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用电梯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0日

1.应有使用登记证。

2.应经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后使用。装、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3.产权单位编制的安装、拆卸施工方案应经产权单位分管负责人签字,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认可,总监理工程师审批签字后方可实施。

4.梯笼安全装置应经试验合格且灵敏可靠。

5.楼层门应采取防止人员和物料坠落的措施。

6.载货电梯轿厢内不得乘人,载物不得超载。

7.电梯上下运行应顺畅。

8.电梯轿厢内载荷应均匀,不偏重。

9.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

10.电梯安装、拆卸必须专人统一指挥,作业区上方及地面10m范围内设禁区并设专人监护。

11.电梯在重新安装以前(转移施工现场必须认真检修和调试限速器。若使用期满1年,应重新检修、调试。

12.在梯笼顶部进行安装、拆卸和检修作业时,必须使用可移动按钮开关。

13.在安装、拆卸时,严禁超过架设载荷量(即无配重时的载荷量)的规定。

14.用起重机安装、拆卸井架时,组装井架不得超过四节。

15.安装吊杆有悬挂物时不得开动梯笼。

16.拆卸井架时,必须先吊井架,再松下螺栓梯笼上部,导向轮必须降到应拆井架之下。

17.横竖支撑的安装与拆卸,必须随井架高度同步进行。

18.安装时,底笼与建筑物的距离,附着支撑的间隔,前后支撑的间隔,井架悬挑高度,齿轮、齿条的间隙均应符合说明书的规定。

19.雨天、雾天及五级以上大风的天气,不得进行安装与拆卸。

20.在装拆时,必须设置安全警戒区域,并有专人进行安全监护。

(1)电梯司机必须经过专门安全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严禁酒后上班。

(2)电梯司机必须熟悉所操作电梯的性能、构造、保养、维修知识,按规定及时填写机械履历书和规定的报表。

(3)施工电梯周围5m以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杂物,不得在此范围内挖沟、坑、槽。电梯地面进料口应搭设防护棚。

(4)同一现场施工的塔式起重机其他起重机械应距施工电梯5m以上,并应有可靠的防撞措施。

(5)施工电梯的楼层通讯装置应保持完好及经过二级漏电保护。

21.施工电梯停止运行后遵守以下规定:

(1)电梯未切断总电源开关前,司机不得离开操作岗位。

(2)作业后,将梯笼降到底层,各控制开关板至零位,切断电源,锁好闸箱和梯门

(3)下班后按规定进行清扫、保养,并做好当班记录。

(4)凡遇到有下列情况时应停止运行:天气恶劣,如大雨、大风(六级以上)、大雾、导轨结冰等;灯光不明,信号不清;机械发生故障未排除;钢丝绳断丝磨损超过报废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