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PE热熔对焊机的安全操作与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1使用前的准备
1.1核对焊机的输入电压规格,严禁接入其他级别的电压,以免焊机烧毁或不能工作。
1.2 按照设备的实际功率,正确选配电源配线。
1.3 连接好焊机接地线,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1.4清洁油路接头,正确地连接焊机各部件。
1.5测量电源电压,确认电压符合焊机要求。
1.6检查清洁加热板,若加热板涂层损坏应当更换。加热板表面聚乙烯的残留物只能用木质工具去除,油污油脂等必须用洁净的棉布和酒精进行处理。
1.7 按照焊接工艺正确设置吸热、冷却时间和加热板温度等参数。焊接前,加热板应当在焊接温度下适当预热,以确保加热板温度均匀。
2热熔焊接操作
2.1用辊杠或者支架将管垫平,调整同心度,利用夹具校正管材不圆度,并且留有足够的焊接距离。
2.2 铣削焊接面,铣削足够厚度,使焊接端面光洁、平行,确保对接端面间隙 < 0.3mm;错边量小于焊接处壁厚的10%。重新装夹时必须重新铣削。
2.3 测量并且记录拖动压力(P拖)。
2.3 放置加热板,调整焊接压力(P1)=拖动压力(P拖)+焊接规定压力(P2)。当加热板两侧焊接处圆周卷边凸起高度达到规定值时,降压至拖动压力(P拖)或者在确保加热板与焊接端面紧密贴合的条件下,开始吸热计时。
2.4 切换对接,在规定的时间内抽出加热板,立即贴合焊接面,迅速将压力匀速升至焊接压力(P1),严禁高压碰撞。
2.5 拆卸管道元件,达到冷却时间后,将压力降至零,拆卸完成焊接的管道元件。
3 操作注意事项:
3.1热熔焊机操作人员必须经有关部门专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严禁非操作人员使用。
3.2焊机电器、控制部分不防水,操作使用时应严禁焊机电器、控制部分进水。如遇雨天施工,应对焊机电器、控制部分采取保护措施。
3.3在零度以下进行焊接时,必须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以保证焊接面有足够的温度。
3.4与焊接面接触的所有物品必须清洁,焊接面在焊接前必须清洁和干燥,需要焊接的部位不能有损伤破坏、杂质、污垢(如:污物、油脂、切屑等)。
3.5确保焊接过程的连续性,焊接完成后应当进行充分的自然冷却,以消除其内应力。
3.6 对于dn≤63mm或壁厚e<6mm的管道元件不允许使用热熔对接的焊接方法。
3.7不同SDR系列的管道元件互焊时,推荐采用电熔连接或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使焊接处壁厚相同。
3.8焊接时每一个焊口应当有详细的焊接原始记录,焊接原始记录至少应当包括天气情况、环境温度、焊工代码、焊口编号、管道规格类型、焊接压力、拖动压力、增压时间、加热板温度、切换时间、吸热时间、冷却时间等。
3.9焊机的保险熔断器中的熔丝,严禁私自加大或减小。
3.10使用中应随时观察设备运行状况,如有异响或过热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
3.11应随时保持设备的清洁,防止积尘产生电路故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