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7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意见的通知》(黔汛旱发〔2012〕3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防汛抗旱及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县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运行,严防水库水电站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水利部、省水利厅、州委、州政府、州水利局、县委、县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指示和部署,根据州防指《关于开展汛前安全检查的通知》(州汛旱指〔2012〕4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重点及组织方式
重点检查小(二)型以上水库、水电站、山塘和尾矿库(坝),在建水利水电工程,面上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城(集)镇、学校、工矿企业等人口密集区域;交通、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山洪灾害易发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防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检查时间从3月15日起至3月31日结束。采取各乡(镇)人民政府、水库、水电站自查、专项检查、督查的方式进行。检查面要达到100%。
(一) 各乡(镇) 人民政府、水库、水电站自查阶段
由各乡(镇) 人民政府、水电站负责组织本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重点对山塘、水库、水电站(水库)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防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防汛抢险物资储备、防洪抢险队伍、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等落实情况;对山塘、水库、水电站(水库)的各环节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做到不留死角死面,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列出清单、制订计划,逐一治理和整改。对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写出专题报告,制定应急管理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确保工程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 督查阶段
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参与,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进行,对各乡(镇) 人民政府、水库、水电站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二、检查方式
检查与自查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
三、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水库、水电站要吸取山西省尾矿库溃坝的深刻教训,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迅速行动。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防汛抗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水利部门水利防汛安全生产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把防汛安全生产措施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岗位和责任人,强化安全意识,不能有任何懈怠,切实加强辖区内山塘水库的防汛安全和水利水电工程防汛安全生产管理及生产措施及应急救援方案的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巡查值守,特别是加强病险山塘、水库的管理。
(二)强化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运行,严禁超标准和无安全鉴定和无验收的蓄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在建水利水电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小水电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违规水电站的清查整改,加快整改进度。对在检查中及安全鉴定和评价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工程,在隐患未清出之前不得蓄水发电,确保工程安全。
(三)对在水利防汛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进行登记,及时提出治理方案,及时处理,及早排除消号。对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对确实存在整改难度大,困难较多,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写出专题报告,制定应急管理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确保工程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组织领导
(一)各乡(镇) 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立即组织有关站、所及村,由乡(镇)指挥部领导带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对本辖区内全面展开汛前防汛安全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汛前解决;汛前难以解决的,要落实防洪预案,确保度汛安全。
(二) 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对本行业防汛安全进行自查,重点查度汛安全隐患,并抓紧整改,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 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对各乡(镇)、水库、水电站、重点工程进行抽查和督查。
(四) 各乡(镇)、水库、水电站要按照“五落实一问责”制度,即每座水库、水电站必须:一是落实2人以上值守人员,二是落实固定值班地点,三是落实值班经费,四是落实通信设备,五是落实应急预案。一问责是对不按要求做到“五落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五)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做好乡(镇)级、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山洪灾害责任制的建立和措施。请各乡(镇)级、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抓紧时间编制,并于4月底前上报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请各乡(镇) 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水电站,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将本地、本行业汛前防汛安全检查情况于3月31日前报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