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事故特点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4日

学校安全事故特点分析

学校安全事故可能存在类型分析

按形式分类:(1)校园火灾事故   (2)楼道踩踏事故

(3)人为砍杀事件      (4)食物中毒事件

按根源可分类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治安案件、卫生事件等

学生意外事故防范综合对策措施

(1) 预防胜于治疗;对于成年人是安全的,对学生未必安全;提高随时、随地防范不测事件的安全意识;

(2)学生意外事故的防范对策:

学校制定各项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如:班级体育活动、竞赛活动、校外活动等安全制度;运动、娱乐设施、器材安全管理制度;校外、野外活动安全管理制度;班级高危活动(如燃烟花爆竹、危险动物、游泳、登山等)禁止规定等。

创造良好校园周边安全条件,如:建筑工地应建围墙和安全栏,严禁学生入内玩耍;在马路危险处应设立醒目的警告牌和护栏;在学校附近应增设安全标志,以引起司机的注意;建议市政建设和电力部门应及时更换校园周边残旧的电线、电缆。

建立班级活动事故预防措施

(一)明确班主任的安全职责

1. 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班学生安全、班级教育教学等设施设备负责。

2. 及时传达有关上级及学校安全文件精神,提出班级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3. 经常督促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班级安全管理工作,及时了解班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4. 应对本班学生进行校园公共安全教育,做到经常、及时、有针对性。

5. 应对学生进行校外各类公共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在校外各种场合下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6. 应对本班教室内各类设施的安全状况及时、定期进行检查,如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或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并提醒学生注意。

7. 应每日按时做好学生点名工作,了解学生出席情况。发现学生未按时到校,在第一时间通知其监护人。

8. 应认真负责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班级活动,如班队主题会、社会实践、春秋游、卫生劳动等,保证活动中的学生不因违纪、操作失误、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而发生安全事故。

9. 对班级学生在校内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必须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并及时上报学校及通知家长。

10. 应了解本班学生在各学科中的表现,协调好学科间的作业量,避免学生因作业量过重而造成的伤害。

(二)建立学校各项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1)新生报到安全管理

(2)日常活动安全管理

(3)集体活动安全管理

(4)校外活动安全管理

(5)体育活动安全管理

(6)集会、军训安全管理

(7)教室宿舍安全管理

确立学校安全管理方针

从学校的安全管理来讲,学校安全管理的方针是十六个字,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

1. 中小学的安全工作是预防,而且积极预防,科学预防,找出中小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规律,事先做好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2. 中小学的安全要依法管理,现在有《义务教育法》,里面关于安全的条例有四条,要依法管理。

3. 中小学安全工作它不仅仅是学校的事,班主任的事,老师的事,是全社会的事,包括公安、交通、文化、工商、卫生等等部门,也包括社区,包括家长,做好这项工作光靠学校是不行的,必须全社会参与。

4.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里也规定了,各个部门在对中小学安全工作中,应该负什么责任,应该有哪些义务,应该做哪些工作,都有很明确的规定。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工作,这是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十六字方针。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内容:

1. 构建学校安全工作的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保证学校安全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2. 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预防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

3. 建立校园周边整治协调工作机制,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

4.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5. 事故发生以后,启动应急预案,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责任追究

学校安全管理重在措施落实

(一)做好内部安全的保卫工作

1. 学校应当遵守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健全校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

2. 学校应当建立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实行校长负责制;设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保卫人员,明确其安全保卫职责。

3. 学校建立健全门卫制度,建立校外人员入校的登记或者验证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入内,禁止将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

4.学校门卫聘请专职保安担任。

(二)注意房屋安全

1. 学校建立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和危房报告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验;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者更换;维修、更换前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或者设置警示标志。学校无力解决或者无法排除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

2. 学校应当在校内高地、水池、楼梯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应急灯或者采取防护设施。

(三)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1.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对于政府保障配备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加强日常维护,保证其能够有效使用,并设置消防安全标志,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

2. 学校建立用水、用电、用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检查或者按照规定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定期检查,发现老化或者损毁的,及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

(四) 做好学校住宿生安全管理工作

1.建立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住宿学生的生活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学校应当对学生宿舍实行夜间巡查、值班制度,并针对女生宿舍安全工作的特点,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

2. 学校建立学生信息通报制度。将学校规定的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学生非正常缺席或者擅自离校情况、以及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异常状况等关系学生安全的信息,及时告知其监护人。

3.与监护人经常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状况异常的要及时知晓并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妥善保管其信息资料,依法保护学生隐私。

要求班主任要把学生在校的一些信息,包括他身体、心理发生的一些情况要及时通知家长,另外一方面要跟家长沟通,让家长要主动地把学生的一些情况要告诉学校,告诉班主任,避免相应事故发生。

(五)大型活动采取相关措施

1. 成立临时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2. 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3. 安排必要的管理人员,明确所负担的安全职责;

4. 制定安全应急预案,配备相应设施。

(六)安全组织体育活动

1. 学校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教学计划组织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并根据教学要求采取必要的保护和帮助措施。

2.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应当避开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开展大型体育活动以及其他大型学生活动,必须经过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的,事先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并落实安全措施。

(七)防止拥挤踩踏事故

学生在教学楼进行教学活动和晚自习时,学校合理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同时安排人员巡查,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伤害事故。

晚自习学生没有离校之前,学校应当有负责人和教师值班、巡查。

(八)学校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

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 ,重点是要通过宣传教育工作 ,使广大师生增强安全意识 ,学习安全知识 ,逐步提高自护应急的能力 .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工作计划 ,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 ,定期对学校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进行检查 ,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将安全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一)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二) 学校在开学初、放假前,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新生入校后,学校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相关的学校安全制度和安全规定。

(三)学校针对不同课程实验课的特点与要求,对学生进行试验用品的防毒、防爆、防辐射、防污染等的安全防护教育。

(四)学校对学生进行用水、用电的安全教育,对寄宿学生进行防火、防盗和人身防护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五)学校对学生开展安全防范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应对不法侵害。

(六)学校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和行为规范。

(七)学校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消防演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针对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的紧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

(八)学校积极开展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化解学生间的矛盾 ,防止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 .

加强对教职工的安全教育

.制定教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相关人员接受有关安全管理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使教职工熟悉安全规章制度、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手段。

下一篇: 仓库防雷应注意
上一篇: 雷电及其防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