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与对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摘 要: 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作为一项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但外汇储

备的巨额增加会带来宏观经济过热的压力,不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因此如何对巨额外汇储备进行有效管理,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本文探讨了外汇储备的经营和管理原则,对我国的外汇储备的现状和安全性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对策。

关键词: 外汇储备;风险;对策

引言:

20世纪90年代初期,充足的外汇储备被看作国家拥有坚实

经济基础和强大经济实力的象征,因此,十多年来将积累外汇储

备作为我国外贸、金融等一系列政策的目标指向之一的结果,就

是我国的目前外汇储备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并呈继续增长的势

头。然而,这种增长势头是否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相适

应,或者说我国外汇储备存量和增量的高增长是否已经超过了

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且已经成为一种负担?这需要根据我国

外汇储备增长的来源、用途,以及其与我国现阶段外贸、金融政

策目标的匹配程度进行综合分析。

一、外汇储备管理和经营的原则

国家外汇储备的管理原则可以归纳为“安全、灵活、保值、增值”。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保值和增值才有基础。但由于储备资产是支付工具,应该随时能变现,因此必须具有灵活性,这两者缺一不可。为减少储备资产风险,在考虑对外支付的情况下,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手段,把储备当作金融资产进行管理和运营。在保值的基础上,不仅要获取基本利息的收益,还要努力争取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实现储备资产的增值。

1.安全性

是指外汇储备应存放在政治稳定、经济实力强的国家和信誉高的银行,并时刻注意这些国家和银行的政治和经营动向;要选择风险小、币值相对稳定的币种,并密切注视这些货币发行国的国际收支和经济状况,预测汇率的走势,及时调整币种结构,减少汇率和利率风险;还要投资于比较安全的信用工具,如信誉高的国家债券,或由国家担保的机构债券等。

2.流动性

是指保证外汇储备能随时兑现和用于支付,并做到以最低成本实现兑付。各国在安排外汇资产时,应根据本国对一定时间内外汇收支状况的预测,并考虑应付突发事件,合理安排投资的期限组合。现金和国库券流动性较强,其次是中期国库券、长期公债。

3.盈利性

是指在保证安全和流动的前提下,通过对市场走势的分析预测,确定科学的投资组合,抓住市场机会,进行资产投资和交易,使储备资产增值。 但是,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三者不可能完全兼得。一般高风险才能有高收益,盈利大的资产必然安全性差,而安全性、流动性强的资产必然盈利低。所以,各国在经营外汇储备时,往往各有侧重。比如富国多重视流动性,以随时干预外汇市场或用于对外支付,小国和资源贫乏国家多看重价值增值和财富积累。一般来说,应尽可能兼顾这三项原则,采用投资组合的策略,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经营,降低风险,实现增值。

二、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来源分析

从国际收支的角度看,经常项目顺差以及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都会带来外汇储备的增长,但是这两者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长却具有不同的性质。前者积累的外汇储备表现为一国对外债权的增加,稳定性较好,而后者形成的外汇储备存在着还本付息和投资利润的汇出,还面临着短期资本的抽逃,风险较高。由于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存在错误与遗漏项目,因此很难准确判断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来源。但是,通过对经常项目、资本与金融项目,以及外汇储备三者变化趋势的横向动态比较,也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1995年-2005年外汇储备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而其两大主要来源,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却表现出相反的变化趋势,特别是2001年以后,资本与金融项目差额逐年升高,而经常项

目差额却呈缓慢递减趋势。由此可见,在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中,资本与金融项目差额的贡献是高于经常项目的,因此,我国目前的高额外汇储备存量存在着潜在的不稳定性和风险,其高速增长势头不容乐观。我国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外汇储备越发明显地体现出了债务性储备的性质,其高速增长必将带来风险的相应增长,我们对这一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三、我国外汇储备的用途分析

从理论上讲,外汇储备表现了一国具备的国际流动性和国际清偿力。国际流动性是指外汇储备必须足够用于支付商品和劳务的进口,以及支付外商投资的利润汇出;国际清偿力是指外汇储备必须足够用于国家外债的还本付息。因此,将我国外汇储备与我国进口额、投资利润汇出金额、以及外债余额进行对比,可以分析我国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我国进口额、外债余额以及外商投资利润汇出都在逐年上升,外汇储备与这三个指标的比例都呈快速上升态势。而从国际经验上看,充足的外汇储备一般可以满足每年25%的进口额,30%的外债余额,同时其与外商投资利润汇出的比例平均值大约在1~3倍之间。我国的这三个比例远远高出了

国际标准,也就是说,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在满足流动性和清偿力两大需求之外,还存在大量的闲置,这种闲置一方面使得我国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低下,另一方面也给我国中央银行执行货币政策带来负担。在外汇市场上,高额外汇储备意味着外汇供大于求,即本币存在着升值压力。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在现行的结售汇制度下,中央银行不得不大量买入外汇,这使得人民币投放量不断增大,进而在货币乘数效应下,国内的货币供应量也持续扩大,由此必然会加剧信用扩张和通胀压力。一般而言,中央银行的基础货币供给会受到两条途径的影响:一是国内信贷变化;二是外汇占款的变化。外汇占款是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而对应的货币投放。从表数据可以看出:第一,这十年间,由外汇储备带来的外汇占款、储备货币以及广义货币供应量都以较快速度上升;第二,外汇占款占储备货币的比重不但较高,而且上升很快,这说明,与国内信贷的调整相比,外汇占款的增加是基础货币投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外汇储备过高导致了货币当局外汇占款过高,从而使得基础货币投放量和货币供应量被动增加。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

实施,加大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实施成本。

四、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总量不断攀升,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形势不景气,但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年增加量均超过4千亿美元。近来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与中国经济基本面转好有密切关系,说

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同时巨额的外汇储备也带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 一是增大了外汇储备安全的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是外汇储备无法规避的两种风险。由于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冲击最为严重,美元资产最容易遭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美国央行为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连续10次降低利率。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一路走低,自2008年10月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1年期国库券利率持续走低,截至2008年12月22日,收益率降到0.39%。截至2008年10月,美元对人民币已贬值高达9.5%,当时我国外汇储备额大约是1.9万亿美元,仅此汇率风险一项损失就已高达1300亿美元。我国的外汇储备高度集中于美元资产,不论是美国国债价值下跌抑或是美元汇率大幅贬值,都会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 二是加大了外汇储备成本。超额外汇储备的存在增加了外汇储备管理的成本,有研究表明,向国外进行国债投资比向国内发放贷款所获得利息要少,向国外商业银行借款的利率又比一般的存款利率要高,要多支付利息。超额外汇的巨额存在所造成的少收的利息和多付的利息也不是一个小数字。

五、化解我国高额外汇储备风险的对策

( 一) 调整外汇储备结构

一是保持外汇储备的货币多元化,以分散汇率变动的风险 外汇储备适度多元化,可以有效地降低资产贬值风险 我们要从战略角度出发,从世界未来发展格局来分析,多储备黄金等不可再生稀缺资源 要较大幅度降低美元比重,多提高欧元日元的比重,减少购买美国债券,并适度抛出,收购一些实物资产 二是用外汇开拓我国未来发展所需的各类资源战略性物资,做好资源储备 我国未来发展对资源的需求非常大,国内的资源供应到时将会枯竭 尽量减少国内一些稀有资源如稀土的开采,多购买国际市场价格更低的同类资源,如美国近海石油在油价低时不要开采,而是从国际市场购买并储备 日本很早就在澳大利亚与当地企业合资开矿,保证了日本经济腾飞所需的原料 日本也在一些亚洲非洲国家获得了大批耕地的使用权,保证日本未来粮食供应 必须像日本学习,及时到世界各地开拓资源,如中东及前独联体国家的石油天然气木材,非洲的石油铁矿石及各类经济作物等 三是鼓励企业跨国收购,大力进行技术引进 以美国国债和债券形式存在的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会受到中美关系美国国债市场规模的威胁 如抛弃美元,导致美元贬值,中国由于拥有庞大美元资产,损失将很庞大,可以说中国已经被美元绑架 所以要鼓励企业跨国收购一些拥有先进技术专利和设备的外企 尤其是国外的夕阳产业在我国可能是新兴产业,收购以后将大有作为

( 二) 改革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

一是改革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向自愿结售汇转变 通过改革结售汇制度,不仅减少了我国外汇储备的供给,减轻了货币管理当局的对冲压力,而且减少了人民银行基础货币的投入,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利于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防范通胀风险 二是加快汇率制度改革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汇率制度改革,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但距离真正的浮动汇率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只有逐步放开人民币汇率,直至实现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才能有效防范外汇储备规模过大所带来的风险

( 三) 监控和打击投机资本的流入

近年来,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放大,国际热钱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地下钱庄等渠道源源不断地流入国内市场,从而增大了外汇储备的增长压力 人民银行应加强对外汇流入的监管 在资本市场上,要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深化投融资体系改革,优化投融资环境,以便于大量的银行储蓄顺利转化为投资,降低国内企业对国外资金的依赖程度; 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缓解资本流入矛盾 要加强对于国外资金的流入管制,防止国际热钱以引进外资

为幌子,在国内市场投机套利,减小其对于宏观调控的影响

( 四)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09年7月,国家六部门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外汇储备具有以下几点益处:

一是可以实现经济存量的保值 如果人民币在对外经济贸易中能更广泛地作为结算货币,就会降低国内企业的外汇风险,缓解政府经营外汇储备的压力。

二是可以促进经济增量的平衡 人民币国际化可有效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长,对于加大中国与其主要资源伙伴国之间经济与贸易平衡协同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三是可以获得更大的政治经济话语权 人民币被逐步接受为结算货币,将加大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更为我国的汇率政策增加主动性与灵活度。

(五)加强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管理制度

1.加强我国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筹措资金的能力。当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需要予以弥补时,政府面临三个层次的政策选择:一是一国可以动用外汇储备或向国际金融市场及国际金融机构借款以弥补外汇市场的供求缺口;二是政府通过制定和实施特定的财政、金融及贸易政策改变支出的总水平和支出在外国产品和本国产品之间的比重。三是选择上述两种政策适当的组合。因此,一国筹措应急资金的能力越强,它所持有的国际储备量就可以较少。当前,充分利用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的诸多优势,拓展融资的范围、渠道和技术手段,全面提升我国国际融资能力,不失为减少对外汇储备依赖的一个重要思路。

2. 改善微观经济基础,加快经济调整的速度。现代国际金融理论认为对于长期性国际收支赤字一定规模的经济调整是不可避免的,此时国际储备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可以减轻国内经济的需求,降低国内经济调整的成本。所以作为主要的储备资产国内经济调整速度的快慢和外汇储备变动就存在一定的替代性。因此,要达到以尽可能低的成本获取持有外汇储备的最大收益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加快国内经济对国际经济变动的敏感度,全面提升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3.可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国际储备的要求和汇率制度的弹性程度呈负相关系,汇率变动越富有弹性对经济的快速调整越有利。因此短期内适时加大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在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的范围同时增加人民币的对外可兑换性,应该成为我国减少对外汇储备依赖的重要政策手段。从中期看应适时改革人民币的汇率制度,为最终实现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创造良好的基础为此,可以考虑将现行的管理浮动制向可调整的钉住一揽子货币制转换。加强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