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隧道火灾探测系统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0日

6 隧道火灾探测系统(TFDS)
6.1  概述
成都地铁2号线隧道火灾探测系统(TFDS)采用光纤感温探测系统,能实时、有效地对地下车站区间隧道进行火灾探测。
成都地铁2号线光纤感温探测系统由光纤感温终端机(以下简称测温主机)、光纤感温探测器(以下简称感温光纤)以及相关附件组成。
6.2  系统描述
光纤感温探测系统将对地铁区间隧道的温度、火灾进行可靠地监视及预警、报警,以使地铁能正常有序地运营,尽可能将火灾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或降低灾害情况下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光纤感温探测系统满足分布式、温度在线实时监测、可靠性高、技术先进、扩展方便、智能化程度高、便于调试、维护和管理、布线简单的要求。
成都地铁2号线东部两站三区间采用自然通风段车站及区间隧道将不考虑设置光纤感温探测系统。其余地下车站和区间隧道推荐采用一站(含区间隧道)使用一套测温主机方案。
光纤感温探测系统将直接接入车站综合监控系统,通过数据接口直接读取测温主机的实时温度信息。隧道火灾情况下,将由综合监控系统统一协调各相关系统进行救灾。
光纤感温探测系统的电源由UPS整合专业供给。
6.3  通用要求
根据成都地铁2号线的实际情况,对隧道火灾探测子系统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1)承包商所提供的设备必须是信誉可靠、技术先进、且有成熟的产品,并有中、长隧道运用实例。隧道火灾探测系统应优先考虑国产设备。
2)承包商提供的隧道感温光纤探测系统必须提供中国消防部门颁发的产品质量认证证书。
3)系统的主要组件须由同一供货商供应,并采用国际标准设备。
4)系统应具备开放性条件,组网要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的标准协议及以下几个方面:
 硬件、软件、通信、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都应遵循标准国际协议使系统能具有通用性。
 在控制级别和信号接口方面,应支持各种标准和流行的信号的接口。
 系统接口应容易改造,满足接入综合监控系统冗余双环以太网的要求。
5)系统不能因单点设备故障(包括但不限于开路、短路及接地),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
6)系统的硬件、软件的设计应充分考虑系统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通用性和先进性,并具备故障诊断、在线修改、离线编辑功能。同时系统设计遵循模块化原则。
7)承包商选用的相同规格的设备必须具有互换性。
8)设备制造中,承包商应考虑系统与综合监控系统的接口问题。承包商有责任解决接口问题,设备安装后,接口不应存在任何问题。
10)投标的全部设备都应经过检验,且具有有效的试验报告和合格证。检测的内容应有业主和承包商共同协商决定,承包商应首先提出检验项目和遵循标准。
6.4  性能要求
隧道火灾探测子系统所有设备应满足地铁条件下的使用环境要求,详细指标如下:
1) 主机的每个回路的探测距离不应小于2km。
2) 主机拥有的回路数不得少于4路。
3)每台主机的探测时间周期不大于45s。
隧道火灾探测子系统应将所有温度信息通过通信接口上传给综合监控系统,将各区域火灾信息通过硬线接口发送给FAS系统。

6.5  隧道感温光纤探测子系统硬件设备要求
6.5.1  测温主机
测温主机通过以太网接口与综合监控系统连接;能实时检测隧道温度与火灾情况,如发生火灾应及时输出报警、指示信号。测温主机应选用在国内有成熟使用案例的产品,应具有地铁或者3km以上隧道的应用业绩,并按照新的国家标准取得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消防电子产品型式报告,型式报告监测内容应齐全并全部通过检验标准,具体指标要求:
测量温度精度:±2℃。
定位精度:    ≤±2.5米。
测温主机应配备的接口应不少于:2个RJ45;1个RS232;1个VGA/CRT。
LED功能指示:电源显示、系统故障、光纤故障和温度报警。
火灾报警和系统故障报警具有声、光报警功能,且火灾报警信息和故障信息应有明显区别。
屏显方式:TFT液晶触摸屏中文显示。
具有网络自动对时功能、电子定位导向功能。
工作电压:  交流220V±10%,50Hz。
6.5.2  感温光纤
光纤类型:  多模光纤(62.5/125μm)。
探测温度:  -20℃到+90℃(长期),120℃(≥48小时)
感温光纤本征安全,不受电磁干扰、抗机械冲击、抗腐蚀
防护级别:  ≥IP67
弯曲直径:  ≥60mm
使用寿命:  ≥30年
光纤护套:采用不锈钢螺纹铠装护套的感温光纤。
拉力:在安装过程中   最大200N  
      在使用过程中   最大125N
光纤的损耗:≤3dB/km(波长850nm),0.7dB/km(波长1300nm);单路感温光纤断点不超过2个,每个点的熔接损耗不得大于0.1db,每断点处加装光纤连接盒。
6.5.3  光纤连接盒
金属材质,具有良好的抗压强度,能够同时放入8个熔接点。
6.6  其他要求
本系统招标采用系统集成、供货和安装一揽子工程招标方式。承包商需负责就隧道火灾探测系统的安装,并就安装方式、安装计划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下一篇: 自救消防措施
上一篇: 消防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