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石流的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9日

泥石流防治,应以防为主,开展预防监测,宣传普及泥石流的知识,重视制止诱发泥石流的人为活动,保护山地生态环境,防患于未然。开展坡面治理,搞好水土保持,实行合理耕作活动,从根本上解决泥石流的灾害。
一、泥石流的预防
1、要及时掌握气象部门降雨量预报,特别注意暴雨天气;
2、制定汛期疏散避灾计划;
3、加强泥石流沟上游的监测工作;
4、当听到沟内有轰鸣声或河水暴涨,应警惕泥石流的发生。
二、对易发生泥石流地区的工程防护措施主要是:
    ①稳:用排水、拦挡、护坡等稳住松散物质、滑塌体及坡面残积物;
    ②拦:在中上游设置谷坊或拦挡坝,拦截泥石流固体物;
    ③排:在泥石流流通段采取排导渠(槽),使泥石流顺畅下排;
    ④停:在泥石流出口有条件的地方设置停淤场,避免堵塞河道;
⑤封:即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造林增加植被复盖率。
三、紧急避灾措施
1、当前三日及当天的降雨累计达到100毫米左右时,处于危险区内的人员应撤离;
2、当听到沟内有轰鸣声或河水上涨或突然断流,应意识到泥石流马上就要发生,应立即采取逃生措施;
3、逃生时不要顺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但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四、应急措施
 1、根据预报某地即将在数小时内发生泥石流,要及时对被危害区的居民及设施采取紧急疏散避灾或保护措施,强制迁至安全区;
 2、可建立临时躲避棚,位置要避开沟道凹岸或面积小而低的凸岸及陡峭的山坡下,安置在距村镇较近的低缓山坡或高于10米的平台地上,切忌建在较陡山体的凹坡处,以免出现坡面坍塌;
 3、当前3日及当日的降雨累计达到100毫米时,处于危险区的人员应立即撤离。当听到危险区内有轰鸣声、主河洪水上涨或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时,应立即意识到泥石流即将到来,应果断采取逃生措施。在逃逸时,要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不要顺沟方向向上游或下游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4、在泥石流发生过程中,对遭受泥石流灾害的人与物应立即进行抢护,使危害降至最低程度。同时组织专业抢险队伍,紧急加固或抢修各类临时防护工程,排除险情;并组织人员密切监测泥石流的发展趋势,严防出现重复灾害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