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染事故的分类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污染事故指由于违反环境保护法规的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以及以外因素的影响(包括管线泄露)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性事件。

1 污染事故分类

1.1一般污染事故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一般污染事故:

13) 影响范围不超过本公司厂界区域,使本厂职工的正常工作受到影响;

14) 物料跑、冒或泄漏1t以下;

15) 严重冲击污水处理场,造成污水处理场外排水超标。

1.2 较大污染事故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较大污染事故:

16) 影响范围超出厂界区域,严重影响生活区居民正常生活,群众反应强烈;

17) 人员发生中毒症状;

18) 物料跑、冒或泄露1t以上;

19) 向环境倾倒有毒有害废弃物。

1.3 重大污染事故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重大污染事故:

20) 影响范围超过本公司区域,并引起严重的厂地矛盾;

21) 人员发生明显中毒症状,可能导致伤残后果;

22) 人群发生中毒症状;

23) 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章第六节“破坏环境资源和资源保护罪”的污染事故。

2 污染事故的预防

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环保管理和污染隐患的治理工作。应将环保管理纳入单位的生产管理之中,切实做好环保管理工作;生产操作人员要严格按工艺条件精心操作,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处理,预防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污染防治项目的方案调研、立项和实施工作,消除污染事故隐患。制定“突发性污染事故处理预案”。对已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要迅速对污染现场进行处理,防止污染范围的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