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工作极其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7日

3月18日下午,“石壕小学安全撤离活动”在中心校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石壕小学校领导以及全体老师和学生。

随着唐校长宣布石壕小学安全撤离活动开始后,位于教学楼五年级(3)班教室外的走廊上发生了“火灾”,各班级学生及老师在校领导和安保处的要求下,用双手捂住口鼻,躬着身躯整齐地往楼下操场疏散。同学们个个神情严肃,班主任和负责老师跟随在学生后面撤离教学楼。整个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校安保处的大力表扬。撤离活动结束后,校安保主任张启斌给大家讲解了消防知识和注意事项,并且结合消防安全主题,由学校护校队的涂宇飞老师在现场给全体师生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示范:拔下保险销,一手握紧喷管,另一手捏紧压把,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扫射。活动中唐校长和廖书记分别作了讲话,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确保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学生的安全问题自古以来就是家长最为牵挂的大事,倍受社会的广泛关注。学校安全事故最容易引起人民群众情绪的共鸣,引发社会矛盾。今天的安全撤离活动是我校平时安全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加强安全管理,共建和谐平安校园是学校全体师生共同的心愿。为达到这个目标是靠每个人的努力及科学的管理、完善的制度来完成的。

石壕小学根据綦江县教委、县公安局、县综治办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要求,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1、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构筑安全管理体系

学校要把安全工作列入首位,以唐校长牵头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解、细化和落实人,研究安全和稳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落实上级的新要求。

2、制定相应制度,保证措施到位

建立健全了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保卫工作细则、摩托车管理(包括学生家长使用摩托车接送小孩,学校教师摩托车使用情况都作了登记)、防火、饮食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

3、加强教育,增强能力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开展自我防范和自救能力,是有效控制安全事故的途径,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抓好安全教育,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学校要开设安全教育地方课程,认真落实。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周为契机,对学生展开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防溺水、防暴力伤害等的安全教育。

4、建立学校各类安全应急预案

每年学校都在进行“防震、防火及自然灾害安全疏散演练”、“食物中毒安全演练”、“消防演练”等。

5、学校未雨绸缪,防范各种突发事件。

学校在正常教学活动中可能引发人身伤害的活动制订详细的预案,并落实责任人员负责抓好落实,与此同时学校规范门卫管理,聘请正规保安公司保安管理,并严格出入人员登记管理。建立安全值班制度,配备校园保安和护校队协同保安维护校园秩序,发生情况及时处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控,联网公安实时报警。

就在不久前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安全事故。2月16日开学伊始,石壕中学初中二年级(3)班学生陈国全骑摩托车开往石壕中学途中翻车并当场死亡;时隔不到一星期,万隆学校一辍学学生在白岩“醉酒”后被拽回家,致使该生抢救无效死亡;2月26日,万隆一家三代人乘坐机动三轮摩托车在走亲戚途中滚落山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些生命与血的教训,无时无刻都在提醒着我们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提高安全的防范意识。

石壕小学全体师生时刻在行动着,我们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强化学校公共安全责任摆到最重要的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