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公众消防科普教育 提高安全素质势在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当前,我国的经济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火灾危险性因物质和社会的原因在持续上升,由于高层建筑大量兴建,化工产品大量应用,人们生产和生活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日益增多等,使火灾危险性和危害性持续上升,并趋于复杂化;在社会方面,缺乏消防安全素质的农民工,成为火灾的高危群体;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使放火事件增加;老龄化社会的迅速到来,使老人的火灾死伤比率上升。在这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我国的公众消防科普教育显然滞后。据公安部消防局同国家统计局于2005年10~11月联合进行的国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80%以上由于民众安全意识淡薄,不懂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所致;48.6%的人群在火灾发生时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有52%的学生不认识消防安全标志;全国约1.3亿进城农民工,普遍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素质。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素质,在平时就会不知如何防火;发生火灾时就会惊慌失措,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就会小火酿成大灾,就容易在火灾中受伤或丧生。因此,大力加强我国的公众消防科普教育,既是现实发展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需要。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全民科学素质落后的局面,国家动用政府行为,推出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并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在这种大背景下,大力加强公众消防科普教育,使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提高跟上公民科学素质提高的水平,就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的目的

  教育公众安全防火是减少火灾死亡损失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也是效率最高的方法之一。公众消防安全教育,就是向公众普及消防科技知识,进行防火知识教育,以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减少火灾对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危害的活动过程,公众消防安全教育是消防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人们对消防安全意识仍很淡薄,对火灾的麻痹和侥幸心理还普遍存在,因此,要通过各种媒体和其他形式报道重大火灾或典型教育意义的火灾,使人们知道火灾的沉痛代价和对他们个人的威胁,以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所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2、教育公众掌握在日常环境中减少火灾危害的知识。人们日常生活环境的消防安全,包括家庭安全用电的知识,取暖、吸烟、使用蜡烛的防火知识,厨房安全用火知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防止小孩玩火的知识等,这些知识浅显易懂,但涉及面广,如果让绝大多数人掌握,并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正确运用,火灾的发生率就会明显下降。

  3、让公众知道发生火灾时如何处置。这些知识包括火灾如何疏散逃生、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能减少火灾伤亡和火灾损失的知识,以及不要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灾的道理。

  4、增强公民在防火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这方面的教育内容包括不占用消防通道,在社区里发现小孩玩火等违反防火安全的行为时,要及时劝阻,发现火灾时报警的责任,或在疏散时要及时通知邻居,疏散逃生时不要争先恐后等。

  二、开展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的特点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火灾的情况在不断的变化,公众消防教育的内容也应当相应的变化,才能适应新的需要,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内容十分丰富,形式也多种多样。

  1、科学性和知识性:传播消防科技知识是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宗旨。让人们了解掌握防止火灾发生的方法,掌握火灾发生、发展的原因和规律,因此,在消防安全科普教育的方法和内容上就要有科学性和知识性,这也是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宗旨所决定的。

  2、真实性和针对性: 由于消防科普教育工作是教育人的,是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的教育活动来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的,所以,宣传普及的内容必须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加以认识和说明。按照符合事实真相的例证去说服教育,人们才能认识、接受你所宣传普及的道理。否则,人们就不能正确认识和接受你所宣传普及的内容。

  消防工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和重点,不同季节、不同生产行业、不同工种的消防要求也都不同,如城市和农村不同,机关与企业不同,化工企业和轻纺企业不同,电焊工和保管员不同。所以,在进行消防科普教育时,要注意区别这些不同特点,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

  3、时效性和季节性:因为任何火灾的发生,总是在某种条件下出现的,往往反映某个时期消防工作的特点,所以,消防科普教育,应特别注意利用一切机会,抓住时机进行。譬如,发生一起典型的火灾,就要及时抓住这个机会,用活生生的事实进行教育。讲明为什么会发生这起火灾,它的直接起因是什么,间接原因又是什么,给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后果,应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如何防止此类火灾的发生等。时过境迁之后再去宣传这个案例,其效果显然不如短时间之内的好。

  另外,在消防科普教育的内容上应和季节相吻合。因为火灾的发生有季节性特点,如春季天干、物燥、风大,是火灾的高发季节;而清明节期的扫墓祭祖活动较多,极易因烧纸、焚香、点蜡、燃放鞭炮等引发火灾;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气温高、雷电多,容易使易燃物由于高温的作用或雷击引起火灾;秋冬季节由于风大物燥,用电用火增大,人们活动减少,容易引起用电用火不慎的火灾。因此,消防工作有季节性的要求,消防科普教育工作同样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火灾特点,安排不同的内容。

  4、趣味性和通俗性:所谓趣味性,就是通过对教育内容的加工,针对不同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用形象、生动、活泼的艺术性手法或语言,将不同的听者、看者的注意力都聚集于所讲的内容上的一种手法。同样的内容,同一件事物,不同的讲授方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消防科普教育工作者,应当掌握趣味性的讲授手法,使所讲授的内容对听者、看者具有吸引力,使人想听、想看,达到启发群众、教育群众的目的。

  另外,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对象是广大民众,向他们传播的消防科学知识还必须通俗易懂。其形式也必须是公众乐于接受的,有趣的,否则就会影响宣传普及的效果。

  5、经常性和创新性:任何知识只有经常温习,才能不被人们遗忘,这就是“学而时习之”的道理。对消防安全知识也是一样,只有经常不断地进行普及性教育才能得到巩固而不被遗忘,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能正确地运用。
 同时,公众消防科普教育工作必须有创新性,包括内容创新,表达方式创新和传播手段创新。因为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火灾的情况在不断变化,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内容也应当相应地变化,才能适应新的需要。在教育的立意上和表现形式上也必须创新才能吸引公众的兴趣,如果年年都是老一套,公众会感到索然无味,也就难以达到教育的效果。

  三、开展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的方法

  消防科普教育对公众有共同的基本作用,但从社会角度看,对不同的群体又有不同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又应该通过采用不同的方法才能充分实现。

  1、对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进行消防科普教育,不仅能减少当前的火灾发生率和火灾伤亡,从长远来看,还能从根本上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素质,其意义深远。

  根据未成年人绝大多数在上学的特点,对他们进行的消防科普教育应渗透到教学和课外科技活动中,要让他们多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站,有亲自体验的机会,激发他们对消防知识的兴趣,对他们进行的科普教育的内容,既要注重实用方法,又要注重一般的消防科技知识,并把它作为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组成部分。

  2、对农民:我国农村的火灾发生起数,火灾死亡人数和火灾损失均占全国总数的60%以上,有效的开展对农民的消防科普教育,能对减少我国的火灾发生起数、火灾死亡人数和火灾损失产生直接的效果。对农民开展的消防科普教育,要以实用知识为主,即以生活中的用火、用电安全等知识为主,还要针对当地新出现的沼气池、兴办“五小”企业等带来的新的火灾危险性,传播相应的防火安全知识。对于进城务工农民的消防科普教育,农村、暂住地社区和用人单位都有责任进行,要不留下盲点。

  3、对城镇社区居民: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不断提高,加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数量不断增加,从长远来看,我国人口数量中城镇超过农村只是一个早晚问题,因此,对城镇社区居民消防科普教育时,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开放的消防站,让居民亲身体验消防;要特别关注老人、幼儿、残障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火灾高危群体。

  4、对企业员工:我国的大多数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企业和公共场所,其中公共聚集场所更加突出。因此,对企业职工,特别是公共聚集场所的员工进行消防科普教育,有助于减少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减少人员的伤亡。对这些员工进行消防科普的内容,除了生产操作安全、电气防火安全、消防标志的识别等与本单位实际情况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外,还应当把如何及早扑救、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报警和如何组织现场人员逃生作为科普教育的重点。

  5、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目标要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因此,他们的消防科学素质也应该高于其他人群。对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消防科学普及,除了传播普通消防知识外,还要注重传播国家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科普的作用和重要性,使他们能身体力行和带头积极支持消防科普工作。

  四、开展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的努力方向

  为实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规定的目标,必须付诸实际行动,除了做好在公众科普教育领域已经开展的各方面工作外,还要完成以下各项任务

  1、建设消防安全教育官员培养和职业资格认定体系:政府消防部门的消防安全教育官员实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实实施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主题,而且实培训消防科普志愿者的主体,这在中外都是一样的。

  消防安全教育官员自身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其实施消防科普教育水平的高低。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发达国家在消防安全教育官员的业务培训上取得很大的进展,其中美国是一个典型。在1975年美国消防局召开第一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大会之前,美国还没有成体系的消防安全教育官员的培养和职业资格认定系统。1977年,美国颁布了美国消防协会标准NFPA1031《消防检查员、火因调查员和防火教育官员职业资格标准》;美国国家消防学院也开设了“公共防火教育”专业;1985年,美国消防协会出版了《消防安全教员手册》。用10年的时间建设的消防安全教育官员培养和职业资格认定体系,对美国消防安全教育官员整体的业务素质提高和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推进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从我国的消防安全工作来来看,防火和灭火工作都有成体系的培养和职业资格认定制度,在大学力有专设的系和专业,权威著作有《防火手册》和《灭火手册》,职业资格方面有完整的职称评定和复评制度,这一切对防火和灭火工作推进作用是公认的。

  然而,在消防安全教育领域,我国还缺乏相应的制度,要大幅度提高我我国全民的消防安全素质,必须首先从整体上提高消防安全教育官员的业务素质,建设以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和教育学知识为核心内容的消防安全教育官员培养和职业资格认定体系。

  2、大力培训消防科普教育志愿者:公众消防科普教育工作面广~量大,只靠消防安全教育官员是远远不够的。发达国家都有依靠职业的消防队员和志愿者承担大量第一线的公共消防科普工作的做法。在我国,大力培训消防科普教育志愿者,依靠他们承担大量第一线的公众消防科普工作尤为重要。因为发达国家基本上实行职业化的公共消防体制,普通消防队员能工作到50~55岁岁退休,他们在职业消防生涯有充分的时间学习和实施公众消防科普教育,他们是社区具体实施消防科普教育的主力,志愿者仅起补充作用。我国现役的消防制度使普通消防队员难以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大量的培养合格的消防科普教育志愿者,让他们实施第一线的公众消防科普教育工作,其意义比发达国家要大的多。

  3、大幅度提高我国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的效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采用一系列使公众消防科普教育效率不断提高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广泛应用的有:应用系统数据作为公众消防教育决策依据的方法;在科普宣传中主要传播积极的防火逃生等有用信息,而不是恐怖的火灾场景方法;把消防安全融入社区健康安全工作的框架中,使消防部门更多的参与教育工作者、公共健康专职人员、执法官员和社区领导共同组成的居民防伤孩联盟的工作;应用系统数据和适当的方法对公众消防教育进行评估等。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美国等发达国家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的水平提高主要靠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而此后的水平提高主要靠工作效率的提高。
 我国的公众消防科普教育目前还处于粗放状态,要想按《纲要》的要求,使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按期达到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的水平,就应当对发达国家近30年来在公众消防科普教育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经验进行深入研究,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的同时,根据我国国情,吸收并应用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从而大幅度提高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的效率。

  4、加强对火灾高危群体的研究和保护:在各类火灾中,幼儿、老人和弱势群体的伤亡人数远远高于总人口的平均数,这在任何国家都相同。在这方面,我国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强对火灾高危群体的研究,通过法规等手断加大对他们的消防安全保护力度。

  5、采用全国统一的课本和教学大纲:1979年,美国消防协会推出了由消防、教育等多方面专家为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精心编撰的《学防火》课本和教学大纲,20多年来,这套课本和教学大纲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不少国家广为应用,它们对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的促进作用是业内公认的。对于我国,组织第一流的有关专家,根据我国的国情编写全国统一的公众消防安全教育课本,制订相应的教学大纲并付诸实施,将对我国的公众消防安全教育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消防科普教育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只有采取必要的行动,完成各方面应该完成的任务和工作,才能大幅度的提高我国公众消防科普教育水平,达到《纲要》规定的目标,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消防科普教育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