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安装电梯不需要操作证!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3日

2019年12月18日总局在回复电梯人提问时再次明确了电梯安装操作证的问题。

问:电梯安装人员是否需要取得相应资质

你好,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四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 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现在新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分类与项目》中没有提到电梯安装人员需要取证。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电梯安装作业人员不属于特种设备安全法中所规定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希望领导们能够明确回答,方便我们基层人员日常工作。

总局回复:仅从事电梯安装作业无需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但用人单位应加强对其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目前电梯作业项目包括修理和维护保养作业。

6月1日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分类与项目》里面已经没有了电梯安装这一项。

在2019年4月24日在廊坊举行的开幕式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设局杨泽世副局长在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后电梯安装人员的培训交由企业负责,让企业真正负起安全责任。政府将不再对安装人员资质进行检查!

关于电梯安装工如何监管的问题,总局在2019年6月6日也给与了回复:

问:机械类特种设备安装问题

总局领导,我是基层监察人员。现在起重机械和电梯类都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在机电类设备安装过程中,在安装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有些小工头用该公司的资质办理安装告知手续并在社会上找人随意安装,以前监管部门还可以从管理人员持证情况去实施监管。6月1日后取消了安装人员证件的管理,那么监察人员怎么对安装过程实施监管,一旦在安装过程中出现事故,纪委监委会追究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 请问我们现在如何对安装实施监管只管最后检验机构的结果?

总局回复:目前从事安装的单位应取得相应资质, 安装人员应是安装单位员工,安装工作应由安装单位负责。所以监察人员应对安装单位是否具有相应资质、安装人员是否为安装单位员工进行监管。 如为非安装单位的人员进行安装,则可对安装单位进行处理。


  • Tag:安装电梯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