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述新形势下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作者:陈建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消防部队经常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被称为部队建设的“保底工程”。近年来部队安全工作不断走向正规,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建立和完善,但仍然出现了一些事故,如近期公安部消防局向全国消防部队通报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消防支队“6.25”抗洪抢险中战士牺牲、湖北省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6.14”高空训练事故等。出现这些事故的根本原因不是我们没有做安全工作,也不是说事故本身就是一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关键是我们一部分基层领导对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性没有充分认识和掌握,或者说对安全工作中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出现后没有认真进行总结并吸取教训,对事故这个客观存在的管理没有做好先期的分析、预测、监控、预防和控制,由此可见部队安全工作始终是部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它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现本人就新形势下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当前基层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存在的问题。

  1、工作敏感性不强,对事故隐患给部队建设带来的影响和严重危害认识不深。有的认为出现险情是由于一时的疏忽或个别工作不到位所致;有的则认为险情不同于事故,只要稍加注意就可避免,出不了大事,看不到它是诱发恶性事故的重要因素和不良征兆,因而只当作一般的问题来处理;有的对事故险情和隐患甚至见怪不怪,麻木不仁。

  2、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差,教育和管理措施脱节。部队虽然在安全防事故方面搞得教育不少,但原则要求多,针对性不强,特别是一些具体的管理措施贴近部队实际不够,对事故的发生规律缺乏深入研究。特别是一些经常性管理工作不能做到经常,思想上安全意识这根弦绷得不紧,抓安全工作没有管用的套路。在执行纪律上自觉不自觉地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有的甚至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做法,致使一些部队“三松”现象屡见不鲜,问题苗头层出不穷,各类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和装备的损坏,严重影响了中心工作的开展,给部队、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3、抓部队管理和训练的不正规。缺乏依据客观规律和条令条例实施指导的科学态度,一些单位训练指标定得过高,任务安排过多,要求过急,无视官兵间的个体素质差别和提高素质需要有的过程,盲目增加训练强度,超负荷疲劳训练,是导致训练险情发生的主要原因,如果控制不好势必引发事故。有的单位对部队安全防事故重点认识不清,只注重从管理去防,忽视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和综合性防范,往往出现顾此失彼,疲于应付,越怕出事越出事。

  4、整改力度不大。查纠问题的措施不利。一些单位发生险情后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较多的是就事论事,特别是发生在一些干部、骨干或领导身上的问题,不敢严肃处理,怕处理重了影响干部、骨干情绪,怕暴露问题影响单位声誉,有的甚至把责任推到客观原因上,由于对于一些负有责任的干部、骨干没有认真追究,对事故想方设法地“捂”,偷偷地在底下“摆平”。对一些事故隐患没有及时进行整改,把本应揭露的问题掩盖起来,结果只能是问题越“捂”越多,乃至由小事故“捂”出大事故。

  二、基层消防部队预防事故的几点对策

  综合近几年的部队管理经验看:抓安全防事故工作必须从领导机关抓起,采取多种途径,综合治理。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要反复统一领导机关思想,站在部队整体建设的高度,分析和认识安全防事故问题。要经常组织支、大队以上领导机关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加强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指示、精神,树立安全防事故工作是和平时期影响部队建设的首要问题的思想,加深对事故隐患影响的深刻认识。切实把搞好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作为党委和机关的重要工作,摆上会、抓到位。

  2、坚持部队管理训练的科学性,从抓安全防事故规律上入手。要坚持适时、适情、适度原则,科学安排工作,遵循规律,加大条令条例和“两个规定”的执行力度,切实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期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和事故隐患,有的放矢的做好针对性工作,例如:冬春季节抓好防火、防病、预防训练执勤冻伤和车辆冰雪路面的安全驾驶;夏、秋季节抓好预防食物中毒和私自野遇而引发的淹发事故。以及一至三月份抓好新兵思想适应期;四至六月份抓好新老兵磨合期;七至十月份抓好管训安全期;十月至十二月份抓好老兵思想稳定期等规律开展好工作。

  3、加大对部队安全工作的指导力度,切实解决部队出现的问题。支、大队以上机关要严格按照层级管理,既要加强指导,又要注意发挥基层解决自身问题的作用,避免机关看下面问题多,找自身原因少;批评指责多,具体帮助少;抓消极因素多,调动积极因素少等问题的出现。切实做到分忧不责难,主动解决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帮忙不添乱,保证基层有一个正规的工作秩序,指导不包办,尊重和支持基层行使规定的职权,使他们从各种压力和困扰中解脱出来。把功夫下在帮思想、教方法、解难题上。

  4、树立综合防范意识,全面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两防”工作必须走综合的预防路子。也就是说,抓预防工作,既要善于从管理工作上去防,又要善于从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经常性思想工作、技术保障和物质设施上去防,把管理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互相联系、互为补充的整体网络,使每项工作在预防过程中都能充分发挥各自不同的功效。就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而言,不仅分工负责的领导要抓,其他领导也要抓;不仅警务、保卫部门要抓,机关其它部门也要抓,克服安全问题就是管理问题等片面认识,司、政、后各部门齐抓共管,做好没有当局外人的,没有袖手旁观的,真正形成大家抓、大家防的局面。搞好综合预防,要特别注意把经常性管理工作与经常性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抓。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是运载人员思想和管理,把教育与管理两者结合起来抓,就会使“两防”工作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结束语

  《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坚持做好经常性工作,努力提高官兵素质,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安全工作。部队安全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不单纯是行政管理问题,往往是部队综合素质的反映,单靠哪一个部门去抓,是解决不好的。因此,在新形式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安全防事故工作必须走综合治理之路。所谓综合治理,就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司、政、后各部门密切配合,军事、政治、后勤各类警官齐抓共管,教育、训练、管理、执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思想、行政、法律、物质各种手段综合运用,实行全方位、全时制、全员额安防管理;就是把各种渠道疏通开来,让部队、地方政府、官兵家庭三方共教共管,建立起系统的安防网络,各方面优势互补,产生综合的安防效果。搞好安防工作的综合治理,关键在于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广大官兵不论职位高低,都应当把做好安防工作作为份内的事;基层部队各级党委、支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比如2012年全省消防部队开展的安全工作“五无”创建活动就是一项创新、高效的举措,不断总结创新安全防事故的工作方法,才有利于及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