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如何进一步强化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几点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职业安全、生产安全、财产安全、医疗安全、环境安全、婚姻安全、隐私安全、信息安全,11项安全问题,你最担心什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的“中国平安小康指数调查”问卷显示,食品安全以72%的比例拔得头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可是在市场、超市能够“放心”地购买各种食品的受访者只占四成。尤其是对国产奶粉,投信任票的只有两成。仅今年前三个月,国内就相继暴露出皮革奶、双汇瘦肉精猪肉、一滴香等食品安全问题。现阶段,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实施组团发展,强化合力,取得突破。

对于食品的监管,我国各地均是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质监、工商、卫生、农林等多部门组成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通过整合质监、卫生、商务、农林、公安等部门的资源,建立强有力的食品监管体系。但由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时间短、人员短缺,且协调对象多为平级,甚至上级,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也难免会出现食品安全“没事大家争着管,有事大家互相推”的问题,建议今后工作中,各级地方政府应进一步重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作用,多以政府的名义召开食品安全会议,商讨食品安全的监管问题,实现食品安全小组成员的互相沟通,争取把食品的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样可避免出现小组成员同级之间无法互相管理的问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协调形成共识;小组各相关部门协作联动,明确划分各自的监管目标、内容和责任,签订责任书,形成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避免出现食品安全多头监管和缺口监管的问题,确保监管到位。去年2月9日,我国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三位副总理携15部长共保食品安全。这说明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已经在政治层面上摆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希望这种政治意愿也能传递到下面的机构,就是在农场里、工厂里、市场上也能有这样的意愿。

二、启动一次大规模的食品安全市场调查。

通过面向社会大规模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需求变化趋势和特点,把握当前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罗伯特就认为,食品安全法律需要社会文化的支撑。例如,美国曾允许食品染色,但在消费者品位提高后,人们趋向天然的食物,这一做法就被禁止了。

三、进一步建全规章制度。

从食品安全法律的有效性来看,现行委托执法不利于责任落实,监管主体划分不清也容易造成推诿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应理顺监管体制,增强法律执行的有效性,并进行食品企业的信用建设和管理。制定和完善缺陷食品召回制度。以“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含量超标事件为例。雀巢在这场博弈中的表现出的企业利益第一,逃避责任的做法并不是个例,其实很多其他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利益与责任的博弈中也有极其相似的表现。在中国,之所以出现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事件,与法律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是有关系的。当企业违法时,中国法律对其的处罚是: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这种标准的处罚丝毫不能威慑到企业。保障食品安全本来是身为食品生产企业最低的、最起码的要求,企业应加强自律,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但是,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为了一时的利益,在整个行业“潜规则”的怂恿下,不惜损害百姓的健康,冒着法律的风险,干起缺德的行为。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对食品问题的处罚力度,以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实。

四、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联合杜绝问题食品。

通过推行诚信经营机制,与食品经营户携手共同构建和谐的市场环境,杜绝“三无”和无正当来源的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市场。联合杜绝问题食品。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在食品安全问题中,政府的责任是最核心的。政府应根据一定的标准,对相关工作的性质、强度、责任、参与者以及目标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予以及时控制和应对。

五、进一步加大基础投入,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

在我国,食品速测的低敏感度,不时让问题食品轻松过关,却因为成本低廉而被当作日常检测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手段。如出现有毒豆角的江南市场,据说平日的检测基本上都是速测,而配置的先进检测仪器,可能是过于贵重,常常隐居在二线。针对食品安全新形势的要求,为切实履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应进一步加大车辆、微机及有关监测设备的配备力度,完善由“监测中心、监测站、监测点、监测车”组成的“四位一体”食品安全监测体系,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

六、 解决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问题。

食品信息主要掌握在生产者和销售者手中,消费者不能从外包装等表面现象进行质量判断,品牌也并不必然代表食品质量的可靠。食品安全信息应当明确、及时地告知消费者。特别是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出现后,信息的透明发布更加重要,应当建立起相关的信息发布长效机制。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从宏观上看,自然与人类的和谐至关重要,这个关系直接影响着整个人类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整个人类同时积极努力才能够遵循的自然法则;从微观上看,无论是国家,还是各监管部门,乃至企业都应从百姓餐桌无小事的角度出发,完善政策、加强监管、提高意识;从个人的角度看,不能只等着国家相关制度的完善等来解决食品安全的本质问题,也需要自觉环保、自觉加强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获取,时刻注意树立科学饮食观念,正确地处理好饮食、营养、健康的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