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要注重对人的因素分析

作者:徐田波 马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04日

 在安全管理中,人是影响安全的重要因素。作为人本身来讲,每个人的个体差异,是影响安全最直接的因素。作为用人单位,充分考虑每个人的特点,因人而异安排工作岗位,是抵制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

  其一,肌体因素。每个人的视、听、嗅、味、触觉等都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差别。作为用人单位,定期做好员工的体检尤为必要,特别是对从事安全风险度较高的岗位。要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

  其二,性格因素。人的性格是很复杂的,每个人的性格脾性各不相同。尽管这样,但脾气秉性一经形成之后,又较为稳定。性格是人稳定的个体心理特征。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开朗、热情;有的人含蓄、内向;有的人胆大、自信;有的人胆小、怯懦等等。作为用人单位,要充分了解每个人的脾气秉性,根据性格分派合适的工作,尤其是安全风险相对高的岗位就显得尤为重要。比方,做事马马虎虎、丢三落四的人,绝不适合需要心细的安全工作岗位。

  其三,情绪因素。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常和心情、性格、脾气、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尔蒙和神经递质影响。行为在身体动作上表现的越强就说明其情绪越强。无论正面还是负面的情绪,都会引发人们行动的动机。因此,作为用人单位和管理者要多从安全管理这个角度考虑,多了解掌握职工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经常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有情绪波动的人,更要亲近关怀,尽可能安排在发生事故较小的岗位工作,以减少或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其四,思想因素。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人的思想认识是安全工作的基础。人的思想认识是导致人为差错的先决条件。而人为差错又是导致安全的一个重要隐患。因此,作为用人单位,在安全生产中,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必须在提高人的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从而控制人的行为。比如,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使员工完全知道每条制度和规程对保证企业安全的重要意义,从而提高员工做好企业安全工作的自觉性,杜绝“三违”现象,消除事故隐患,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综上所述,安全管理工作必须注重人的因素。当然,人的因素还不止这些,但是看重人的因素对安全影响,注重对人的因素的分析,就会大大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