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入贯彻落会议精神 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5月15日下午2:00,参加了全国中小学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召开后,我校高度重视,按照会议的有关要求和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于5月16日下午召开了全体职工会议,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的各项要求,现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贯彻情况

5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安全专题会议,许振海校长认真详细传达了全国中小学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教育局安排部署,使我校全体教职工对今后的安全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以科学发展为方针、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制定了今后教育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吹响了我校教育工作走向新征程的号角,开启了我校教育工作的新时代,顺乎民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各处室决心以实际行动、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为教育质量提升创设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通过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安全无小事,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切实投身到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来。

二、工作落实情况

1.学生专用车管理。及时召开专用车司机、随车教师座谈会,全面了解校车的运营情况,重点了解存在的问题。要求校车驾驶员要提前10分钟到岗,做好车辆发车前的安全检查等所有准备工作。严禁随意更换驾驶员,严禁随意更换车辆。驾驶员因事、因病请假,必须提前向车主说明情况,经镇教委同意,由车主负责安排具有同等驾驶资格的人员替班,不得因故停运。随车照管人员要组织学生有序集合,有序上下车,安全乘车,及时反馈校车情况,处理学生安全方面的突发事件。

2.隐患排查。根据讯期特点,学校及时组织安全领导小组对校园内的各类隐患进行排查梳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预案,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汛期安全。

3. 加强安全教育。各班主任按规定开足上好安全教育课,把法制、公共安全、应急避难、紧急疏散教育纳入教育课。定时开展疏散教育,提高师生的应急应变能力。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沟渠塘捉鱼,不在无监护人的情况下游泳,严禁手拉手救人、要智慧救人。下发了《夏季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做到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确保学生汛期安全。

4.门卫管理。由专职门卫双岗值班,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进出校门登记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结合,进一步充实钢叉、防割手套、催泪剂、橡胶棒、钢盔、电警棍等必要的安保器械;充分利用摄像头,做好24小时对校园内外及周边动态实时监控。学校积极与镇派出所联系,加大对校园及周遍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严防了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5.上下楼梯管理。由授课教师负责该课后,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疏导工作,维持好上下楼梯的秩序,带班教师巡视监督,确保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

6.值带班工作。全体教师实行轮流值班制,每人一天。中层实行带班制,一周一个轮次。值班、带班人员中午一律在食堂就餐,严禁回家就餐。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24小时的巡逻力度,确保校产的安全;值班人员熟悉业务,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各中层、班主任24小时开机,学校准备充足的值守应急力量,遇有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进行处置,并按报送时限及时报告。

7.饮食管理。一是加强食堂证照管理。学校食堂有卫生防疫站颁发的《卫生许可证》,所有食堂工作人员每年都进行体格检查,每年都进行卫生知识的培训,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并有卫生防疫站办理的健康证。二是进一步加强了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的管理。食品采购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要求进行采购,所有统一采购的食品(包括大米、面粉、蔬菜、食油、种类调味等)都进行严格的考察把关,并按规定进行索证。加工程序比较合理,生熟、萦素分开,严格执行清洗消毒制度。三是加强了食堂各种设备的安全检查。食堂配属的炊事机械、用电设备、电路、开关插座的安全状况都比较好,管理比较规范、到位,操作规程明确。四是严禁外来人员进入伙房,严防投毒事件的发生。

8.加强防电、防火等教育。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防电、防火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充分发挥学校集会、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以学校《学生安全常规知识》以及《安全知识手册》为素材,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切实组织好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征文、黑板报比赛,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

9.校舍安全。加强校舍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健全维修制度,定期维修保养明确分管责任制,掌握使用情况,在雨季节来临前全面突击细查一次,冬季雨雪天增查一次,发现隐患及时汇报抢修,提供维修保养建议。

10.体育设施。对所有体育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螺丝松动或焊接不牢的及时进行维修;对金属设施每年进行两次刷漆;对室内器械及时进行透风晾晒,确保体育设施坚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