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隐患排查的程序和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7日

一、日常安全生产隐患管理
        按照隐患排查制度,组织本单位进行定期(包括矿旬检月验、各级小分队下井检查、岗网员检查等)、不定期(各级管理人员下井检查、各系统组织的检查)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治理日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程序为:定期、不定期的各种检查填写隐患表--安全科进行隐患收集--信息站进行隐患筛选分类--安全科下发隐患三定表--隐患排查会协调安排--隐患单位进行处理--安全科跟踪落实。
        二、重大安全隐患管理
        按照隐患排查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对隐患进行筛选分类,各系统将归类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上报安全科,由安全科建立重大隐患台帐进行登记,然后在每月召开的由矿长组织的重大隐患排查会上安排对重大隐患的处理或采取的措施,并落实具体的责任人、责任单位、隐患处理的时间,安全科对重大隐患的处理进行挂牌公示,对重大隐患的处理进行跟踪落实,处理后的隐患安全科进行销号。
        三、以下是二季度重大隐患的处理情况
        (一)一通三防方面
        1、矿井监测系统老化,经常出现死机,数据传输不连续等问题,需要更换。四、五月份新监测系统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井下,六月上旬投入试运行。
        2、矿井没有实现先抽后采。目前已完成瓦斯抽放基础参数测定及外出考察工作,现正由抚顺煤科院进行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的设计及相关工程的招标工作。
        3、矿井煤层自燃发火性近两年被鉴定为二级自燃煤层,未按照自燃煤层进行管理,未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目前我矿主要是在回采工作面安装一氧化碳探头,配备灭火器以及消防设施等办法,计划安装整套的防灭火监测系统,预计在三季度完成防灭火监测系统的考察、招标、培训、安装使用。
        4、矿井部分巷道巷道断面小,影响通风断面。主要地段为二区材料巷,二区回风巷、四区回风巷,根据严重程度,矿上已整体排出返修计划,正在逐步进行处理,目前正在进行二区回风巷返修。截止5月底已返修巷道680米。
        5、1#风井主扇仍在高负压区运行,负压为4000Pa。采取的措施为进行二区回风巷的返修,到五月底扩刷后,负压下降为3650 Pa。
        (二)防治水方面:
        1、六区排水能力不足。目前正在施工2#风井水仓和硐室,井巷工程预计在六月底完工,安装工程在7月底完成并投用。
        2、中央水仓内外仓需清仓。
        一是目前正在进行清理工作,六月底结束。二是中央水仓吸水井小井通道变形严重,水闸门已经坏死,现在还没有列入矿井的计划。三是中央水仓变电所两道防水密闭门关闭不严,需进行更换(未列入计划)。
        3、二区没有安装防水闸门。已经和太原设计院联系,目前正在进行设计,计划在年底完工。
        (三)安全供电方面:
        1、副井绞车房至木场的300米低压供电电缆老化、接头多的问题,我矿已经有选择的更换了部分电缆,同时对个别接头重新进行了处理,近期对木场负荷进行分流,降低线路负荷。
        2、工业广场35KV变电站至宽南坡35KV变电站架空线的第3、4、5、7、14、19、22#铁塔塔基周围出现不同程度的塌陷,最严重的面积0.5M2、深度0.3米的问题,现在已经用黄土对塌陷部位进行回填夯实处理。
        3、矿井35KV供电系统属环状供电方式,未形成独立的双回路系统,不符合规程要求,目前未处理。已经上报集团公司。
        4、宽南坡35KV变电站现仍由我矿临时管理运行,我矿技术力量薄弱,无法保证安全运行。在上次的检查时进行移交。
        5、李雅庄矿工业广场变电站至朱家庄风井6 KV架空线回路从终端起倒数第二杆出现倾斜,要求水电中心给予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