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厂设备的运行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4日

在我厂,只有保证机械粗/细格栅、除砂设备、表曝机、刮泥机、污泥浓缩脱水机等主要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工作潜能,才能使整个污水处理厂正常地运转起来。这是我厂运行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我们应在运行管理和维护方面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熟悉所管理的设备
        要使用好设备,首先应熟悉设备。仔细阅读设备的使用说明书是第一步,一般地,设备的使用说明书上都注明了设备的品种、型号、规格、工作特点、操作要领、注意事项及加注油脂的数量种类等,说明书上还注明了故障的原因及排除方法、维修时间、应注意事项等。要对照设备逐项将说明书的内容搞懂。应注意一点的是,设备生产商提供的使用说明书中很少介绍自己产品的缺点。然而每种产品都或多或少有其不足之处。操作人员可通过长期的操作、观察积累一部分经验,逐步了解设备的缺点,并摸索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2、确定设备运行最佳方案
        任何一种机械设备及其零部件都有一定的运行寿命。要使设备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下运行,在保证其完成水处理任务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设备的无效运转及低效运转,保证大部分设备的满负荷运行,也能起到延长设备实际寿命的作用。
        3、做好设备的巡回检查
        我厂的大部分工艺设备分布分散,且大部分处于露天或半露天位置,因此建立并严格地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就显得格外重要。我厂虽有中心控制室可以对厂区内的设备实现远程监控,但针对设备运行状况的现场巡回检查仍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说,白天应检查2~3次,夜间至少安排巡回检查2~3次。
        运行人员应了解每天的天气状况,这除了对水处理工艺有用以外,对工艺设备的安全运行也有不可忽视的意义。我们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地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如雨雪来临前,应着重检查设备的防雨措施,特别是电器、齿轮箱等是否可能进水;寒潮来临时,应检查设备的防冻措施。雨后应及时清除设备上及行走路线上的积水,雪后应及时清除设备及设备行走路线的积雪。
        4、保持设备良好的润滑
        要使设备保持长期、稳定、正常的运行,就要时刻保持设备各运转部位良好的润滑状态。润滑油脂除了使设备在运转中减少摩擦、磨损外,还有防腐、防漏及保温等功能。对购买来的油脂应贴好标签,分类保管,严防错用、污染、混合或进水。
        一般情况下,设备运转的初期称为“磨合期”。在此期间,会有较多的金属碎屑从齿轮、轴承或其他部位被磨下并进入润滑油中,特别是减速箱发生这类情况就十分地明显。所以,应在设备运转的起初300~500小时内将减速箱内的脏油排出,并用柴油清洗后加入清洁的油。设备进入正常的磨损期后,可按有关的规章加换油脂。
        室外气温随季节不同会有很大的变化,一些油脂遇严寒会变得粘稠,甚至凝固,而夏季又会因油脂粘度过低降低润滑效果,有时还会造成漏油。因此在室外运行的设备应根据季节的不同更换合适的油脂。
        对在较长时间内停用的设备,应保护润滑油、润滑脂的规定油位及数量,因为停用的设备更容易生锈。
        5、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
        设备在运行中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或许当时并不影响运行,但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引发大的故障而造成停机,严重时还会酿成事故。
        螺栓松动脱落是在运行和振动较大的部位常见的现象,应随时发现随时紧固。在重要的连接部位,例如联轴器、法兰、电机的机座、起重设备、各种行走轮支架等,应在巡回检查中用扳手检查其螺栓,如有松动应及时上紧。如果有些部位螺栓经常松动,为保证安全,应增加防松措施,如用防松垫圈或防松胶等。
        在设备上有很多零部件是对设备和人身起保护作用的。如漏电保护器、空气开关、熔断器、限位开关、过扭矩传感器、紧急停止开关,一些连接机构的安全销等都有这个功能。保持这些部件的正常工作状态就可避免很多重大事故的发生。如这些部件发生故障,应及时维修或更换,如当时无法解决应果断停机,切不可侥幸,违章操作。
        漏油、漏水也是常见的故障,发现后应及时采取措施,比如紧螺栓、更换油封、O型圈及盘根等。
        设备各部件的防腐是设备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污水里的有害物质会造成钢铁的严重锈蚀,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设备的钢铁结构件表面的防锈涂料会逐渐磨损、老化、脱落,污水的侵入会加速设备的腐蚀。为此,我厂应经常检查这些涂层的情况,并随时修补。每次大修时应将失效的涂料及生锈的钢铁表面全部清理干净,涂以新的涂料。浸水部分常用的涂料有环氧沥青,其余部分有各种的防锈漆。近年来各种新型的涂料层出不穷,我厂应根据实际需要及经济条件选用适当的防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