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会议或大型集体活动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一、会议安全

1.  在活动举办前,组织者应制定周密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2.  对所有参加者进行安全常识指导性讲解。

3.  活动场所要有足够的安全通道和指示标志,并保证畅通,便于识别。

4.  保证电气和机械设备安全状况良好。

5.  活动参加者要了解安全通道情况,熟悉逃生路线。

6.  对可能出现的停电、火情、拥挤等紧急情况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7.  遇到意外事件,应服从统一指挥,要有互助精神。

二、人防工程险情避险

地下人防工程是封闭的,一旦发生火灾事故,高温、烟雾或毒气会迅速充满地下空间。另外,早期人防工程较易发生下沉、坍塌事故;排水不畅易造成雨水倒灌。

1.应急要点

(1)在人防工程内遇火灾事故,应用衣物、手帕等捂住口鼻,低姿、快速、有序地沿着地面或侧墙有安全指示的方向疏散。

(2)若被火灾困在人防工程内,应通过不断敲击水管或打电话等方法进行呼救;在有采光窗井的地方,也可进入窗井通过窗井向外界呼救。

(3)发生险情后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调动。

(4)人防工程如发生倒灌,应及时关闭下水管阀门。

2.专家提示

(1)平时要注意检查人防工程中的报警器,保证其功能有效;还应设有防火隔断区,可供避火。

(2)早期人防工程结构材质较差,一旦发现下沉、坍塌,应立即远离危险位置。

(3)汛前应清理人防工程周边地区排水沟的杂物,保证排水通道畅通。

(4)建在地下人防工程上的平房区居民房屋出现下沉或结构变形时,应立即组织该地区人员撤离。

三、球迷骚乱事件

观看足球、篮球等大型比赛时,如果发生骚乱,极易造成严重的群死群伤事件以及不良的社会影响。

1.应急要点

(1)发生球场骚乱时,应避免在看台上来回跑动。要迅速、有序地向自己所在看台的安全出口移动。

(2)周围人群处于混乱时候,不要盲目跟随移动,应选择安全地点停留(如待在自己的座位上),以保证自己不被挤伤。

(3)主要观察活动现场情况和识别警示标志,做到心中有数,要有意识地了解现场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在发生危险时要尽快从最近的安全出口撤离。

(4)远离栏杆,以免栏杆被挤折而伤及自身。

(5)疏散时候特别要注意礼让身边的老人、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不要拥挤,保证疏散有序。

2.专家提示

(1)应自觉遵守球场规定,维护球场秩序,遇到少数人起哄、煽动闹事等情况,不要盲目跟从。

(2)看台都有一定的坡度,所以遇到球场骚乱时,千万不要拥挤、翻越栏杆,以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四、演唱会安全

1.开场前

(1)按自己票面上的座位入座。

(2)不要把瓜果壳类商品带入场。

(3)关闭手机或调为震动。

(4)万不得已要和小贩或黄牛党交易时,注意安全、注意认清真伪。

(5)如果自己给出去大钞,多费两秒钟时间记一下尾号,避免对方掉包。交易时候最好有同伴在场,或在热闹的公共场所,不要单独与小贩离开人群,到偏僻的地方交易。

2.演出时

(1)不要大声喧哗、咳嗽、打嗝、擤鼻涕、吃零食。

(2)不要高举灯牌或长时间站立,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更不要站在座位上或同伴的肩上。

(3)在站立式演唱会时,不要过于拥挤,不要推让他人。

(4)情绪不要过于激动,防止乐极生悲。

3.演出后

(1)请将随身物品带走,不要遗漏手机、望远镜等私人用具。

(2)起身后巡视座位周边,产生的垃圾物品请顺手带上。

(3)演出后打车或公交车乘坐会比较困难,请保持耐心,如有冲撞请互相体谅,不要与人发生冲突。

(4)不要追车,不要搭坐陌生人的私车,不要上身份不明的大巴、中巴。请乘坐正规、标识清楚的车辆,并尽量与人结伴同行。

(5)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随意穿行马路,夜晚车辆车速较快,注意安全。

(6)散场后人多,留心小偷,保护好财产安全。

(7)打车索取车牌,如不打牌请记清楚车牌号码,留心假钞。

五、卷入人流的注意事项

面对突发事件,要懂得临危不乱,有秩序地撤离最安全、最迅速。

当慌乱人群已经形成,并且一时不可能平息时,可以采取一些保护自身的方法:

在慌乱人群中,应用双手抱头、两肘向外,尽快松开衣扣,确保呼吸畅通和心脏不受挤压,用肩和背部抵抗外部的压力;腿要站直,注意避免身体靠在墙上或被挤到墙壁、栏杆旁边,要尽快走近通道;如果被挤倒,人群从身上踩过,应双手抱着后脑勺,两肘支地,胸部稍离地面,以免窒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