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维护职业健康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随着社会经济急速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企业劳动者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 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进入企业, 从事工业生产工作。这些劳动者大多来自比较贫困的农村, 文化知识水平偏低, 对所从事工作及所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 自我保护意识薄弱, 没有足够的急救常识。如果企业未建立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制度, 未对这些劳动者进行必要的职业健康教育, 劳动者将会因职业健康知识的贫乏而遭受职业危害。同时, 如果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者对职业健康知识了解甚少, 将会缺乏对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采取保护措施的意识和自觉性, 这也是造成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原因之一。因此, 职业健康教育对于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知识水平、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维护职业健康的原因
随着工业的发展,职业危害越来越严重,但由于生产方式的特殊性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局限,以及边缘地区经济、技术发展滞后,往往使生产工艺和劳动环境中存在的种种有害因素得不到治理,过度负荷、不公正的劳资关系所引发的职业心理紧张将日益严重,这些问题都需要职业健康来提高领导者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责任感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维护职工职业健康的措施
2.1以人为本
采用先进施工工艺改善劳动环境,明挖隧道基坑内施工时,应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防暑降温工作;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应教育广大职工积极做好安全保障措施,夏季配发防暑降温药品,冬季发放防寒物品,同时采用先进的桥梁施工设备,最大限度的降低劳动强度;路基及轨道施工中驾驶员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倒班制,如因特殊工作需求延长劳动时间的,除发给特殊津贴外,尽快安排补休。
2.2教育与培训
广泛开展职业劳动卫生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员工真正认识到劳动卫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懂得职业劳动卫生的科学知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遵守各项劳动卫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把卫生知识、保护技能、操作规程、卫生保健法规等作为职业劳动卫生教育的主要内容;建立经常性的职业劳动卫生教育考核制度,考核成绩记入员工档案;有针对性的对基层管理人员、卫生人员和炊事人员进行卫生保障知识培训,增强管理意识及责任心;普及劳动保护及职业疾病的科学知识和防治方法,掌握劳动卫生、劳动保护及预防药品的使用知识和方法,提高参战员工的劳动保护能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施工时,进行职业培训,未经教育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操作。
2.3职业劳动卫生检查
职业劳动卫生检查的目的是消除隐患、防止事故、改善劳动条件及提高员工的卫生保健意识的重要手段,是职业劳动卫生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职业劳动卫生检查,可以发现工程中的危险因素,以便有计划地采取措施,保证人员健康。职业劳动卫生检查由项目指挥部职业劳动卫生保障领导小组组织,定期进行。
2.3.1检查的类型
职业劳动卫生检查的类型分为日常性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等。
日常性检查:由项目办公室主任负责,卫生所所长、各卫生保健人员参与,对重点部位进行日常性检查。
专业性检查:由项目办公室主任负责,卫生所所长、各卫生保健人员参与对特殊场所、特殊作业、特殊人员进行专业性检查。
季节性检查:根据季节特点,气候变化情况,进行季节性检查,如夏天高温避暑、冬季严寒取暖、冬春交际易患流行性疾病等。
2.3.2检查的主要内容
查思想:主要检查项目领导和职工对职业劳动卫生工作的认识。
查管理:主要检查职业劳动卫生管理是否有效,主要包括职业劳动卫生责任制、组织机构、保证措施、技术交底、培训教育、持证上岗、保证设施、违规行为、卫生保健记录等。
查隐患:主要检查施工驻地和作业现场是否符合职业劳动卫生的要求。
查事故处理:对职业劳动卫生事故的处理应达到查明事故原因、明确责任并对责任者做出处理、明确和落实整改措施等要求,同时对发生的事故是否及时报告、认真调查、严肃处理等进行检查。
2.3.3检查注意事项
职业劳动卫生检查要深入基层、紧紧依靠职工,坚持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好检查工作。
做好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思想、业务知识、法规政策和检查设备等。
明确检查的目的和要求。既有严格要求,又要防止一刀切,要从实际出发,分清主次矛盾,力求实效。
坚持查改结合。检查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整改才是最终目的。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建立检查档案:结合职业劳动卫生检查的实施,逐步建立健全检查档案,收集基本数据,掌握基本卫生状况,为及时消除隐患提供数据。

2.4 环境卫生保护
在生活区周围种植花草、树木,为生产人员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宿舍内物品集中摆放,保持整洁;食堂内外保持环境整洁,食物存放配备冰箱和熟食罩,生熟分开,专人管理,保持清洁卫生;食品每天验收,防止食物中毒;食堂配备加盖垃圾筒,定期开展消毒、防尘、灭蝇、灭鼠活动;定期使用经批准使用的杀虫剂对生产生活房屋进行喷洒消毒,保护现场所有职工和劳工免受病虫害侵袭。
2.5劳动保护
高度重视健康保障工作对铁路建设的重要性,明确责任,防止因追求进度和效益而损害职工身体健康现象发生;劳动卫生保护费用专款专用,不得挪做它用;采取事前检测、事中检测、事后检测的手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高温和严寒天气施工,要做好防暑防寒措施;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保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的劳动者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加强对女工的特殊保护,根据妇女生理特点安排劳动就业,不得安排女性从事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其他工作。
三、维护职业健康的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追求健康状态已成为个人、家庭和社会所需。《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劳动法》也规定: 劳动者有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力。《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对用人单位的用工问题, 对承担职业健康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行为做了细致的规定, 确保了工人的健康权益。工厂在生产过程中, 不可避免地存在有害因素, 规范操作规程, 配套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 做好自我保护, 这是获得健康状态的关键。
职业健康教育针对职业工人接触的特殊危害因素,制定对应防护措施, 使他们知道怎样做才可以避免或减少职业危害。《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是针对有毒物品这一特殊危害因素制定的, 对作业场所安全使用有毒物品, 预防、控制和消除危害做了规定。职业健康教育可结合该条例制定相应措施, 以利于接触有毒物品职工的职业健康防护。
职业健康教育以浅显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 使企业领导和职工掌握职业健康知识。这样他们会自觉做好个人或集体应做的工作, 确保职业健康工作的开展。
职业健康教育形式可多样化、形象化, 使企业领导和工人了解职业卫生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学会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 发生事故时如何保护自己及事故后如何运用法律维护本人权益。
职业健康教育有利于企业领导、职工明确各自的职业健康方面的权利与义务, 有利于职业健康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制度的顺利实施与严格执行, 应该说是搞好职业健康工作的首要措施。
四、结论
职业健康教育可调动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职工参与宣传教育并主动规范自己的职业健康习惯,不仅可以保护自身健康,免遭职业病危害, 而且对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生活品质、提高生产力、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均具有推动作用。还可让劳动者了解和掌握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对劳动者实施保护的规定, 掌握所从事职业的潜在危害和应实施的保护措施,提高认识防治和预防职业危害的意识和能力。只有这样, 劳动者才具备行使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 从而, 进一步促进了职业健康工作的进行和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