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体钢瓶安全使用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6日

一、气体钢瓶操作方法

1.在钢瓶上装上配套的减压阀,检查减压阀是否关紧。

2.打开钢瓶总阀门,此时高压表显示出瓶内贮气总压力。

3.慢慢地顺时针转动调压手柄,至低压表显示出实验所需压力为止。

4.停止使用时,先关闭总阀门,待减压阀中余气逸尽后,再关闭减压阀。

二、使用气体钢瓶的注意事项

1.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可燃性气瓶应与氧气瓶分开存放。

2.搬运钢瓶要小心轻放,钢瓶帽要旋上,避免在运输装卸过程中撞坏阀门,造成事故。

3.使用时应装减压阀和压力表。可燃性气瓶(如H2、C2H2)气门螺丝为左旋, H2禁止使用金属扳手开启阀门;不燃性或助燃性气瓶(如N2、O2)为右旋。各种压力表一般不可混用,有专用要求时,应用专用压力表。

4.不要让油或易燃有机物沾染到气瓶上(特别是气瓶出口和压力表上)。

5.开启总阀门时,不要将头或身体正对总阀门,防止万一阀门或压力表冲出伤人。

6.不可把气瓶内气体用光,必须留有剩余压力或重量,永久气体气瓶的剩余压力应不小于0.05 Mpa;液化气体气瓶应留有不少于0.5%-1.0%规定充装量的剩余气体,以防重新充气时发生危险。

7.氢气瓶应放在远离实验室的专用屋内,用紫铜管引入实验室,并安装防止回火的装置。

8.保持气瓶瓶底干燥。

9.易燃易爆气瓶的存放应远离热源、放射源,助燃、易燃气体存放,要保持有效距离。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5米。

10.使用前应仔细检查气瓶的安全性能,气瓶检验超过有效期应拒绝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