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公安消防部队如何处置现代各类灾害事故

作者:杨万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但在人类社会和发展过程中却也存在不安定因素,特别是现代灾害事故的多发、突发的现象,给人类带来难以置信的危难,甚至毁灭性的灾难。我国近年来相继发生的飞机坠毁、毒害气体泄漏、化学危险品爆炸、风灾、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山体坍塌和煤矿透水以及高速公路车祸等重特大灾害事故,新的《消防法》对消防部队抢险救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因此,作为消防部队如何面对现代灾害事故的严重威胁,成为当前摆在消防部队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一、现代灾害事故的类型、特点及其危害

  古人言,“知彼知已者,百战不殆”。古今中外,兵家都把“知彼知已”作为取胜的先决条件。因此,了解现代灾害事故的类型,掌握现代灾害事故的特点及危害是消防部队做好防范和有效地处置现代灾害事故的前提。

  (一)、现代灾害事故的类型:第一类是生产事故型。指在项目施工、市政建设等生产活动中,由于安全措施不力,发生塌方、毒气泄漏、市政管道破裂等。第二类是交通肇事型。指飞机、火车、船舶、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在运载中发生坠落、碰撞或沉没事故。第三类是生活安全型。日常生活中意外发生的房屋倒塌、火灾、医疗急救、精神病人失控等。第四类是自然灾害型。如风灾、水灾、旱灾、地震、泥石流等,如2008年 “5.12” 四川汶川大地震。第五类是恐怖、邪教组织的报复性活动。为达到一定的政治目的,恐怖组织有目的制造的劫机、自杀性爆炸、投毒等事端。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001年恐怖分子制造的美国纽约“9•11”事件,造成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两栋大厦倒塌、国会山遭到袭击,数千名消防人员在抢救中丧生,经济损失无法估计,恐怖组织的恐怖行动给美国乃至全球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振惊。在相对和平的年代,国际形势的种种变化、分歧、争端,给消防特勤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现代灾害事故的特点及危害:各种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广泛采用,使致灾因素明显增多。同时,由于灾害事故的突发性和引发因素的多样性,而使得对各类灾害(包括次生性灾害)的处置日益呈现出复杂性的特点。(深圳舞王俱乐部的火灾给予我们血的教训),灾害事故与以往相比,发生的灾难程度、规律及成因都将发生新的变化。一是可能性、不确定性增大,突发性增强。随着化工企业、地下、高层建筑等大量增多,任何行业、场所都随时有可能发生灾害事故,而发生在何时、何地、灾难性程度却是突然、偶然的。灾害的规模、危害,往往也难以预料。二是起因多种多样,具有复杂性。用电用火不慎、违反操作规程、交通事故、地球运动等单个因素或综合因素都有可能引发灾害事故。起因的复杂性无疑增大了处置的困难和艰辛。三是危害严重,处置困难。抢险救灾现场环境艰险,而且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处置人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二、现代灾害事故的处置特点 

  了解和掌握现代灾害事故的处置特点,为消防部队在快速处置灾害事故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总结起来说,在处置现代灾害事故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多元性。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活动中,必然回发生自然或人为的灾害事故,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而呈现出频发和多变的趋势。当今世界的全球性防灾害活动,就是针对灾害事故多发性的有力对策。世界各国的消防队伍都承担着包括扑救各类火灾在内的其他灾害事故,如地震、风灾、水灾、交通运输事故、核化灾害事故、各类人员遇险事故以及医疗急救等多元化的救援任务,我国公安消防部队要进一步强化参与社会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的观念,尤其是消防特勤队伍,更要进一步拓宽社会救援职能,积极参与和勇于承担各类灾害事故的紧急处置任务,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发挥重要作用。

  (二)、复杂性。因现代灾害事故的类型繁多,发生一起灾害事故,在处置过程中不仅牵涉到消防部队,而且有时还需要诸多部门和各专业分队参战,处置中不但要经过询问灾情、力量部署、侦察检测、设立警戒、扑救疏散人员等一系列环节,而且还要通过现场情况制定处置实施方案,才能对人员实施有针对性的救护和对灾害事故进行有效地处置。

  (三)、艰难性。 面对的大多是严重的灾害事故或特殊火灾,尤其是化学毒气类灾害事故,高层、地下建筑火灾和电气、油类火灾等,其灾害现场往往都具有人员伤亡,危害范围大,环境条件险恶,灾情难以控制等特点。这就给消防部队及时有效地抢救人命和处置险情造成了巨大的困难,致使灭火救援的任务异常艰巨。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瞬间就有可能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使抢险救援工作不仅所处环境恶劣,行动困难,而且往往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消防指战员面临着重重困难和随时就有牺牲的危险,有时甚至要付出更沉重的代价,如果灾害后果非常严重,需要时将实行封闭式控制,同时也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其工作量之大是常人不可想象的 。

  (四)、时间长。由于灾害类型的不同,有的灾害事故如化学灾害事故,此类事故多为突发性为主,扩散迅速,危害范围广,伤害途径多等,造成处置上的困难,因而导致处置时间延长。

  三、消防部队在处置现代灾害事故的几点思考

  (一)、要充分认识消防部队在处置现代灾害事故中的角色,明确责任。

  处置灾害事故是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由公安机关组织实施,多警种配合的行动。消防部队作为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担负灾害事故救援和处置的骨干力量,在事故救援和处置中发挥突击队、先锋队、主力军的作用。因此,消防部队也是整个行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消防部队在参加处置突也性事件时应摆正位置、明确角色,充分利用特勤装备上的优势(如切割机、扩张器、液压剪、夜间照明等),在各地政府牵头成立了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围绕统一救援目标,联合各部门,形成一种相互依托,相互配合,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并坚决完成总指挥部下达的任务。

  (二)、对现代灾害事故实施处置时要做到“二要二根据”,即:要做好请示汇报;要做好战前动员;根据任务进行现场勘查;根据现场情况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处置现代灾害性事故和平常的灭火救援一样,具有突发性的特点,两者在出动时都必须要及时。但处置灾害事故又与平时灭火战斗有着许多不同之处。平时灭火战斗是消防部队一项经常性、普遍性的行为,消防官兵能够很熟练地完成这一任务,而处置灾害事故则是一项危险性和不可预测性更强的任务。特别是在处置毒气泄漏、爆炸、高温高压等灾害事故时,具有很高的危险性,这类事故对救援人员本身的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当基层消防部队接到处置灾害事故的任务时,首先要及时向上一级消防部门请示,以便上级消防部门更好地进行调度并做好增援工作。其次就是要集合全部参战人员,做好战前动员工作。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对参战人员进行动员,使之明确行动的性质,并从思想上认识到这是一项人民赋予的神圣任务,从而使参战人员更能理智地投入到处置任务中去。最后要根据任务进行现场勘查,并根据勘查到的现场情况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处置灾害事故现场,要根据指挥部下达的任务,进行认真、仔细的勘查,在勘查中应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因素,从各各方面进行详尽的勘查,形成综合性结论,并以此情况制定和完善处置事故的方案。

  四、做好处置现代灾害事故的后勤保障工作。

  后勤保障工作是部队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后勤保障是各项任务完成的重要保证。要逐步建立起“保障有力、供给全面、反应快速、制度健全”的战勤保障机制。

  (一)、配齐必备的防护装备。个人防护装备是确保指战员人身安全必不可少的装备,也是战地后勤保障的重点之一。近几年来,各单位都不同程度的配备了一些个人防护装备。如空气呼吸器、避火服、隔热服、呼救器、救生衣等,但跟现代火灾及特种灾害事故的危险性和复杂性相比,个人防护装备的配备还是相对滞后的,加上有些装备的质量和性能可靠性不是很强,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安全防护造成了隐患。另外,由于受到车辆类型、结构等的限制,有些装备在配了之后并未能随车携带,而是被锁在仓库之中,或者是因其价格昂贵而舍不得使用,因而发挥不了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各单位在积极争取经费配足质量好、可靠性强的个人防护装备的同时,应尽量设法将所有的装备随车带上(特别是化学灾害时尤为重要),并在灭火抢险救援中充分的利用好。比如有空气呼吸器,就尽量不要用湿毛巾来防烟防毒;有了新式战斗服就尽量不要穿旧的;有了防化服、避火服就应及时的用上;有进口的就尽量少用或不用国产的等等。

  (二)、带足必备的生活用品。现代灾害事故的危险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处置灾害事故必定是一场由大量人员参加的持久的恶战,少则几十个人几个小时,多则几百个人几天几夜,这就给如何做好战地生活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由于战斗时间长、环境恶劣、危险性大,势必造成战斗员大量的体力消耗。因此,后勤保障工作的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战地供给意识,将一些战地必须的水、粮、防寒衣物等生活用品准备好,并联系好可供紧急调用的单位,以确保前方需要时能及时供上。同时要积极的改变被动地“等待命令”的思维定势,时刻关注前方战斗的动态,必要时先行介入,提高后勤供给的快速反应能力。例如快餐、面包等食品的采购,衣物被装的供给等都应提前做出判断,以免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断粮断衣,严重影响战斗力。

  总之,当今消防部队要充分做好各类事故发生的抢救工作,为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使自然灾害频发和各种灾害的发生,作为担负抢险救援重任的消防部队必须认真总结,完善建设,不断增强参与各类灾害事故救援的能力。才能保证在任何复杂和险恶的环境下完成灭火作战和抢险救援等任务,充分发挥出“拳头”和“尖刀”的作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