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起重工具操作与装拆的安全监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7日

       1 手拉葫芦
       
1.1 手拉葫芦使用前应仔细检查吊钩、链条及轮轴是否有损伤,传动部分是否灵活。挂上重物后,先慢慢拖动链条,等起重链条受力后再检查一次,看齿轮啮合是否妥当,链条自锁装置是否起作用。确认各部分情况良好后,方可继续工作。
        1.2 手拉葫芦在使用中不得超过额定的起重量。在-10°C以下使用时,只能以额定起重量之半进行工作。
        1.3 手拉动链条时,应均匀和缓,不得猛拉。不得在与链轮不同平面内进行曳动,以免造成跳链、卡环现象。
        1.4 如起重量不明或构件重量不详时,只要一个人可以拉动,就可继续工作。如一个人拉不动,应检查原因,不宜几人猛拉,以免发生事故。
        1.5 齿轮部分应经常加油润滑,棘爪、棘轮和棘爪弹簧应经常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予以更换,防止制动失灵使重物自坠。
        2 千斤顶
        2.1 千斤顶使用前应拆洗干净,并检查各部件是否灵活,有无损伤。检查液压阀门、活塞、皮碗是否良好,油液是否干净。
        2.2 使用千斤顶时,应放在平整坚实的地面上,如地面松软,应铺设垫板。物件的被顶点应选择坚实的平面部位,还需加垫木块,以免损坏物件。
        2.3 应严格按照千斤顶的额定起重量使用。每次顶升高度不得超过活塞上的标志,如无标志,每次顶升高度不得超过螺杆螺纹或活塞总高度的3/4,以免将螺杆或活塞全部升起而损坏千斤顶。
        2.4 顶升时,先将物件稍微顶起一点后暂停,检查千斤顶、地面、垫木和物件等情况是否良好,如发现千斤顶偏斜和垫木不稳等不良情况,必须进行处理后才能继续工作。顶升过程中,应设保险垫,并要随顶随垫,其脱空距离应保持在50cm以内,以防千斤顶倾倒或突然回油而造成事故。
        2.5 用两台或两台以上的千斤顶同时顶升一个物件时,要统一指挥和喊号,使动作一致。不同型号的千斤顶应避免放在同一端使用。
        3  履带起重机
        3.1 驾驶员必须持证上岗,熟悉起重机技术性能。执行规定的各项检查与保养后,方可启动发动机。注意各种仪表指示,认为正常后,才可开始工作。
        3.2 开始工作前,应先试运转一次,检查各限位保险是否齐全、正常,各机构的工作是否正常,制动器是否灵敏可靠,必要时应加以调整或维修。
        3.3 起重机工作前检查距尾部的回转范围50cm内是否无障碍物。
        3.4 起重机吊起满载荷重物时,应先吊起离地面20~50cm,检查起重机的稳定性,制动器的可靠性和钢丝绳扎绑的牢固性等,确认可靠后,才能继续起吊。
        3.5 起重臂最大仰角不得超过制造厂规定。
        3.6 起重机吊起重物时,应严格注意起吊重物的升降,不得使起重吊钩到达顶点。
        3.7 起重机必须置于坚硬而水平的地面上,如地面松软不平时,应采取措施整实、整平。起吊时的一切动作要以缓慢速度进行,严禁同时进行两个动作。
        3.8 起重机工作完毕后起重臂停在约45°处,离开作业面,停在坚硬可靠的地基上。然后将发动机熄火,关闭电门,操纵杆推进空挡位置,制动器处于制动状态。冬季应将水箱、水套中的水放尽,水门打开。锁住驾驶室门窗后,驾驶员方可离开。
        3.9 如遇重量较大构件必须使用两台起重机同时起吊时,构件的重量不得超过两台起重机所允许起重量总和的3/4。绑扎时注意负荷的分配,每台起重机分担的负荷不得超过该机允许负荷的80%,以免任何一台负荷过大造成事故。在起吊时必须对两台起重机进行统一指挥,使两台起重机动作协调互相配合。在整个吊装过程中,两台起重机的吊钩滑车组都应基本保持垂直状态。起重机操作时必须由持有有效指挥证的指挥工进行指挥。
        4  汽车起重机
        4.1 不准载荷行驶或不放下支腿就起重。在不平整的场地工作前,应先平整场地,支腿伸出应在吊臂起升之前完成,支腿的收回应在吊臂放下搁稳之后进行。支腿下要垫硬木块,在支点不平的情况下,应加厚垫木调整高低,以保持机身水平。
        4.2 起重工作完毕后,在行驶之前,必须将稳定器松开,四个支腿返回原位。起重臂靠在托架上时需垫50mm厚的橡胶块。吊钩挂在汽车前端时钢丝绳不要收得太紧。
        4.3 工作中如遇故障,应按规定顺序查清原因予以排除。如本人不能排除,应及时报修。
        4.4 操作前应检查距尾部回转范围50cm有无障碍物。
        4.5 操作中必须遵守“十不吊”等有关安全规定。
        4.6 操作工必须持证上岗,汽车吊驾驶员必须持指挥证实施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