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控制室要求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1、消防控制室内应设置应包括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消防电话总机、消防应急广播控制装置、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控制装置、消防电源监控器等设备,或具有相应功能的组合设备。

2、消防控制室送、回风管的穿墙处应设防火阀。

3 、消防控制室内严禁有与其无关的电气线路及管路穿过。

4 消防控制室不应设置在电磁场干扰较强及其他影响消防控制室设备工作的设备用房附近。

5 、消防控制室内设备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a)设备面盘前的操作距离单列布置时不应小于1.5m,双列布置时不应小于2m;

b)在值班人员经常工作的一面,设备面盘至墙的距离不应小于3m;

c)设备面盘后的维修距离不宜小于1m;

d)设备面盘的排列长度大于4m时,其两端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m的通道。

e)与其他弱电系统合用的消防控制室内,消防设备应集中设置,并应与其他设备之间有明显间隔。

6 、消防控制室内应保存下列纸质和电子档案资料:

a)建(构)筑物竣工后的总平面布局图、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消防设施系统图及安全出口布置图、重点部位位置图等;

b)包括消防设施的类型、数量、状态等内容的消防设施一览表;

c)消防系统控制逻辑关系说明、设备使用说明书、系统操作规程、系统和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等;

d)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应急灭火预案、应急疏散预案等;

e)包括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职、志愿消防人员等内容的消防安全组织结构图;

f)消防安全培训记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

g)值班情况、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及巡查情况的记录;

h)设备运行状况、接报警记录、火灾处理情况、设备检修检测报告等资料。

7、 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a)确保24h有不少于2名具备相应专业资质的人员值班;

b)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和其他联动控制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c)确保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水池、气压水罐等消防储水设施水量充足;

d)确保消防泵出水管阀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上的阀门常开;

e)确保消防水泵、防排烟风机、防火卷帘等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柜开关处于自动(接通)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