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当前企业员工提高安全素质的重要性

作者:董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2日

 安全生产关系到企业全员、全层次、全过程的大事。因此,必须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从制度上固定下来,从而增强各级人员的责任心,使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确、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总的来说,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主要概括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 和“管理上的缺陷”三大类。改变“物的不安全状态”,提高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安全条件固然重要,但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从而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据有关资料表明,企业工伤事故中有90%以上是由于人的“三违”所致。因此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包括企业干部的管理素质,班组长在工作现场管理素质,操作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事故防范能力非常重要。来自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安全工程师董军在如何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素质颇有研究,笔者就如何提高警惕企业职工安全素质进行探讨。

  一、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1、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安全教育工作是贯彻企业的方针、目标,实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防止产生不安全行为,减少人为失误的重要途径。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首先要提高企业单位及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感和自感性,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其次是普及和增强职工的安全技术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从而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健康。

  2、抓好班组长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

  班组生产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班组长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直接执行者。他们和职工朝夕相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对提高职工素质也是有很大影响的。抓好他们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和管理素质,等于在安全生产方面,抓住了主要矛盾,对安全生产将会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二、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

  职工队伍的素质,包括两个方面,即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我们可以采取如下对策:

  1、首先抓好思想素质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在眼下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确实是一个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现在企业不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较差,其根本因素,也就是一个思想素质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矛盾,必须要加强对职工的理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职工敬业爱岗。一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职工敬业爱岗、干好本职工作。二是在形势教育中,认清深化改革的趋势,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的紧迫性,树立危机感。

  2、抓好提高职工队伍业务素质的强化工作。

  针对企业职工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除以上谈的两点外,还应抓好提高职工队伍业务素质的强化工作。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只有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才能创造出一流的企业形象,才能创造出企业的品牌。所以要求我们从管理者做起,从根源做起,从小处做起,争取用最短的时间磨砺出一支技术过硬、政治立场坚定的队伍。

  三、牢固确立五种安全观念

  一是预防观。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工作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平时就要加大安全管理、安全监督的力度,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只有做到超前预防,才能少出事故,甚至是不出事故。

  二是基础观。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开展的好,离不开基础工作,安全的基础工作包括安全的基础设施、基本制度、基本规程、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等方面。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基础工作薄弱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近一段时期,一些企业受经济利益的驱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往往置安全于不顾,盲目的追求产量,该投入的资金不投入,该改造的设备不改造,该执行的制度不执行,该遵守的规程不遵守,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还在生产,最终酿成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因此,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在做好安全的基础工作上下功夫。

  三是基层观,也就是群众观。基层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职工群众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只有基层单位切实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职工群众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为防止安全制度落实和监管中存在的层层衰减现象,重要的是将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单位,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

  四是责任观。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及安监人员,要本着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确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在安全管理中一定要避免“老好人”思想,发扬“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的“三铁”精神,要真正做到“瞪起眼来”抓三违,“静下心来”做工作。

  五是落实观。为确保安全生产,各企业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可安全事故还为什么层出不穷,这里面就有了执行、落实的问题。制定了制度,不去执行、遵守,那这些制度就等于是废纸一张。要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落实不下去,严格不起来”的问题,必须在严格管理、狠抓落实方面下功夫。对安全工作要思想上落实、领导上落实、工作中落实,特别是安全隐患的整改要抓实、安全基础工作要夯实,力戒形式主义。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让我们善待生命、珍爱自我,不断提高安全素质,牢固树立安全观念,为企业、为集体、为家庭、为自己,遵章作业、杜绝“三违”,实现安全生产,创造美好家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