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如何预防和施救

作者:宋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7日

2019年5月13日,山西运城市银湖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在进行泵体冲污工作时发生一起中毒窒息较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6月6日10时左右,唐山双喜物业有限公司在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青龙湖商业街千润城超市前广场污水窖井内进行疏通管道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近期各地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影响了工贸行业的安全生产。

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事故主要集中在冶金和轻工行业,二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都是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技能,在未通风、未检测的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三是事故伤害类型主要是中毒和窒息,导致事故发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主要是硫化氢、一氧化碳等。四是事故发生呈现季节性特点,每年的3月至10月为事故易发期,春夏两季尤为突出。五是盲目施救造成的事故扩大现象尤为严重。

为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预防中毒窒息事故发生,企业要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一要摸清本企业有限空间情况,建立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有限空间作业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要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管理制度,严格审查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要进行安全交底,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对作业安全负主体责任。二要对本企业所有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基本安全知识,具备有限空间作业的技能。三要制定可靠有效的有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在具体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企业应对作业环境危害状况进行识别与评估,制定并落实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如隔离、清洗置换、检测、通风、个体防护等安全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企业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关键是意识的增强、培训的落实和制度的执行。

当然了,万一遇到紧急事故,企业和施工人员又该如何自救?专家提醒,若不幸发生紧急事故,相关企业和施工人员应秉持“人的生命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开展自救,但是严禁盲目施救。专家表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其中绝大多数是中毒、窒息事故,造成作业人员心跳、呼吸骤停,若盲目施救或救护不得法,往往造成伤亡扩大。企业相关作业人员应具备基本的急救和心肺复苏技能,一旦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可以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也应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等。若事故现场状况较为复杂,救援难度较大,超出企业自救能力时,专家提醒,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警,向社会救援力量求救,切忌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给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宋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