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防范与应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安全是社会发展与稳定的根本保证,安全是学校和谐平安的重要前提。从主观上讲,我们都希望学校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从客观上讲,不发生安全事故是不正常,经常发生安全事故也是不正常的。如何才能实现“少发生,发生小的”安全事故呢?我认为平时重在防范,一旦发生事故,要从容应对。如何搞好“学校安全防范与应对”呢?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学规范的制度管理
学校安全涉及面宽,关系着每个师生。如何保证校园平安与稳定,建章立制是基础,科学规范是根本。学校应建立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办公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及大型公共聚集场所等校舍的安全管理制度、保安岗位责任制度、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值班备勤等方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集会及大型活动、社会实践、校内实有人员管理、消防管理、疾病防控、食品安全、饮水卫生、校内交通及校用车辆、水电气使用、安全排查、危房报告、危险化学品管理、工程建筑、特种设备、社团活动、信息报送、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
二、落实安全责任
安全责任的落实是校园平安的重要措施,建立安全责任网络是搞好安全工作的保障条件。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安全负责,校长是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是校园安全第二责任人,各班科教师是班级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学生监护人是校外安全直接责任人。各部门负责分别就校舍(设备设施)、交通、消防、卫生、治安、信访稳定、网络信息、教学、安全教育等安全具体工作负责。学校每年与教师、分块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家长签订校外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同时,严格安全责任考核,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逗硬奖惩,增强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
三、强化安全教育
校园安全防范重点在于提高师生安全法制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安全教育是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的必要手段。安全教育要有的放矢,结合校情和季节特点,利用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生产月、班队主题活动等,采取办专栏、广播、讲座、集中教育、知识竞赛、国旗下讲话、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要制度化,各班每周必须安排一次,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记录。农村学校安全教育重点围绕防溺水、防火(森林、用电等)、交通(乘坐非客运车船)、防自然灾害(雷电、山洪、泥石流等)、防食物中毒、防暑、防拥挤踩踏等,逐步形成安全教育常规。
四、安全常规管理
安全常规管理做到巡查、检查、督查三个环节。巡查分为课间和夜间巡查,课间巡查主要由值周行政、教师、保卫科长负责,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夜间巡查主要由保卫科负责。检查主要针对设备设施、食品卫生、治安环境、周边秩序,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开学、放学、重大活动、节假日前学校必须组织安全大排查,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自身无法解决的,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当地职能部门,请示解决。督查主要是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对各块、各班级安全管理情况定时进行检查、指导、考核。同时要建立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战斗力强的专兼职工作队伍,并建立学校义务消防队、抢险救援队、护校队。相关人员熟知安全管理制度;按时参加安全培训。
五、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提高防范应急能力,减少伤害事故发生。第一,制定应急管理制度,全体职工知道自己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第二,结合学校实际,编制各种应急预案(消防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事故、传染病防控、危险物品安全事故、工程建设安全事故、大型活动安全事故、恐怖暴力侵害事件、突发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事故、防溺水死亡、防拥挤踩踏等方面的安全预案),有相应的应急措施,并报主管部门备案。第三,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第四,组织师生进行应急演练,每期至少举行一次演练活动,对演练情况及时点评总结,便于修订完善。第五,一旦发生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尽可能避免伤害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