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重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作者:吴汉  来源:中汽昌兴(洛阳)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中汽昌兴(洛阳)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试点企业,专门为汽车工厂提供高水平机械化输送设备,是国内最具成功经验的高水平输送机制造商之一。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洛阳市、高新区、国机集团、中汽工程公司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安排,谨遵“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发展方针,狠抓责任落实,做好事前预防,大力推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绩效,顺利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安全生产态势不断趋于平稳。

  一、重视安全管理机构的建立健全与人才引进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管理机构的建立健全与安全管理人才的引进,目前公司已成立了包括安全防火委员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职业卫生管理领导小组、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安全环保部等安全管理体系机构,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为使安全管理更加正规化、专业化,公司自2012年以来先后引进安全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4人,经过项目施工现场及公司车间的实习后,充实到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中,并在此后的工作中不断对其进行严格要求与培训教育,确保这些安全专业人员可以发挥更大地作用,更好地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服务。

  二、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与实施工作

  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是企业保证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保证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的指导性、保障性文件,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的不断修订完善,近年来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变化更新,先后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新编制下发了《安全保证金奖惩实施办法》、《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针对这些规章制度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通过严格考核来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实施。另公司还进行每年一次的内部审核与外部审核,通过这两次审核来帮助公司及各部门查漏补缺,持续改进安全生产制度缺陷,检验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帮助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层层落实与考核工作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只有各级责任人的责任落到实处,才能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切实实地落到实处,公司领导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年年初安全环保部都会依据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组织进行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签订,上至公司领导,下至公司车间的每一位班组长都要认真签订,把责任从公司层面分解到各个生产班组、落实到个人,安全压力层层传递,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责任包干体系。

  狠抓责任落实就要严格考核,一直来,公司不断加大考核力度,对安全管理不力、文件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目标完成效果差的的相关责任人,轻则督促其制订整改计划并认真整改工作,重则给予经济、行政处罚,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甚或解除劳动合同,以此来督促其自觉落实安全责任,以身作则。

  四、重在预防,做好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工作

  “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管理缺陷”均是指“人”的因素,“人”的因素所造成的安全问题占据了历年来公司安全问题数量的95%以上,这个“人”包含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及车间作业人员,他们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对他们的安全教育与培训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安全生产能否顺利开展。

  新上岗、转岗、复工人员及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是各类教育培训的重点,通过对这些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他们熟悉作业环境、熟悉可能接触的危险有害因素,初步地掌握了各项安全操作技能,有效防范了接触新环境人员安全问题频发现象的发生。

  每年年初公司都会根据年度任务编制下发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办培训班等形式,邀请老师或组织人员外出进行专业培训,包括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特种作业安全、应急救援技能等方面,这些人员进过考核合格方可持证进行相关专业的操作,以此来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及作业技能。

  安全教育需要层层负责,层层进行,各车间、班组日常的安全教育对提高一线作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至关重要,这日常的教育包括车间每周安全教育、班组班前安全教育以及对新进人员的班中指导教育,这些教育的开展使生产一线人员养成了一种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作业风格,无论生产任务多么紧迫, “决定、停下来、观察、思考、行动”的安全工作五步骤始终响彻耳边。

  五、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

  安全生产会议是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汇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通报各类安全隐患、安全整改及安全奖惩情况,商讨解决各类安全问题,强化各方面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平台。在每月的安全生产例会上公司领导都要认真听取月度安全生产汇报,分析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强调、完善安全问题防控措施,确保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受控,每一次的安全生产例会都是我们每一个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与知识的提升会议。

  车间、班组的管理是公司安全生产的基础,是控制事故发生的前沿阵地,因此公司高度重视车间及班组级日常安全会议的开展,要求每个车间必须按时召开周安全会议,每个班组必须认真召开班前安全早会并做好记录,通过这些安全会议的举行保障每日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工作的良好实施,保障 “五同时”工作的有效贯彻落实。

  六、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安全管理的重点在于生产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公司实行安全员轮班巡查制度,保证车间时时有安全员巡查,事事有安全员负责,严格监督车间作业环境、设备状态和人员的操作过程,严抓违章,惩戒责任人,帮助提升车间、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生产制造部实行每日班后6S检查制度,由部门领导带队进行车间6S实施情况检查,通过安全环境的创造,作业区域的规范化管理来保障安全生产的顺利开展;各车间实行车间主任每日两小时检查制度,车间主任必须保证每日在车间不少于两小时的车间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班组实行班组长班前、班后检查,班中监督的安全检查制度,并定期填写检查记录,及时整改关闭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各级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每日安全检查管理工作是公司的要求,也是公司自主化、主人翁式管理理念的培养过程,公司正努力使各级管理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恪尽职守,主动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共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另外公司还通过举行月度安全大检查、节假日前安全大检查、消防、用电、危化品、设备设施、特种作业等方面的安全专项检查等,不断加大隐患排查识别力度,采取强且有效的管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

  七、重视重点区域的管控与危险作业审批

  重点区位、重要环节是公司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的铆焊动火作业区、吊装发货区、物资存放区、危化品库房是公司的重点管控区位,这些区位分布着着公司已识别的各类重要危险源,针对这些危险源公司制定了合理的预防控制措施,包括制度保障、24小时视频监控警戒,公司安全员及各级负责人重点巡查等安全预防控制措施,通过不间断地各级巡查,及时发现不同层面的安全隐患,及时投入、及时整改关闭。

  厂内的危险作业审批包括动火、临时用电、登高、大型吊装、大型拆装、受限空间等可能对自身、周围人员或设备设施造成较大危害作业的审批。长期以来,公司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由公司安全员切实负责,在硬件措施、安全教育培训、作业安全技术交底、责任落实上进行有效管控,避免了使用缺陷设备作业、违章冒险作业、监管不到位问题的出现,较好地防范了事故的发生。

  八、扎实有效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安全管理,预防为先,安全要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就要认真地开展应急演练工作,通过应急演练来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强化员工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员工在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编制消防、用电、起重、机械、物体打击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计划与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准备中的培训,事故场景模拟,事故响应等方面来增强广大员工对事故的认识与感触,提高广大员工面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紧急救护、快速逃生能力。演习结束后都要对演习进行记录、分析,查找不足,不断修改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公司整体应急救援水平。

  九、科学进行安全生产投入,提高安全生产投入效果

  没有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安全生产工作就没了保障。在安全生产投入上,公司建立了安全生产投入专项资金账户,依据上年度的营业额按国家规定的比例严格提取,并依据年初编制的安全生产费用实施计划认真进行实施并由专人进行记账备查管理,确保了安全生产投入的每一项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公司的安全生产硬件能力。

  安全投入,防患于未然。近年来,公司共淘汰落后或存在安全隐患设备15台/套,购入安全设施齐全设备20台/套,从根源上消除了设备安全生产隐患;每年用于天车、叉车等特种设备以及线路、电箱的维护保养费用支出保持在10万元以上;每年用于消防设施、器材的采购、维保费用支出保持在1万元以上;每年用于劳动防护、厂区绿化、保安、教育培训、职业健康体检、保险、各项监测检测的费用支出保持在70万元以上,较好地满足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资金需求。

  安全关乎企业的信誉和效益,关乎每一个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目前,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仍有较多不足需要不断地改进提升,我公司将继续严抓这九大重点工作,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各级主管部门的指示要求,大力学习宣传和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提升公司安全工作管理水平,不断开创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