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时期国企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之我见

作者:黄海春  来源:兖矿集团杨村煤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新时期国企的职工思想是比较复杂的。一是队伍的成员组成比较复杂,既有八零后、九零后的大学生,也有五六十年代的老职工。二是社会环境的复杂,各种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等负面信息不停地充斥着人们的大脑;浮躁、无所谓、自以为是、不思进取等不良心态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行动力。如何在目前环境下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工作,是摆在国企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话题。笔者以为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管理者至少要做好以下功课。
      一、坚定的信念
      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企业只要制订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格的考核细则,就可以把企业管理好。甚至企业的一些主要领导也认为思想教育是聋子的耳朵——摆设,看不到任何的效益,可有可无,以至于思想教育的地位在国企中越来越弱化。这也是一些国有企业发展缓慢的症结所在。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一些人不了解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结果是由行动产生的,人之所以行动是因为有了一个想法,由此可见,要有好的结果必须有好的行动,好的行动是因为有了好的想法,归根结底是要有好的思想。所以说,思想才是行动的先导,再好的制度也不会让人自动自发。
      所以,企业思想教育者要永远相信,一个人只有思想改变,才是真正的改变。就像唐僧到西天取经一样,不论外界多大的诱惑,不管别人怎么说,一定要坚定信念,思想是一切改变的根源。只有思想教育搞好了,才能成就企业的辉煌。
      (一)相信职工的思想可以改变
       有些领导认为现在职工的思想太活跃了,太多样化了,太不可思议了,太难教育了。其实是我们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还在用老眼光看新问题,缺少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像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一盘冻牛肉,放在常温下、放在温水中和放在微波炉里融化的速度肯定不一样。只要方法好,功夫到,没有什么不可能。我就是从一个普通的党支部书记,成为目前一大学的客座教授,运河企业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员。
      (二)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由于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家庭环境的熏陶,相当多的人总认为自己不够聪明,不可能做到很好,于是很多事情不敢去尝试。要给下属或职工带来信心,管理者凡事自己先要充满信心,我一定能做好!
      二、正确的定位
      不管做什么事情,最重要的是目标要明确。如果偏离了正规,越努力越离谱。就像一些管理者,每天大呼小叫,对下属和职工不是训斥就是挖苦,动不动就处罚,天天累得不轻,效果却差强人意。问题是定位出了问题。
      (一)一切为了职工
      一些管理者为了自己的前途,拼命地打压职工,抬高自己,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真正的好领导应该是处处替群众着想,关键是不要只是说说,而是要真正落在实处。发自内心的为职工的利益着想,为的人越多,你的成就就会越大,同时也会获得更多职工的拥护。
      (二)帮助职工成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职工也不例外。他们也有追求。所以管理者的方向应该是不断地帮助职工成长,他们的思想觉悟越高,工作态度就会越好,态度好行动力就会越强,从而结果也会越来越好,好结果又会带来好心情,好心情又会增强行动力,就会进入一个良好的循环。成长的快乐、改变的快乐是最大的快乐,职工体验到了改变所带来的快乐幸福,就会全力以赴地跟组织走。
      (三)做教练型领导
      管理者始终要清楚的一点就是“人是最大的资源”。所有的机械都是人操作的,所有的服务都是人做的。一支球队要想获得冠军,就必须在每个位置上有顶级的队员。同样,我们要使团队更有战斗力,就必须每名职工有良好的态度和一流的能力技巧。所以,管理者的核心任务就是不断地培养职工良好的态度,不断地提升职工的技术水平。不过,培养态度在前,态度不端正,你再怎么严格管理也是收效甚微。
      三、做职工的榜样
      很多时候,职工根本不听你讲什么,就看你做什么,所以管理者的行动很重要。往往一个单位主管的喜好就决定了单位的风气。比如主管喜欢钓鱼,慢慢地就会有一批钓鱼的下属和职工,主管喜欢打乒乓球,慢慢地就会有一批打乒乓球的属下和职工。所以单位主管的境界就决定了企业文化水平的高低。主管应该是学习的楷模,工作的楷模,节俭的楷模,道德的楷模,助人的楷模,生活的楷模等等,职工信服你,喜欢你,才愿意支持你,追随你,“润物细无声”中就改变了职工的思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