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信息安全需要注意的四大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近几年,随着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特别是各种智能终端包括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和应用,以及云计算、虚拟化的快速发展,在提升企业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一些新的问题。

  对于未来的信息安全,我们需要着重关注什么?

  基于我们的观察,2012年以下4点趋势有必要引起业界足够的重视:

  一是BYOD(自带设备办公)给企业安全带来极大威胁。随着越来越多的80,90年代年轻人进人职场,自带办公设备已是一种趋势。好处是这些年轻人可能会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但企业该如何管理却成了很大挑战,BYOD带来的安全威胁也就更大。而且,包括私人邮件在内的公私结合趋势,也给越来越多的企业带来很大挑战。因为没法管理,分不清公和私,一样会带来很大的安全威胁。

  二是全新的云安全机制。我们正处于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未来几年,很多政府机构、中小企业可能不会再雇佣更多的信息安全人员,因为没有必要,他会更愿意把安全外包出去,或者通过云的方式,进行云服务,把信息安全交给更专业的团队去管理。这绝对是个趋势,会有多快,我们不知道,但一定会到来。

 

  一个例子是,我们有一个大企业客户,我问他的CEO,你们公司有多少安全专家?不到3个。他的信息安全问题更多是交给安全厂商去负责。

  大型企业这样,中小企业更是如此。我们可以通过云方式为后者提供服务。那么,云计算到底是更安全还是更不安全,非常值得我们探讨。也许从某个角度来讲,云可能会更安全,因为中小企业依赖云服务提供商提供服务;对云服务商来说,只会帮助企业IT部门适应并挖掘更新的方法保护他们的企业系统与信息资产。

  目前,很多企业在很多方面都应用了云服务,如财务、营销、邮件系统等等,都是不同的云。企业需要全新的云安全管理机制去管理这些云。云的问题要通过云的方式来解决。

  三是全价值链的安全。现在很多商业模式都会涉及整个产业链,大部分企业会通过网络跟客户联系,提供服务。此外,还要与供应商、外包商、经销商联系并沟通,所以,只保护好企业自身的安全是不够的,我们的《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也指出,目前遭受攻击的对象,在职位上也越来越广泛。比如那些网络罪犯不攻击老板,可能攻击秘书,或与老板有密切关系的其他对象。所以,全价值链的安全很重要。

  四是构建全面的安全防护。安全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防病毒,从准人,到主机安全、审计,到加密,到认证,到授权,到数据中心的优化、虚拟化等等涉及方方面面。我们现在讲的安全,是全面的信息安全,绝非局部的安全。安全行业的希望也在于此。

  安全外包是趋势

  当然,安全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依赖的不只是技术。想要实现安全外包应注意几点:

  一是技术基础。要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宣传、培训也很重要,否则没法落地;

  二是一定要用法律作为后盾。现在信息安全犯罪更多是因经济利益,所以相关处罚措施很有必要,如果法律跟不上,信息安全也不能做到彻底。所以,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法律保障;

  三是一个平台、一个游戏规则。从云服务来讲,很多管理内容不再是企业自己拥有。IT管理者虽然管理网络,但上面的用户远多于你的员工,他们可能是你的供应商、外包商、客户,这些人都不会乖乖听你的话,为什么?因为他们不是你的员工。设备有时也不是自己的,可能要靠别人来管理,这对IT部门挑战很大。所以,IT部门就必须扮演一个新角色,依靠云服务,提供一个平台,一个游戏规贝IJ,提供用户支撑,并提高所有使用者的工作效率;

  四是要能够控制,并能减低风险。如今,:IT部门不同于以前,更多是一个服务部门,善于沟通和协调,并将各方需求、业务联系在一起,所以,除了懂机器、技术,IT人员还要懂业务,这样才能够选择云、应用云、用好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