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近年来中国出现这么多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这也引起了人们的疑问以及恐慌:“中国老百姓究竟还能吃什么?”确实,才几年的光景,全国上下都出现了食品安全事故,而且次数还是如此地多,再者,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我国消费者因食物残留农药和化学添加剂中毒的人数超过10万人。大米、蔬菜、鸡、鸭、鱼、肉、奶制品、卤制品、肉松、火腿……凡是可以果腹的东西几乎都被列入“有毒食品”的黑名单。这些足以令中国老百姓对中国食品安全产生恐慌感以及对食品工业的严重不信任。
         而更让人揪心的是,在我们打造放心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过程中,竟然还有这么多的“有毒食品”进入我们的菜篮子、走上我们的餐桌、进人我们的口腹之中,实在让人痛恨不已。“瘦肉精”事件尘埃未落,“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等又接踵而来。当“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还在令人胆战心惊时,“毒豆芽”居然又进入了人们的视线。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然而食品安全事故却频频发生。究竟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根源在哪里?到底是谁败坏了我们的食品市场,打击了我们的食品工业?
      于我看来,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源,在于食品生产者与经营者在道德上的缺失!
    一、在种植或养殖过程中的源头污染严重。比如农药、兽药以及饲料添加剂的过度使用,导致初级产品的农药或兽药的残留量过多。在农业生产中农民为了农产品能够长得好、长得快、少生虫、早上市等而滥用农药,结果导致害虫抗药性的增强,而这又使人们加大了农药的用量,并采用多种农药交替使用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这样的恶性循环,对食品安全性以及人类健康就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二、违法生产、经营食品的问题十分严重。我国的现有的食品行业的整体素质还处于低下水平,卫生保障能力很差的手工和家庭作坊在食品行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也就是说,很多食品生产者是无照经营的,根本就没有生产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更甚者,居然连个正规的厂房都没有,只有毫无安全卫生保障的小作坊。
    三、食品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存在添加违禁物品或者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而这就是中国食品安全事故中最常见的一种。少数不法分子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掺假造假,影响极其恶劣,像“苏丹红”事件、“牛肉膏”事件等。
    四、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安全卫生意识淡薄。相当一部分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根本就不在乎食品的安全卫生,完全没有做好卫生防范工作。但是由于信息的严重不对称性,消费者一般只看到这些食品鲜艳诱人的外表,却看不到它生产时的肮脏,不能了解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卫生保障工作做得如何。
     以上就是我所认为的中国实盘全问题频发的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