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当前国际安全的主要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是不安分的10年。如果说“9.11”尖利的撞击声是标志性的开始,那么其结束则是“百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所施曳的漫长尾音。这10年,是世界经济、政治和安全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10年。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有所增加,世界多极化、紧急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主要力量重新分化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进程加快、大国关系出现新的深刻调整,即相互借助、合作又相互制约,竞争的局面不断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总体实力继续发展,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区域合作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出现新的增长,各国相互依存加深,共同利益增加。但是,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尚未建立。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有新的发展,围绕战略要地和战略主导权的斗争此起彼伏,伊拉克战争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深远影响。世界紧急发展不平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经济安全面临新的问题。军事因素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安全的影响上升。
        一、和平问题面临严峻挑战
        和平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局部战争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3年以来,世界各地发生的或当年仍在持续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逐年上升,其中,1993年34起,但年新发生的有12起;1994年上升为38起,当年新发生的15起;1995年上升为46起,新发生的11起;仅1998年一年就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30余起。自1990年至1997年间,美国对外用兵共42次,年用兵频率比冷战时期约高出一倍。1999年3月,美国组织部分北约国家对南联盟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打击,2001年与2003年又纠合英国对阿富汗、伊拉克进行军事行动。
        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冷战后,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企图建立霸权世界的“新秩序”,对弱小国家动辄诉诸武力,对自己同盟国则极力推行单边武力。从而使他国家特别是世界大国存在着发生新的冷战甚至热战的可能。一旦大国之间的发生战争,哪怕只是局部的战争,都有可能发展成世界大战。
        霸权主义与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的联系日益紧密,给本就不太平的世界格局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冷战结束后,美国一方面打着“反恐”的旗号,频繁的侵略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积极的推行国家恐怖主义,支持右翼恐怖主义,特别是民族分裂主义的恐怖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实现用武力征服世界的战略。
        二、发展问题日益突出
        随着中西方关系的逐渐缓和,战争危险减弱,特别是经济全球化速度加快,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并日益恶化,“边缘化”趋势更加严重,突出体现在少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控制和剥削广大发展中国家,造成南北经济关系不平等、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民族经济的发展受到全球问题,特别是环境问题的制约,一国的资源开发利用已不能不顾及发达国家的要求,一国的工业发展规模、产业产品及相应的生产工艺,也会受制于发达国家的要求;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和跨国经营的优势,对民族国家经济主权构成巨大威胁。其最终结果必然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越来越大。
        发展需要和平,和平离不开发展。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贫穷状态,必将孕育出动乱甚至战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的极端不平衡,也必将导致强国侵略弱国、富国掠夺穷国的动机恶性膨胀,导致各国之间的相互仇视和敌对,从而危及整个世界的和平。
        三、先进的常规武器大量倾销,对和平与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
        随着美、苏冷战的结束和两极局势的瓦解,国际武器交易有所下降,无形地造成了更加激烈的国际武器市场的竞争。为了在减少国内武器采购和消减本国军备的同时,维持现有军工企业并从出口武器中谋取高额经济利益,美国、俄罗斯以及一些西欧发达国家大力支持本国的军火工业在已有的国际武器市场基础上,扩大或寻求新的国际武器市场,源源不断的向第三世界,特别是向世界一些重要地区大量地倾销先进的常规武器装备。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美国向第三世界出口武器达185亿美元,比1989年有较大的增长,超过了前苏联而成为世界最大的军火出口国。1993年,美国向外出口军火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320亿美元。
       
        总之,国际社会在加强安全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例如,大国之间的战略利益分歧依然明显,对深化大国安全合作构成一定牵制;由领土、资源、民族、宗教等问题导致的矛盾盘根错节,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对各国改善相互间关系和热点局势降温都构成一定阻力;国际安全合作在机制化、长期化和提高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尚存在许多具体问题。
        我国安全环境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外敌对势力利用并制造我们的民族矛盾,借以大搞分裂我国的活动;第二,一些周边国家妄图霸占我领土和海域,掠夺我资源,企图使某些领土、海域的划分国际化,其中最突出的是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东海大陆架划分问题;第三,霸权主义和反动势力勾结在一起,支持纵容台独,妄图把我国台湾省从中华民族中分裂出去;第四,我国周边依然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威胁,我们还有数千千米的边界线、海岸线没有与相关国家划定;第五,经济资源被人蚕食,将导致我国自然资源更加短缺。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也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有利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并妥善应对安全威胁多样化的挑战,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