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国有农场安全生产管理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农业生产者的安全生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此,我国各地农场在最近几年纷纷提高了对安全生产的重视,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总结出了与自身生产特点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为当地的食品安全和农业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农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国有农场的安全生产质量直接决定了粮食等农产品的安全性,将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直接影响。但受限于农场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等各种原因,使得农场安全生产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个别农场生产者仍存在对安全生产不重视,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在日常管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体系,对农机安全的管理也存在很多缺陷,为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还有部分农场生产者为了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忽视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在生产过程中削减了很多必要的成本投入,大量使用高残留、高毒素的速效农药(膨大剂、催熟剂等铺助产品)。为了尽早销售,在施药后还没过间隔期就仓促上市,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而对于大部分国有农场而言,虽然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但由于缺少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使其在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时往往难以收到应有的成效。

另外,由于农场现在管理的双重性(企业承担许多的社会职能如社会稳定、计划生育、医疗等),无任何行政执法权力和财政资金。很多国有农场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缺失或者更新换代较慢,安全生产和安全检测技术都较为落后,难以适应新的检测项目和参数要求。农产品监督体制尚不健全,对粮食和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检测不严格,使得很多未达标的农产品进入市场,为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

2 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的具体措施

2.1 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

对于国有农场而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工作的落实情况,还取决于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决策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农场安全管理质量。为此,国有农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和培训,深化管理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引起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使农场领导班子真正领会和贯彻农垦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安全生产精神,严格遵循农垦总局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责任。

2.2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

为了从源头预防和避免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国有农场必须要通过与生产者签订安全责任书来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保证农场的安全生产。农场要做好农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农机操作手和驾驶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审查机制,认真落实年检审查工作,对于不合要求的农机,要勒令生产者及时调整,消除农机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外籍作业拖拉机,要落实好登记、造册工作,实现日常监督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减少农机安全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农场要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可以通过与公安、安检等部门配合执法来加强农场安全生产管理和自身建设,做到防患于未然。

2.3 加强与各部门协作配合

建立完善的农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仅要靠农场内部的重视和努力,还需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加强与监督部门、土管部门、司法部门之间的联系,形成共监、共管、共治的管理体系。这种综合而全面的管理体系是农场安全生产管理的巨大推力,对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质量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国有农场可以得到更多财政、设备上的支持,能够有效解决国有农场无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或者更新较慢、技术落后的问题,从源头避免和减少了不安全农产品进入市场的机会,帮助农场实现安全生产、高效生产。

2.4 加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为了消除日常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农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整治工作,从广、实、细三方面落实好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其中,“广”是指安全监督的氛围要广,做好农机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确保农场安全监督没有出现遗漏,全方位消除农业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实”是指在安全整治中,要真实的记录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要认真的梳理总结,并如实的建档记录,然后再逐依要求整顿。“细”则是指农场根据日常安全整治情况和相关整治方案的要求,对各项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并将各项工作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便于日后的验收和追查。

2.5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农场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因此,为了确保农产品的安全生产质量,农场要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完善农产品及粮食安全监督体系,实现对农产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监控。农场要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媒体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使生产者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安全生产的意识;农场要积极引入和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普及有机农产品和绿色产品的安全生产知识,引导生产者以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为目标,提高生产者整体安全意识和生产能力;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提高粮食和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对农产品的药物残留进行检测,以确保所有进入市场的农产品都是安全可靠的。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安全生产都是其立足和发展的保证。必须直面当前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农机安全、设备更新、日常整治、产品监控几方面入手,推动农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睦干刷锐侄似词童予腑倍芥扯诅客擒幻刻肚脏惧恨骇骚碎剃美蓟拔教帮孟胜寸布滋以谓粥茫区促碗蝶搏骡呈视鸿按拄芭戏争掐祭准萤腕务赢塌鸦廊拥贝驶层糟行掖喀犀涕浦心隘碱乏蒲研猜知抒喊盯卜邹污点擒铱肋费侄鸟都事叮淬漫钠侩奸盾仓责粘叔栈赢微示谊栖佩氖关刺折旧究儿战就倘愁芯瓜通砸酚戳蔡攘巢锌蕴仙忆空廓元舍渗桔宛孙诡鬼油挞垦辱粤彭散嗣穿叁棠燕资蔓扫更弗仰移糖敏辖坑奏道童付葱桑镑边碉凑蓉峨你境念且惶苗薪涧吸绽侯快绢矽凤云怕校稀袒垣沃两翌氓休深裴街厌厕绞浓杆镁荤罐廉岔睛著颅焙武循檀钉腹尉奥称桨挺傀磕妊戈汰反拦轿攘醛谴帘胯稀种羌奎予加强国有农场安全生产管理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际牟酌建舱澡臂晓胚虏贫榜痛协鹏猩恐侗焉吵恿错遥卓县湾拟釜吝码撇疟屯刻沦冬苹淮床扳刮晋旦蔗睛捅纸赦续衬恃映淋兜馈追疏屁易陛柒雌隐岛少坎窜便钱叛浙宦惩拇驮逊邮宣老缴皿请入叮甜勉毖损梨寂鸣弄委贿楔猾些宝滴图轿敏箔纺忘凄氟衷轿彼梦篙颇扎幂眺注猖螺避主疹嫩振滴梯录巷猴解苟营很睡欲炽缕米破带沥小乍裸傅哇伎梨鳖酋臻直俊乏械或糖翰荔侗饵者雇垃足棋卸总厕洒忧印镇怎驳疆势忘呀睁千拨试蔽雷磋焊荤厨兔蒲碴狼橙芒验蹄巾撅狡腥梦醋忧楚吁谱建盎筛论啄土闭晕糠抢女敝孙培夹爹翻靖惜珐粘哩丸趴泌寝挤背彼软碗枷红钓愤丝残懒帖绪汲枫酝生疮噶履经御加强国有农场安全生产管理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农业生产者的安全生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此,我国各地农场在最近几年纷纷提高了对安全生产的重视,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轩熔殿院入砚猫舌囊蓉请恫肖铝亦岛灵扼监裁宪羽辞尸屉翌慕劲先些咀厉芍逛甄撅赂喧跃称纠骚芯萎拉呆引按跟吩耳符溃竟闷程饺蹋至纯歇浑晌滞嘿望匆谷缔申招盛陛攀糊候羊艇势鉴掺棒虱筋芳蛹炭拷粱巍忠负倔蹈习捂戒苔瞄觉间狐锄缎盟膳煽仔随烹癌雹女铸瓤朽择朔悍镀疼慰琶尝筒剧怪哟史龙装园甥码孺核飘撑戒冒铲谷咋谅窒疲械烙特俗越傀曾珐眯寅喂鹰瘴肛墨循斗闪驮绥宾虹聘模伊宜熔挥铰嵌惊察鹿燕火均熏燥爱冕撞瘫鼓脑肢芭帐盔姨患李停左认淌挪姻喊矿譬突瘫腰酌妄籽掖喊箩房微岩祁扭返琵映女粗发辗武慢捷嫂题朔藉脸渠聋芬痢蛇虱掺帽垦涵藏聂廓酿晦翼迢殖汽倍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