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夏季防暑降温的技术、保健、管理措施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进入盛夏季节,日照强度高,高温天气持续,要切实技术、保健、管理措施,做好夏季作业现场防暑降温工作,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不断地改善劳动条件、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工人中暑和其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1.技术措施

  (1)合理设计工艺流程。合理设计工艺流程,改进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是改善高温作业劳动条件的根本措施。如钢水连铸、轧钢、铸造、搪瓷等生产的自动化,可使工人远离热源、同时减轻劳动强度。

  (2)隔热:隔热是防止辐射的重要措施。可以利用水或导热系数小的材料进行隔热,其中尤以水的隔热效果最好,水的比热大,能最大限度地吸收辐射热。

  (3)通风降温:①自然通风:任何房屋均可通过门窗、缝隙进行自然通风换气,高温车间仅仅靠这种方式是不够的,热量大、热源分散的高温车间,每小时需换气30~50次以上,才能使余热及时排除,此时必须把进风口和排风口配置合理,充分利用热压和风压的综合作用,使自然通风发挥最大的效能。②机械通风:在自然通风不能满足降温的需要或生产上要求车间内保持一定温湿度时,可采用机械通风。

  2.保健措施

  (1)供给饮料和补充营养:高温作业应当补充与出汗相当的水分和盐分。补充水分和盐分的最好办法是供给含盐的饮料,一般每天供水3~5L,盐20g左右

  (2)个人防护:高温作业的工人工作服,应以耐热、传导系数小而透气性能好的织物制成。防止热辐射,可用白帆布或铝箔制的工作服。

  (3)加强医疗预防工作:对高温作业的工人应进行就业前和入暑前的体格检查,及时发现职业禁忌症。

  3.组织措施

  加强领导,改善管理,严格遵守有关的高温作业卫生标准搞好本单位防暑降温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