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里话安全,我的安全管理观

作者:万祖波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忽然间发现,近一段时间关于安全生产事故的新闻多了起来。有的是火灾事故,有的是爆炸事故,有的是坍塌事故,有的是高温金属液体烫伤事故;还有的是下河溺水事故,受限空间窒息事故,车辆交通事故。一方面我们在为事故遇难者及家人痛心的时候,另一方面内心也不断思考: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预防事故的安全措施有没有?特别是事故涉及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怎么样?

可以说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和制度、标准和规范正在逐步完善;违反安全法律的惩处代价也大幅提高;对于“敬畏安全和生命至上”的安全意识也深入人心;安全过程的严格执法巡查机制也普遍形成。但总体上安全生产事故却时有发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政府、单位、安全管理者所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结合长期的管理执行、现场督导、彼此沟通、症结分析、对策改善,笔者以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应着重以“唤醒全员安全意识”为目的,从强化安全意识、深度安全沟通、安全要求执行、落地安全责任、领导以上率下、安全文化创建六个方面扎实做好工作,我们的安全氛围才会更浓厚,安全管理才会更顺畅,安全根基才会更牢固。坚信:如此持而不息,安全生产事故趋势是会出现改观的。

强化安全意识最核心的方面就是要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有安全才会有资格谈生产和效益,才能讲发展和未来,因为安全是做好的保障。因此要让全体人员明白和认识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是最无价之宝”的理念何等正确;深度安全沟通是新的形势下安全管理阶段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随着安全管理的深入,管理者普遍认识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安全管理者和下属职工在安全需求上,应该是平等的角色,安全的作业是上下层级之间都希望的。你把安全的重要性说清楚了,说到员工心坎里了,员工真正理解了,就会自然而然产生“内化于心以及外化于行”的效果。这时命令、批评、考核就要站在一边,甚至一点点的要弃用了;安全要求执行突出的是一线作业者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以及安全作业守则等制度的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作业守则等制度是彼此共同遵守的约定,时刻提醒全员在安全红线内作业而不是去踩碰地雷区,各级管理者要有重点的关注这方面的情况;落地安全责任,是看重每个人实实在在行动。万千高楼平地起,皆因一砖一瓦所累积,最好的道理就是行动。“安全责任,全员共担”是尤为科学正确的提法,表现在企业层面叫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论是管理生产的,还是管理工艺的、设备的、维修的,安全上沉甸甸的责任都有。因为这些领域总会有人员操作,存在隐患问题,发生违章行为。每个人要时刻盯紧自己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想想自己每天做过的事,究竟安不安全?有危险和损失吗?所谓安全,安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领导以上率下,所影响的是干部与员工间的关系。每一位管理者,在安全工作上理所应当该走在前头,带头参与安全培训、带头徒步现场询问检查、带头追踪整改隐患、主动与员工沟通安全问题,这些执行了,做到了,遵守安全的榜样力量也就产生了。管理者如此,员工在安全上哪还有不会做或者不想做的事情发生?最后一个是安全文化,文化是润物细无声的,但时间久了却能激发出强大的能量来。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和有战略头脑的管理者们都会重视这个方面。安全征文、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应急演练、安全隐患查改活动、安全合理化建议、安全家书叮嘱、安全全家福张贴、安全事故案例观影等等,都应该举办的精彩而热烈。因为一次次的活动,就会有一次次的安全熏陶,一次次的心灵撞击,一次次的意识升华,员工总能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明确安全的真谛所在,理解企业对安全工作的良苦用心和深切用意。笔者以为上述六方面,对夯实安全根基和唤醒全员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安全管理要以“唤醒全员安全意识”为目的,通过有重点的抓好上述六个方面,去真诚的耕耘努力,我们安全管理的措施才会愈发的精准、安全风险管控的水平才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因为安全了,企业有前途,有效益可说;

因为安全了,个人有幸福,有快乐可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