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使用
用于气割、气焊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制造和充装量都应符合CJ 31《液化石油气瓶标准》规定。瓶阀必须密封严实,瓶座、护罩(护手)应齐全。《焊接与切割安全》煤气瓶减压阀一般都是单向阀,可以起到防止回火的作用。
单个液化石油气瓶应在出口处加装减压器,禁止用胶管同液化石油气瓶直接连接。
液化石油气瓶将要用完时,瓶内应留有余气,便于充装前检查气样和防止其它气体进入瓶内。
液化石油气瓶应严格按有关规定充装,禁止超装。
在室外使用液化石油气瓶气割 、焊接或加热时,气瓶应平稳放置在空气流通的地面上,同明火(火星飞溅、火花)与热源距离必须在5M以上。
氧气瓶的安全使用
氧气瓶应定期进行技术检查,气瓶使用期满和送检未合格的气瓶,均不准继续使用。
使用氧气瓶前,应稍打开瓶阀,吹出瓶阀上粘附的细屑或脏污后立即关闭,然后接上减压表再使用。
开启瓶阀,操作者应站在瓶阀气体喷出方向的侧面并缓慢开启。避免氧气流朝向人体、易燃气体或火源喷出。
禁止让粘有油、脂的手套、棉纱和工具等同氧气瓶、瓶阀、减压器及管路等接触。
操作中氧气瓶距离乙炔发生器、明火或热源应大于5M。
禁止单人肩扛氧气器。气瓶无防震圈或在气温-10度以下时,禁止用转动方式搬运氧气瓶。
禁止用手托瓶帽来移动氧气瓶。
氧气瓶不应停在人行通道上。
禁止使用氧气代替压缩空气吹净工作服、乙炔管道、或用作试压和气动工具的气源。
气体减压器的安全要求
氧气、氢气、溶解乙块气、液化石油气等的减压器,必须选用符合气体我珠专用减压器。禁止在焊接、切割设备上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减压器。
各种气体专用的减压器,禁止换用或替用。
减压器在专用气瓶上应安装牢固。采用螺扣连接时,应拧足5个螺扣以上,采用专门夹具压紧时,装卡应平整牢靠。
同时使用两种不同气体进行焊接时,不同气瓶减压器的出口端都应各自装有单向阀,防止相互倒灌。
减压器接通气源后,如发现表盘指针迟滞不动或有误差,应由当地劳动、计量部门批准的专业部门修理,禁止焊工自行调整。
禁止用棉、麻绳或一般橡胶等易燃物料作为氧气减压器的密封垫圈。
液化石油气和溶解乙炔气瓶、液体二氧化碳气瓶等用的减压器必须保证减压器位于瓶体最高部位,防止瓶内液体流出
减压器卸压的顺序是:先关闭高压气瓶的瓶阀,后然放出减压器内的全部余气,放松压力调节杆使表针降到0位。
不准在高压气瓶或集中供气的汇流导管的减压器上挂放任何物件,如焊炬、电焊钳、胶管、电焊电缆等。
气割、气焊用胶管的安全要求
焊接与切割中使用的氧气胶管为黑色,乙炔胶管为红色。
乙炔胶管与氧气胶管不能相互换用,不得用其它胶管代替。
氧气、乙炔气胶管与回火防止器、汇流排等导管连接时,管径必须互相吻合,并用管卡严密固定。
乙炔胶管管段的连接,应使用含铀70%以下的铜管、低合金钢管或不锈钢管。
工作前应吹净胶管内残存的气体,再开始工作。
焊接、切割工作前,应检查胶管有无磨损、扎伤、刺孔、老化、裂纹等情况,并及时修理或更换。
禁止使用回人烧脶的胶管。
焊炬和割炬的安全要求
焊炬和割炬应符合GB 5108-5110《等压式焊炬、割 炬射吸式焊炬、割炬》的要求。
焊炬、割炬内腔要光滑、气路通畅、阀门严密、调节灵敏,连接部位紧密不泄露。
焊工在使用焊炬、割炬前应检查焊炬、割炬的通畅、射吸能力、气密性等技术性能,此外,并作定期检查维护。
禁止在使用中把焊炬、割炬的嘴头与平面磨擦来清除嘴头堵塞物
焊、割炬零件烧损、磨损后,要用符合标准的合格零件更换。
大功率焊炬、割炬,应采用磨擦点火器或其它专用点火器,禁止用普通火柴点火,以防止烧伤。
电焊设备的操作安全
电焊机
电焊机必须符合现行有关焊机标准规定的安全要求。
如果手工电弧焊机的空载电压高于现行相应焊机标准规定的限值,而又在有触电危险的场所作业,则对焊机必须采作空载自动断电装置等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
电焊机的工作环境应与焊机技术说明书上的规定相等。如在气温过低或过高、湿度过大、气压过低以及在腐蚀性或爆炸性等特殊环境中作业,应作用适合特殊环境条件性能的电焊机,或采取防护措施。
防止电焊机受到碰撞或剧烈震动(特别是整流式焊机)。室外使用的电焊机必须有防雨雪的防护设施。
电焊机必须装有独立的专用电源开关,其容量应符合要求。当焊机超负荷时,应能自动切断电源。禁止多台焊机共用一个电源开关。
电源控制装置应装在电焊机附近人手便于操作的地方,周围留有安全通道。
采用启动器启动的焊机,必须先合上电源开关,再启动焊机。
焊机的一次电源线,长度一般不宜超过2-3M。
电焊机外露的带电部分应设有完好的防护(隔离)装置。电焊机裸露接线柱必须设有防护罩。
使用插头插座连接的焊机,插销孔的接线端应用绝缘板隔离,并装在绝缘板平面内。
禁止连接建筑物金属构架和设备等作为焊接电源回路。
电弧焊机的安全使用和维护
接入电源网路的电焊机不允许超负荷使用。焊机运行时的温升,不应超过相应焊机标准规定的温升限值。
必须将电焊机平衡地安放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地方,不准靠近高热以及易燃易爆危险的环境。
要特别注意对整流式弧焊机硅整流器的保护和冷却。
禁止在焊机上放置任何物件和工具启动电焊机前,焊钳与焊件不能短路。
采用连接片改变焊接电流的焊机,调节焊接电流,应先切断电源。
电焊机必须经常保持清洁。清扫尘埃必须断电进行。焊接现场有腐蚀性、导电性气体或飞扬粉尘,必须对电焊机进行隔离防护。
电焊机受潮,应当用人工方法进行干燥。受潮严重的,必须进行检修。
每半年应进行一次电焊机维修保养。当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切断焊机电源,及时进行检修。
要经常检查旋转式直流电焊机的电刷和整流子的接触情况,要求电刷对整流子表面压力均匀,使所有电刷所通过电流一致。电刷磨损或损坏时,必须及时调换。
经常检查和保持焊机电缆与电焊机的接线柱接触良好,保持螺帽紧固。
工作完毕或临时离开工作场地进,必须及时切断焊机电源。
电焊机的接地
各种电焊机(交流、直流)、电阻焊机等设备或外壳、电气控制箱、焊机组等,都应按现行(SDJ)《电力设备接地设计技术规程》的要求接地,防止触电事故。
焊机的接地装置必须经常保持连接良好,定期检测接地系统的电气性能。
禁用氧气管道和乙炔管道等易燃易爆气体管道作为接地装置的自然接地极,防止由于产生电阻热或引弧时冲击电流的作用,产生火花而引爆。
电焊机组或集装箱式电焊设备都应安装接地装置。
专用的焊接工作台架应与接地装置联接。
焊接电缆的安全要求
焊机用的软电缆线应采作多股细铜线电缆,其截面要求应根据焊接需要载流量和长度,按焊机配用电缆标准的规定选用。
电缆外皮必须完整、绝缘良好、柔软,电缆外皮破损时应及时修补完好。
连接焊机与焊钳必须使用整根导线,中间不应有连接接头。当工作需要接长导线时,应使用接头连接器牢固连接,连接处应保持绝缘良好。
禁止利用厂房的金属结构、轨道、管道、暖气设施或其它金属物体搭接起来作电焊导线电缆。
禁止焊接电缆与油、脂等易燃物料接触。
电焊钳的安全要求
电焊钳必须有良好的绝缘性与隔热能力。手柄要有良好的绝缘层。
焊钳的导电部分应采用紫铜材料制成。焊钳与电焊电缆的连接应简便牢靠,接解良好。
焊条位于在水平、45°、90°等方向时焊钳应都能夹紧焊条电焊钳应保证操作灵便、焊钳重量不得超过600g。
禁止将过热的焊钳浸在水中冷却后使用。
焊接、切割防火
焊工在焊接、切割中应严格遵守企业规定的防火安全管理制度。根据焊接现场环境条件,分别采取以下措施:
在企业规定的禁火区内,不准焊接。需要焊接时,必须把工作移到指定的动火区内或在安全区内进行。
焊接作业现场的可燃、易燃物料,与焊接作业点火源距离不应小于10M。
焊接、切割作业时,如附近墙体和地面上留有孔、洞、缝隙以及运输皮带连通孔口等部位留有孔洞,都应采取封闭或屏蔽措施。
焊接、切割工作地点有以下情况昌禁止焊接与切割作业:
堆存大量易燃物料(如漆料、棉花、硫酸、干草等),而又不可能采取防护措施时:
可能形成易燃易爆蒸气或积聚爆炸性粉尘时。
易燃易爆环境中焊接、切割时,应按化学企业焊接、切割安全专业标准有关的规定执行。
焊接、切割车间或工作地区必须配备有:
足够的水源、干沙、灭火工具和灭火器材。存放的灭火器材应经过检验是合格的,有效的。
应根据扑救物料的燃烧性能,选用灭火器材
焊接、切割工作完毕应及时清理现场,彻底消除火种,经专人检查确认完全消除危险后,方可离开现场。
气焊与气割设备、设施安全要求
一般要求
1)乙炔最高工作压力禁止超过174KPA(1。5KGF/CM2)表压
2)禁止使用紫铜、银或含铜量超过70%的铜合金制造与乙炔接触的仪表、管子等零件。
3)乙炔发生 、回火防止器、氧气和液化石油气瓶、减压器等均采取防止冻结措施,一旦冻结应用热水解冻,禁止采用明火烘烤或用棍棒敲打解冻。
4)气瓶、容器、管道、仪表等连接部位应采用涂抹肥皂水方法检漏,严禁使用明火检漏。
5)气瓶、溶解乙炔瓶等均应稳固竖立,或装有专用胶轮的车上使用。
6)禁止使用电磁吸盘、钢绳、链条等吊运各类焊接与切割用气瓶。
7)气瓶、溶解乙瓶,均应避免放在受阳光曝晒,或受热源直接辐射及易受电击的地方。
8)氧气、溶解乙炔气等气瓶,不应放空,气瓶内必须留有不小于98----196KPA(1—2KGF)表压的余气。
9)气瓶漆色的标志应符合国家颁发的《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禁止改动,严禁充装与气瓶漆色标志不符的气体。
10)气瓶应配置手轮或专用搬手启闭瓶阀。
11)工作完毕,工作间隙、工作点转移之前都应关闭瓶阀,戴上瓶帽。
12)禁止使用气瓶作为登高支架和支承重物的衬垫。
13)留有余气需要重新灌装的气瓶,应关闭瓶阀,旋紧瓶帽,标明空瓶字样或记号。
14)氧气、乙炔的管道,均应涂上相应气瓶漆色规定的颜色和标明名称,便于识别。
焊接作业的通风
应根据焊接作业环境、焊接工作量、焊条(剂)种类、作业分散程度等情况,采取不同通风排烟尘措施(如全面通风换气、局部通风、小型电焊排烟机组等)或采用各种送气面罩,以保证焊工作业点的空气质量符合TJ36中的有关规定。要避免焊接烟尘气瓶经过焊工的呼吸带。
在狭窄、局部空间内焊接、切割时,应采取局部通风换气。应防止焊接空间积聚有害或窒息气体,同时还应有专人负责 监护工作。
焊接、切割等工作,如遇到粉尘和有害烟气又无法采用局部通风措施蛙,应采用送风呼吸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