)部门或职能,安全是该职能中的一部分。在EHSS圈子中,曾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要想在EHSS领域走得更远,从事一段时间产品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然后再转入到EHSS是很好的个人成长方法。笔者所在的油气行业,有的安全人员,转入从事钻井工程师,然后从钻井工程师回到安全流域,其眼界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行业间或同行间交流
行业间交流也是提高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能力的有效手段。众所周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行业间的交流,达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目的。笔者在制造行业从事EHSS时,曾组织公司EHS人员到别的公司参观学习;也邀请别的公司人员到自己公司参观访问,并提出宝贵意见。效果均相当不错。前些年,长三角外资企业EHSS人员民间成立EHS协会,注册成为协会成员的人员达到数百人之众。每季度召开研讨会,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讨论分享热点话题,形成从业者间的有效交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或者是挑战均可通过协会网络平台获取众多同行的帮助。

提高自己的软实力
通过上述的方式方法,能提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硬能力(即知识层面),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还需改善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具体如下:

沟通能力:推进安全工作离不开与人打交道,对象涉及上、下、左、右,这就要求一个“合格“的注安师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当发现不安全行为与状态,我们要敢于提出来,提出问题的时候是需要技巧的,运用得当,事半功倍,反之事倍功半。同时,在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经常接受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而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经常需要请示、汇报。因此,沟通首先是信息的传递,即如果信息没有传递到接受者处,则意味着沟通没有发生。而另一方面,要使沟通成功,信息不仅需被传递,而且还需要被理解。我们在管理过程中经常遇到以下问题: “我已经告诉过他多遍了,不应xxx样,但……”或 “我告诉过他,但他没搞清楚我的意思!”。另外在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中,信息的沟通渠道多是单向的,大部分从上向下传递。缺少一个由下而上的反馈信息的渠道,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反馈,最终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参加“沟通技巧”培训,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进行应用是提升沟通能力的一种方法。
演讲能力-我们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 需要获得领导层对某一安全方面投资的支持而被邀请在会议上作演讲;需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而对其进行专题安全培训;需要获得更多人员的支持和参与而在会议上作陈述和发言。这些离不开演讲技巧与能力。
领导力/影响力:领导力/影响力是注安师的执业能力的重要部分。可能有的人员会说,我从事安全工作,但我不带下属,我不需什么领导力。非也!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在一个组织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安全方面的领导,每个人都需对其所在的区域或岗位安全负责。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力,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我们需要改变员工的一些不好习惯,也就是说脱离其舒适区,没有影响力是很难做到的。“以身作则”是我们领导力/影响力的体现和重要部分。试想,作为安全专业人员,到某一需使用安全眼镜的区域,你不戴安全眼镜,但要求其他人员配戴安全眼镜,其他人员能从内心遵从吗?
自身管理风格与所在公司(企业)安全文化的契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安全会经历多个阶段。“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就是一种体现,从被动遵守到主动维护,再到安全是我们做决定的重要考量。有人曾说: 做安全工作,一定要很强势,要不然,别人不会听你的。笔者认为,这不完全正确。应根据企业安全所处的不同阶段,调整自己的风格。特殊时期,可能需要强势,如老祖宗所说“乱世用重典”,很快扭转格局。更多的时候,是采用引导的方式。
态度决定行为
现今,很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认为其待遇和回报未得到应有的体现。对企业来说,没有真正意识到安全专业人员的价值,或安全专业人员尚未展现出令其信服的价值。这让很多人员觉得前途渺茫。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个人、政府和社会的合力。改善提高从业人员的待遇,从而吸引更多的更优秀的人才投身安全领域;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作出更大的成绩,更多地体现出安全的价值,从而提高自身身价。当然,这一过程会是比较长远,这就要求我们注册安全工程师能耐得住寂寞。“将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和将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来做,其境界和能走的远度完全不同“以此共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