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新时期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现状及解决办法

作者:郝旭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安全工作,是部队为防止和减少事故,保证人员和装备、财产安全所进行的管理活动。是部队建设经常性、综合性的基础工作,是部队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巩固和提高战斗力,圆满完成防火灭火、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在当前新形势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部队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也为部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比如部队兵员结构复杂化、官兵思想多元化、训练形式的多样化、灭火救援任务复杂化、社会交往广泛性等。一旦安全防事故工作滞后于部队管理和灭火救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严重影响部队的高度稳定和良好形象。因此,抓好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对维护部队稳定,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下面就当前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谈几点看法:

  一、安全防事故工作出现的新特点

  近年来,全国消防部队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部队实际制定下发了各类安全工作规定,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及时消除了一大批安全事故隐患,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部队的稳定,但全国各地仍时有安全事故发生。表明了在当前新形势下,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现状已经凸显五大特点。

  特点之一:官兵安全意识不强,思想上疏忽大意。近年来,针对灭火救援任务越来越多而杂的实际情况,消防部队训练项目大大增加,训练强度越来越大,训练标准也越来越高,但我们官兵的安全意识并没有增强,对事故案件缺乏警惕性,这往往就导致事故的发生。在一些基层单位中,官兵严重缺乏个人防护意识,在训练中不注重加强防护,尤其是高空作业时,没有采取完全的措施,自认为有一根安全绳,就能有效地保护高空作业训练人员安全,因而思想上疏忽大意,结果导致高空作业时不慎摔伤、扭伤,甚至死亡,全国各地多次出现类似的事故。

  特点之二:管理干部管理手段落后,抓安全工作不够全面,不够到位。安全防事故工作涉及部队方方面面,是一项很具体、很细致的工作,不是中心却牵动工作中心,不是大局而却影响建设大局。但一些管理干部存在着严重的“重业务轻安全”思想,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认识不到位,基层干部只会抓军事业务训练,把安全作为业务工作可有可无的点辍和“附属品”,抓业务工作中偶尔想起来才抓一下,发生事故后才集中整治一下,重于抓点,疏于扩面,对车、酒等环节比较重视,对其他方面忽视;对基层抓得较紧,对机关抓得不够;对战士管理较严,对干部要求不高,没有认识到安全防事故工作具有全员、全方位、全时空、全过程的特点。

  特点之三:官兵缺少法制意识,自我约束能力差。构成部队的兵员成分多样化、兵员结构复杂化,青年官兵在本质上拥护改革开放政策,坚信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具有很强的民族自尊心和军人责任感。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家庭富裕的官兵增多,独生子女增多,关系兵增多,部队人员构成较之过去了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官兵家庭条件好、思想活跃,意识超前,但执行部队条令条例意识淡薄、遇事易冲动、自控能力差,加上灯红酒绿、纷繁复杂的社会对官兵的影响比较直接和迅速,在与地方接触后的过程中处理不好,容易引发各类事故案件,影响了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发展。

  特点之四:灭火救援任务的多样化和复杂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火灾起数不断增加,消防部队接处警次数也大大增加。同时,消防部队参与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的范围不断拓展,次数快速攀升。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形式日趋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现有的专业知识理论及车辆器材装备在一定程度上与扑救现代火灾已不相适应,尤其是在河池等这些较为贫困的地区,消防基础设施落后,因此在处置这些灾害事故时,消防部队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客观上增加了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压力和难度。

  特点之五:长时间执勤战备容易导致思想疲惫、麻痹。

  由于履行职责的需要,消防部队的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并且24小时都处于执勤战备状态,尤其近年来各种消防安全保卫任务不断增多,如河池市消防部队2008年先后经历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洪、抗震、抗旱等任务,基本贯穿一整年,消防部队经常处于二级战备状态,官兵思想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此一旦思想放松,容易导致在日常工作、生活、训练等方面发生事故。

  二、抓好新形势下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几项举措

  (一)要充分认识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安全防事故工作是保障部队安全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实现消防工作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安全工作做不好就会直接影响消防部队的高度稳定和良好形象。因此,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责任重于泰山”之责,高度重视安全防事故工作,始终绷紧安全防事故之弦,充分认识抓好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从大局出发,从部队长远发展大计出发,把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部队全面建设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贯穿于部队各项工作的始终,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部队圆满完成灭火救援任务提供安全保障。

  (二)健全组织,狠抓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组织,不仅是部队规章制度的要求,更是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组织保障,是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保证。因此,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首长应当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安全责任制,指导和督促部属履行安全职责,确保安全工作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群众性的安全组织,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活动,定期检查评比,表扬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要严格落实部队“条令条例”、《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规定》、《公安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五条禁令”、《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五个严禁》等部队规章制度,用制度管理人,用纪律约束人。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的方针,杜绝管理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着力培养官兵严谨的作风,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以确保部队稳定和巩固部队战斗力。

  (三)强化管教结合,注重加强官兵安全意识的教育。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关键在于管理和教育,只管理不教育,不能形成系统,光教育不管理,只能是一句空话、一纸空文。因此,基层消防部队应充分利用墙报、板报、图册及网络等的优势,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强化官兵遵纪守法意识。守法首先要懂法,因此管理干部要经常进行法律常识讲解;也可聘请部队或地方的法律专业毕业的教师、律师、专家等,到部队为官兵讲授法律知识及分析一些典型案例;同时,鼓励官兵参加自学考试或法律专业函授,使全体官兵都投入到讲法、学法、用法的活动中。同时要结合各种以安全为主题的活动,深入开展部队条令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培养官兵日常养成;二是要持之以恒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作为基层主官,要把官兵的政治表现、家庭情况、内外交往、婚姻恋爱等情况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预测;对一些处理问题能力低、控制能力差的人员,要教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加强官兵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多与自私自利的思想品德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定期开展人生观教育、爱国奉献教育等4方面教育。只有强化管教结合,使安全防事故工作深入人心,实现官兵在思想认识上达到从“被动消极”到“主动预防”的转变,才能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的意识。四是加强灭火、抢险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灭火、抢险救援中发生消防队员伤亡,很多情况是由于参战官兵安全意识淡薄所致。如在有易燃液体或蒸汽、可燃气体泄漏的事故现场,未关阀断料就将明火扑灭,导致二次爆燃造成伤亡;在处置易燃易爆场所事故时,没有实施检测就贸然进入现场而造成伤亡;在不了解建筑结构的情况下,设立水枪阵地不当或进攻路线选择不当,因建筑物坍塌造成伤亡;在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消防队员进入浓烟、有毒或缺氧的环境进行灭火救援战斗,造成中毒、窒息等伤亡,都是没有足够的安全知识所造成的。因此,对消防官兵进行灭火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四)全面细致,点面结合,常抓不懈。安全防事故工作涉及到部队日常管理、灭火救援、防火监督、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不能因事小而忽视,必须要按照“全面抓、抓全面,细致抓,抓细致”的要求,全面抓好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防范于未然”的思想,在把安全工作贯穿于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安全防范工作。就消防部队而言,安全防事故的重点就是要着重抓好“人、车、酒、训”等方面问题和工作的管理。

  (五)开展创新训练,提高处置各类灾害的能力。

  针对扑救火灾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暴露出的新问题、新情况,各级消防部门要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进取、奋发图强,通过不断的实战演练,发掘出扑救各类火灾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新方法、新措施,发明出各种实用的新式器材装备。

    总之,安全防事故工作关系到部队的全面建设,是检验部队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试金石,是维护部队稳定,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因此,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需要各级各类人员的长期不懈的努力,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思想根源上打牢基础,不断完善安全防事故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严抓管理,狠抓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事故,控制严重事故,遏制重大事故,保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保证消防部队圆满完成以防火、灭火救援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确保部队忠实的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