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智力因素的安全素质培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非智力因素的安全素质的培养,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解决人的本质安全化问题要达到的最高境界。

人的保护自身的方式有两种,一种表现为本能的条件反射,另一种是经过学习获得的具有安全意义的知识与技能。前者是非智力的,后者是智力的。我们所说的非智力安全素质是指智力后安全素质,也就是说,这种安全素质是经过学习成为人的技能的一种习惯性条件反射。关于这一点,在企业的安全培训里,是通过安全的态度教育来完成的。但安全的态度教育只要求人积极地运用所学到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达不到智力后安全素质,也即人的本质安全化的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不利于生产的现象,这些现象一开始很难断定跟事故沾边,但发展下去,很可能阻碍生产,甚至酿成事故,伤人毁物。操作者在处理这些故障时仅仅是一个习惯性动作或者一个反习惯性动作就可完事大吉。例如某化工厂的一名司泵工曾经历过的一件事,最能说明这个问题。一次刚接班不久,这名司泵工接到调度令,叫启动“××号”水泵,他立即产生警觉。因为接班时得知该泵刚检修过处于备用状态,但查看现场,泵壳油渍斑斑,这惟一的表面不正常使他联想到该泵内部可能有异。于是,他拒绝启动水泵。叫他说为什么,他也说不清,但总感觉到有问题。经查,该泵蜗壳内有一团油棉纱和一颗长螺栓。一般而言,作为操作工,按调度令行事是本分,即使出问题也没责任,何必去想涉及其他工种的问题。但如果人人都有这种敏感,上级也不忽视这种敏感,事故就会减少许多。

这个例子给我们的启示是,一定要把企业员工的非智力因素的安全素质的培养作为重点来抓。试想,如果这位操作工在接到指令后,按安全操作规程正常操作,水泵的叶片肯定要打坏,可见非智力安全素质的重要性。

另外,定置管理在机械加工、机器制造等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面具有突出意义,而实施这种管理仅仅是提出强行要求而已,没什么技术难度,只要科学合理摆放,形成习惯便是。天津减速机厂生产现场的定置管理堪称楷模,工件摆放按工序井井有条,形成流水线,给人以文明整洁、通道宽畅、省工省时又安全的印象。定置管理由人实施,表现为人的非智力因素的安全素质的外化,形成现场和操作环境,是物的本质安全的体现,这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见效最快的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