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要把好“六道关”

作者:吕杨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当前,基层安监干部确实不好当,存在着办公设施落后、专业知识缺乏、兼职多专职少、工作任务繁重、部分地区待遇较差等问题,特别是容易因事故而被追责问责,使得基层安监干部没有安全感、人员流动性大。基层安监干部经常疲于应对各项安全监管执法,虽也很想把工作干好,但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到底该怎么开展,怎么才能查到位、查出效果,内心没底。
    在探讨如何抓好日常执法检查工作之前,要先弄清楚两个法律之间的关系。《安全生产法》与《职业病防治法》是安监干部干工作的“两把利剑”,其二者之间并无过多交集,相应的配套法规规章与标准体系也是较为独立,随着我省职业病防治职能全部划转至安监部门,在日常执法检查中,要把安全生产监管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结合起来,寓职业病防治于安全生产监管中,切实做到一并计划部署、一并执法检查、一并整改验收。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认为抓好日常执法检查工作要把好“六道关”,缺一不可。
第一关:前期准备关
    面对量大面广的企业,在开展执法检查前,应通过网络平台、内部系统等途径去查询被查企业的基础资料,了解被查企业相关的许可、生产、工艺等情况,初步辨识其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同时做好该企业所在行业(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等知识进行再学习与储备。笔者曾将一家被查企业输入互联网和许可系统进行核对,这家被查企业是有许可资质的危化品经营企业,但其在网上宣传的经营项目已超过许可范围,最终执法检查时予以查实。
    执法前还要对执法工具进行相应的梳理,备好执法证件、执法文书、执法检查表、取证工具(相机、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便携式检测仪器(粉尘检测仪、有毒气体检测仪、噪声检测仪等)及适用的个人防护用品(粉尘口罩、防毒面具、安全帽、防化服等),要注重防护用品的使用期限。对没有把握的企业,可邀请相应行业(领域)的专家一同前往,提升执法检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除明确要求要开展“暗访暗查”外,一般提前一天通知被查企业做好相关的迎检准备工作。
第二关:现场对接关
    日常执法检查时,不少执法者会时常遇到第一次去某家企业检查的情况。再加上企业的生产经营与事故隐患都是动态发展的,为了能准确掌握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实时情况,消除企业的疑虑与反抗心理,让企业能积极主动配合执法检查,召开一个简短、有效的现场对接会,显得十分必要。
    执法者首先要亮证表明身份,明确来意与执法检查程序,引导被查企业做好企业存在的事故隐患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及企业生产工艺、厂区平面布局、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等情况的介绍,对企业相关安全生产与职卫管理工作进行重点询问和了解,从而切实增加对被查企业的客观认识。同时做好与被查企业方的对接,“去同求异”,在相似功能车间(仓库)中选择建造年代久、生产条件差的作为执法检查对象,沟通确定现场执法检查的路线和安排,明确要求企业提供相关台账目录,人手充裕的话可分组进行台账、现场检查,提升执法检查工作效率。
第三关:台账审查关
    随着近年来安全监管工作的强势推进,以及我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台账建设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不少安监干部对企业台账审查力度及重视度都在下降。笔者认为,审查企业台账资料也是执法非常关键的一环,执法者要善于从台账审查中发现问题。审查台账的第一要务,应该是查企业与相关个人的主体合法性,即其相关证照、许可资质、评价(检测)报告等是否合法、是否处于有效期限内。如对一家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的非煤矿山进行日常执法检查,排查出很多事故隐患,但唯独没有发现其安全生产许可过期的本质问题,这样的执法检查就非常危险,就会陷入在“非法主体上查违法”的被动。
    此外,查台账还要重点查企业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体系建设情况、隐患排查治理等重要制度及相关操作规程的制定与运行情况、管理机构设置与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与备案情况、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与危害因素检测情况、接害岗位的“三岗”(岗前、在岗和离岗)职业健康检查情况等内容。特别是在检查安监行政许可企业时,要拿着相关评价报告来指导现场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检查的科学性、有效性、准确性。
第四关:现场检查关
    查企业到底要查什么?其实简单来说就是要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依法履职、查企业保障能力是否符合法定要求。
    而现场检查重点要查什么呢?笔者认为,要结合时下易发、高发事故的诱因,分析消除这些诱因的对策,并将其作为现场执法检查的重点。如一进入车间,映入眼帘的相关警示标识、危害告知、操作规程等内容的张贴情况;应急救援设备设施配置及救援能力建设情况;个人防护用品的配置、使用、适用情况(有企业将防尘口罩用于油漆喷涂车间作为防毒口罩使用),要特别注意“配而不用”、“配而不能用”的情况;安全设备设施设置与职业危害控制措施的运行有效性情况(消防栓正常设置却不出水、危化品浓度报警仪正常安装却未开电源);生产布局中逃生疏散通道的设置,有害与无害作业分开的情况;危险有害生产工艺环节及原材料仓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情况。要注重与工人对话,了解企业在个体防护、教育培训、安全设备设施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作为对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管理情况的一个重要参考。
    在执法检查全过程中要切实掌握好主动权,日常执法检查工作最要不得的是“走马观花”、“敷衍塞责”,要从主动作为中掌握真实情况、查找更多的事故隐患。要养成“随手拍隐患”的习惯,拍下企业现场行为性和状态性问题,“有图有真相”,便于说理与梳理。如在生产车间检查时,发现员工未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等现场状态性问题,执法人员若不随手拍下来,员工随后会立即整改,若要对相关问题进行行政处罚就会缺少物证或者抵赖现象。
第五关:反馈沟通关
    执法检查到这个环节时,可以请被查企业人员暂时回避,执法者进行短暂的闭门协商,充分讨论,统一意见,分析梳理企业在台账、现场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确定是否需要下发责令整改文书、是否需要进行立案查处。
    检查记录中应如实记录在当天执法检查时企业的运行状态与情况(哪些车间正常生产、停产等),执法文书应尽量用相应的法律术语描述存在的事故隐患,切不可使用模拟两可的词汇。要求企业限期落实整改的,要结合当前我国生产工艺的发展水平和非企业性因素,注重防治实效和整改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明确的整改建议,并指导用人单位做好整改实效的动态评估。 
    同时,要从法律、经济、案例等角度,积极对企业宣讲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引导并督促企业主动落实自身的主体责任,按期保质完成存在隐患的整改。
第六关:落实闭环关
    如执法检查中未发现企业存在明显的问题,则要督促企业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工作。
    如企业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则要下发整改文书,责令企业限期完成整改,整改完毕后企业提交书面的、详实的整改报告及事故隐患整改前后的对比照片材料(加盖企业公章),作为执法检查的附件存入档案。
    执法者要在企业完成整改申请复查或者限期届满之日起10日内进行复查,要认真审查企业提交的材料,现场仔细核验企业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评估分析企业整改的成效,提出复查意见或建议,对要进行立案调查的企业按行政处罚程序做好闭环工作。笔者认为,单凭执法者开具的一张《责令整改指令书》和一张《复查意见书》,不能很好地反映执法者所提出的事故隐患是否被整改到位。为此,被查企业所提交的整改报告及事故隐患整改前后的对比照片,十分重要,这既是企业对自身存在问题的供认与对整改过程的确认,可作为行政处罚案件的证据材料,也是隐患已整改落实到位的一个重要佐证,从而表明执法者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有始有终、尽职尽责。■
(作者单位:杭州市安监局)
 

 

2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