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经常性思想工作在安全防事故工作中的作用

作者:王佳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经常性思想工作与安全防事故工作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是安全防事故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许多现实工作及生活当中所出现的问题、所发生的事故,都需要通过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去加以解决和预防。如宣传灌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干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普及思想道德、文化、纪律、法律、安全常识;解决干战中出现的现实思想问题;做好后进战士向先进战士的转化工作;教育干战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等等。而从基层消防部队中所发生的各种事故的原因来看,也往往都是由于没有正确处理和解决好上述所例举的各类问题而发生的,因此说做好基层经常性的思想工作是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的前提条件。
        一、基层消防部队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及过程
        (一)事故的酿成,有其一定的原因,而部队在政治思想、行政管理、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则是发生事故的根源所在。比如部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导致各种腐朽思想、不正之风的盛行,进而使广大干战不能正确认识人生价值的标准,一味的追求物质享受,不能正确的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能正确的对待荣誉和地位,从而给事故的发行提供时机;又如部队的行政管理不严,导致干战作风纪律松散,各种条令制度得不到落实,给事故的发生创造条件;再如领导干部思想工作软弱、问题处理不当、办法简单粗暴、违反有关规定等,亦就给事故的发生埋下了根源。
        (二)思想上的问题转化到发生事故,需要一定的条件。当个人的欲望、目的、要求得不到实现又不能正确的对待和处理,进而产生敌对的态度和报复的心理时,便形成了发生事故的内部条件。从外部条件上看,主要是思想上有了问题之后,领导和战友没能积极的给予帮助引导,使问题失去了向好的方面转化的时机,从而给发生事故提供条件。再者,部队管理松懈,制度不健全,纪律不严等,同样也是从思想问题转化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发生之前,在当事人身上,往往会表现出一些反常的现象。比如讲话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或者粗野蛮横、出口伤人、语无论次,流露出一些危险的言论或者扬言要行凶报复等。在个人情绪上,往往表现为心神不定、喜怒无常、沈默寡言、愁眉苦脸、哀声叹气等。在行为上,则表现为彻夜不眠、食欲倍减或者大量抽烟、寻衅闹事、避开集体单独活动等。
        (四)事故的发生有着一定的过程。一般都表现为在事故的萌发时期没有及时的加以防止和解决之后,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作用,使问题进一步的加深,在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量的积累最终导致发生质的变化,从而使思想问题爆发成为事故。
        二、基层消防部队安全事故发生的时机
        (一)新兵刚下队时,部分老兵会有在新兵面前耍耍威风、露露本领而“震住”新兵的念头。在训练时班长讲的要听,老兵讲的也要听;在工作时班长布置的任务要完成,老兵交待的任务也要完成;在生活上班长会给予一定的关心,而个别老兵也会给予一些特殊的“关心”,因而给新兵心中造成一种“凡是老兵都是班长、凡是老兵都可以管我”的压力,以至给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二)老兵临近退伍时,容易产生纪律松散,管理不严的现象,使外出人员、次数增多,故而也就增多了发生事故的机率。
        (三)新驾驶员学成归队时,会产生“露一手”的想法,特别是第一次为老乡或为领导开车时,这种现象表现得更为突出,因而往往引发车辆事故的发生。
        (四)亲属、老乡来队时,往往会使个别干战放松思想,不顾纪律,从而给发生事故创造时机。
        (五)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如遭受自然灾害、父母伤亡、父母不和等,有些干战缺乏应变能力,一时适应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考虑、处理问题时简单武断,从而导致发生事故。
        (六)干战生理上有缺陷或患病后久治不渝时,会使他们产生一种消极的心理,不求上进,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
        (七)有的干战心胸狭窄,当班长、干部管理不当,处理问题欠妥,伤害了其自尊心时,往往是发生报复事故的主要原因。
        (八)当部队工作告一段落或取得较好成绩时,广大干战往往会产生“松口气”的现象,以致使行政管理不严,作风纪律放松,从而引发各类事故的发生。
        (九)单独外出执行任务时,有些干战会由于纪律观念不强,思想觉悟不高,加之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而引发事故。
        (十)在个人愿望、目的得不到实现时,往往会感到没有出路,产生自暴自弃,悲观厌世的心理,从而给发生事故提供条件。
        三、基层消防部队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
        (一)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处理。所谓及时发现,就是要深入生活,善于观察,抓住事故的苗头,在思想问题还处在萌发状态时,就及时的抓住它,并给予疏导,这是解决好思想问题的先决条件。确实弄清,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的发动群众,切实掌握情况,弄清各种思想问题的来胧去脉,抓住问题的实质,进而给予解决。正确处理,也即在经过调查核实,弄清问题真相的基础上,按照条令条例或有关规定去处理情况,解决问题。
        (二)晓之处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就是要用革命的道理教育官兵,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提高官兵的思想认识,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动之以情,就是以深厚的同志情、战友爱去对待官兵,用深厚的感情去陶冶激发被教育者的情感,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同志们的帮助,从而促使他们的思想问题向好的方面转化过来。导之以行,就是通过领导骨干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官兵通过实践锻炼去培养良好的道德和风气,使有思想问题的同志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自行转化解决。
        (三)正确的实施表扬与批评,坚持思想工作的原则性。表扬是为了激励先进,鼓舞士气,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因此,正确的实施了表扬,就能有力的促进各项工作,为解决和处于理各种问题打下基础。在实施表扬时,要把握方向,实事求是,一视同仁,否则,就会产生消极的因素,给工作带来被动。批评的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此,在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过种中,也不可忽视必要的批评,但在实施批评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弄清事实,不瞎批乱点,不主观臆断,不感情用事;二是要注意调查研究,搞清问题的真相,不信口开河,不搞一锤定音;三是要注意场合和时机,不要想批评就批评,以避免过大的伤害受批评者的自尊心;四是要启发自我检查、自我批评,引导官兵培养承认错误、改正错误的自觉性。
        (四)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官兵有了思想问题,对他们进行一定的帮助教育,对于解决和处理好问题是相当必要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思想问题往往是与实际问题紧密相连的,如果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思想问题也就随之消失了。如前些年曾在我部服役的战士小刘,在刚入伍后不久,由于家中父母不和,严重的影响了他的工作,思想上产生了极大的压力,曾一度精神不振,工作消极。中队得知这一情况后,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主动的与其当地的乡村政府联系,要求他们出面协商调解,并给他父母直接去信,提出希望和要求。通过各方努力,小刘的父母言归于好。这一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后,消除了小刘的后顾之忧,使他很快的恢复了原有的干劲,积极的投入到了工作和训练之中。因此,我们在注重解决官兵思想问题的同时,也应注意解决好实际问题,从现实的情况出发,去关心官兵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去了解掌握官兵身上存在的实际困难,使广大官兵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从而为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和解决好思想问题提供方便。
        (五)培养思想骨干队伍,重视思想工作的群众性。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群众性,需要大家来做,不是靠一人一时可以做好的。因此,在基层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注意选拔那些思想素质好、上进心强、工作积极、具有一定思想工作能力的同志担任基层中队的思想骨干,并进一步加以培养,让他们成为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先驱,充分的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和监督作用,使经常性的思想工作贯穿到部队生活、工作、学习、训练的每个环节之中,从而为发现问题、防止事故“放好哨,下好药”。
        安全防事故工作贵在经常,在日常的安全防事故工作中,要结合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在坚持疏导方针的前提下,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克服千遍一律的错误倾向,积极的帮助官兵正确的认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意义,增强官兵对各种错误思想的识别能力和抵制能力,用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去解决处理官兵在现实工作及生活中反映出来的各种思想问题,切实发挥经常性思想工作的积极作用,为正确的解决和处理问题,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