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防护措施,杜绝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

作者:王金龙  来源:深圳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4日

做好防护措施,杜绝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

王金龙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频繁发生,特别是夏季,危险因素叠加,更加容易发生。但是通过事故案例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只要切实做好防护措施,作业安全是能够控制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如2019年7月22日,张家口市怀来县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在组织员工清理污水沉淀池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5人死亡。经初步调查,事发企业在未落实通风检测措施、未办理作业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始作业。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避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呢?首先来了解一下有限空间作业的概念。

一、有限空间作业的概念: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包括生产单位的各类塔、釜、槽、罐、炉膛、锅筒、管道、容器以及地下室、窨井、坑(池)、下水道或其它封闭、半封闭场所。具体可以分为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车载贮槽、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因为其作用和结构,危险的性质和程度也有很大的区别。

有限空间作业是进入或探入受限空间进行的作业。

二、有限空间作业的主要危害因素:

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狭窄,进出通道小,照明效果差、通信不畅通,作业环境情况复杂,主要存在以下一些危害因素,在作业前要仔细辨识,有针对性的做好防范措施。

1、中毒和窒息。有限空间内因为其原有用途的不同,有可能存在或者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氧气浓度下降等有害因素,这也是有限空间作业发生死亡事故最多的原因。如许多污水池清理污泥发生死亡事故,就是因为在清理的过程中,污泥中吸附的有毒的H2S等气体散发出来导致的。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按规定进行作业审批。必须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对有限空间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作业。

2、触电。有限空间作业环境因为阴暗潮湿,加上作业人员汗水和疲劳,容易发生触电事故。照明一定要使用安全电源(36V以下,特殊环境要用24V或者12V)。用电工具电源要装好漏电保护器,电缆绝缘层要完好,做好可靠的防护措施。如果有限空间内原来有搅拌机等用电设备,要落实好断电挂牌措施。

3、高处坠落。进出有限空间有的是很深的洞井,有的内部还有洞井,要做好防范措施,小心、细心行动,防止发生坠落事故,导致伤害。

4、火灾、爆炸。有限空间如与生产装置的隔离不可靠,可燃物质串入,有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在有限空间内防腐、打磨等作业,也有可能因为可燃物质的聚集,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因此在有限空间作业前,一定要可靠落实好与系统的隔离措施和通风措施,不允许带火种进入。

5、物体打击。在有限空间的进出口、井壁、筒壁有可能存在工机具、物料、焦块、松土等物资,还有可能存在交叉作业,一定要先检查、清理、可靠支护,防止坠落伤人。

6、起重伤害。在有限空间内如果有起重作业的工作,因为作业环境狭窄,照明可见度差,通信联络困难,更加容易引发事故,因此要特别注意,吊件捆扎要牢固可靠,吊具要确保完好,信息联系要确认明白,防止发生起重伤害事故。

7、机械伤害。在有限空间内使用机械作业时,要注意作业环境,施工位置,检查好机具,保持在完好状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防止机械伤害。

8、灼烫。在有限空间内作业,如果涉及到高温物体和电焊、气割作业,要注意防止灼烫伤害。

9、溺水。对于在暗沟、暗渠内的作业,要防止突然来水发生的溺水事故。

此外,还存在噪音、滑倒、绊倒及跌倒、坠物伤害、低能见度等危险因素,需作业人员辨识和做好防护措施。

三、防止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七步曲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高发,有其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特殊的客观原因,主要是工作方法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坚持做好以下八步,就能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第一步  风险辨识

接受工作任务后,项目负责人要组织了解情况的专业人员和作业人员一起,对现场进行检查,明确了解工作任务、工作环境、受限空间内以前的作用和物料,与其他设备、管道、沟渠连接的情况,是否还有可能有其他物料进入;是否有搅拌装置、起重装置,进出通道情况,内部洞井,边缘是否有结焦、易于塌落的物资等。对于检查的相关内容记录到“有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内。组织参加工作的人员学习工作程序,安全作业守则、防护要点、明确信息传递办法。

第二步  作业前的准备1

包括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检查、询问;工机具的检查;个人劳保用品、防护用品;通信工具;照明工具;施工用具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方案和人员安排、工机具、救援工具准备。按规定配备有限空间快速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应急通讯报警器材、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等防护用品。有限空间存在可燃性气体和爆炸性粉尘时,通风、检测、照明、通讯设备要符合防爆要求。为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含检测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呼吸防护用品。防护装备以及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应妥善保管,并按规定定期进行检验、维护。

第三步  作业前的准备2

隔离、清洗、清理、置换、通风。一定要做到可靠隔离;一定要保证通风质量。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按规定进行作业审批。必须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对有限空间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作业。在作业环境条件可能发生变化时,应对作业场所中危害因素进行持续或定时检测。作业过程中应保持空气流通,严禁用纯氧进行通风换气。作业现场必须有负责人员、监护人员,要在有限空间进入点附近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防止未经许可人员进入作业现场。

磨刀不误砍柴功,作业前的全面、细致、充分准备是安全保障最重要的、最核心的一环。一定要落实到位,安全措施没有到位,准备工作没有做好不开工作业。许多的有限空间作业,发生险情后,因为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损失扩大,实质原因是因为作业前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没有做好、或者根本就没有做,临时救援,一旦心急、一旦慌乱,救援人员就忘记了自身的安全,从而导致事故的扩大。

第四步  检测和办证

对受限空间内的有毒有害气体和氧气浓度进行检测,合格方可作业。办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许可证。

第五步  监护人员

安排好监护人员,并进行培训,熟知异常情况的判断和汇报程序,掌握一定的救护知识。监护人员要在现场值守并随时观察作业情况、保证通信联系正常。

第六步  作业时的防护

带入作业区的物品要全面清点数量,做好记录。

用电安全,落实好断电措施,使用安全电压;防止物体打击。控制连续作业时间,轮换到受限空间外面休息。

作业人员有疲劳和不适感觉要及时通报监护人员,并立即停止工作,分析原因,处置合格才再开始作业。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落实救援设备器材,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发生有限空间作业险情后要按应急预案规定实施科学救援,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问题发生。

作业因故中断,要重新检查落实各项措施。

第七步  应急处置

发生险情,不盲目施救,判断清楚原因,做好施救人员的防护措施再施救。

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同样如此。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才能处变不惊。有限空间作业工作环境复杂、危险程度高,我们一定不要因为工作简单而掉以轻心;不能想当然,而简化程序;不要因为怕麻烦,而不守规程;每次作业前,要组织学习事故案例,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规程作业,就一定能够保证安全。

 

安全生产基础科  2019年8月13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