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形势与政策报告食品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6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各种新型食品层出不穷,食品产业已经在国家众多产业中占支柱地位。在食品的三要素中(安全、营养、食欲),安全是消费者选择食品的首要标准。近几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出现了食品的安全事件,如英国“疯牛病”和“口蹄疫”事件、比利时“二噁英”事件,国内的苏丹红、吊白块、毒米、毒油、孔雀石绿、瘦肉精、三聚氰胺等事件,使得我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问题形势十分严峻。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和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我国食品安全中存在哪些问题呢?
     1.监管模式存在较大漏洞
        食品质量安全是一个跨越食品卫生、食品质量、农产品质量等多个范畴的新领域。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管理体制上存在部门职能交叉的模糊地带;二是受部门、行业利益的驱使,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现象非常普遍;三是单一的对最终产品的监督管理;四是监管模式尚未能与国际规范很好的接轨。
        2.食品标准体系不健全
        食品标准是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由产品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和基础标准组成。以法律和管理条例的形式发布的,在促进食品工业的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健康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3]。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也暴露出了越来越大的漏洞,表现为:(1)食品质量标准重叠、混乱,缺乏权威。 (2)食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不够,许多有关食品安全的标准标龄过长,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技术内容方面与WTO有关协定和食品法典委员会(AC)标准存在较大差距。 (3)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存在许多空白点,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食品产业。在目前我国颁布的两万多项国家标准中,农业方面的标准只占10%左右。
        3.财政投入不足,检测机构资源配置不合理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国家财力不足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国家财政投入的不足,引发了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国家急需的部分检测项目能力不足。如食品中不明有毒有害物质的鉴定技术、违禁物品、激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二恶英、疯牛病的检测、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等,监督检验能力与国际水平差距逐渐加大,制约了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水平的提高[4]。二是导致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产生偏差。如有的执法机构偏重于有经济利益的执法行为,以罚代刑、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监督执法工作时紧时松,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二是基层食品卫生监督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适应监督工作开展的需要。
    面对我国食品安全存的较多问题,我们应怎样解决。
    一、食业安全应主动采用国际先进标准
    据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介绍,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世界各国纷纷出台贸易保护措施,加之食品质量等问题,导致我国农产品出口受阻。一些国家强化技术壁垒,以阻止我国农产品出口,欧盟、日本可能会对我国出口农产品加倍设限。转基因、添加激素等物质的产品将不受国际社会欢迎。国外一些媒体片面夸大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影响了我国食品的形象。为解决食品安全和金融危机问题,应采取如下措施:加大科研力度,提高食品品质;完善食品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开拓国内市场,以弥补出口量减少的不足;在食品安全事件监测、反应、处理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优化农业标准化等扶持政策,引入持续激励机制。2.适当调整退税率、增强我国农产品价格竞争力。我国农产品出口面临国外的高关税、高补贴、高技术壁垒,我国应较大范围提高农产品出口退税率,促进出口。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在企业诉求反映、行业发展规划、信息交流、产业安全预警、国际市场开发、行业自律、国际贸易仲裁、反倾销、反垄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首先,要促进整个食品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和食品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指导和扶持企业建立自身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规范和自律作用,建立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并积极培养骨干企业,淘汰一批食品安全问题多、产能落后的企业。
    其次,积极扶持规模大型的食品集团发展,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企业。食品企业规模化,就可以保证其在耕种上使用在国际上最先进的方式,从种子开始对生产链条上每一个环节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各项指标达到国际标准。这样的全产业链条,就会使食品安全问题从商业模式上得到根本的保证,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最终消费者自然就可以选择到放心的食品。
    再次,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小食品企业,一定要在减轻其负担上有所作为。我国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沉重,生产成本较高,加之原材料价格高涨,最终产品利润微薄。尽可能获取高额利润是市场竞争中生产者的主要目的。如果对这些企业尽可能多予少取,为其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那么大部分生产者就不会选择造假贩假这条获利“捷径”。
    三、做好食品安全报道及时规避风险、科学引导舆论的建议
    要解决食品安全报道中出现的问题:规避社会风险,需要媒体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局意识及业务水平,需要强化政府、企业、食品安监部门、评估机构、医疗卫生领域及社会公众的积极作用,从而在全社会建立起运转良好的食品安全信息传播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媒体发挥的是传声筒、解压阀、助推器的作用,这个作用的充分发挥,要从坚持科学的信息披露、做足深度报道、实施舆论引导等多方面、多层次,同时并举。
    (1)媒体应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注意适时适度搞好平衡报道,把握好报道的度。在现代社会,新闻媒介是人们获得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真实、及时、全面、深入地报道食品安全事件是利国利民的头等大事。但如果媒体对食品安全事件报道不加选择、过于密集,将会给受众带来误导,引发社会质疑。所以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新闻媒体应从大局出发,平衡报道内容,切不可为一时之利,无原则地扎堆报道,将报道重心侧重于曝光劣质产品、违规生产等负面信息上,这不仅是对媒体责任的亵渎,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另一方面,食品安全事件报道也要强调“度”的问题,过于细节化地描写劣质食品加工细节、突出感官刺激、大肆渲染肮脏不堪的加工环境等,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夸大食品危害等,带来社会负面效应。
    (2)媒体应提高科学审慎意识,做好信息把关人,杜绝虚假新闻与主观报道。对新闻媒体而言,食品安全问题绝不能成为“营销”手段,绝不能通过“爆猛料”来“抓眼球”。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新闻记者在食品安全报道过程中,包括对新闻价值的判断、对新闻源的核实和报道用语的选择等,一定要坚持审慎的科学态度,多搜集资料,多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力求报道的真实性。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对事物的整体进行全面认识,对事件进行准确、权威报道,既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传达警示信息,又要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3)媒体应杜绝食品安全报道“半拉子”现象,做到信息传播的全面性、系统性和贴近性,进一步完善风险传递职能。
    食品安全报道的最终社会效益是保护公众身心健康、引发整个社会的关注与行动、杜绝违规生产、保证食品安全。媒介首先承担着风险传递的第一职能。在当前的食品安全事件报道中,最应做的是力避食品安全报道“半拉子”现象。这就要求媒体不仅应在第一时间告知公众哪些食品存在质量问题,更应重点发布如下信息:同类食品如何明辨真伪,消费者食用问题产品后如何救助,医疗卫生专家的权威说法,如果事件发生在异地则应关注本地同类食品的质量检查报告等,进一步增强报道的规范化和系统化,及时全面传递食品风险,降低社会损耗。
    (4)媒体应密切关注报道反响,及时稳定公众情绪,进一步发挥社会心理疏导职能。作为食品安全报道的始发者或转发者,媒体应以警醒的态度密切关注报道反响。一旦发现信息失实,应在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更正与辟谣,还公众以准确、权威的信息,及时挽回不必要的社会损失,避免公众恐慌;一旦发现信息的社会冲击力过大,引发社会情绪波动,乃至社会损失初现端倪,则必须要根据社会情绪的变化、企业和政府行为等及时展开追踪报道,通过新闻调查或专家发言等,为公众解疑释惑,第一时间规避社会风险。另外,当前这类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如此之大,原因之一是由于公众缺乏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媒体有责任与义务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与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机构展开合作,及时推进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普及。
    (5)媒体应通过议程设置,营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积极建言献策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完善舆论引导功能。食品安全报道不仅要求媒体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更应依靠议程设置与舆论影响力,深入挖掘事件的社会原因并探讨防范对策。
    食品安全的防范与治理依赖于公共政策的建立与完善,公共政策形成于政府、专家、大众等各种社会角色的共同讨论。媒体不仅有责任将反思食品安全政策制度缺陷作为重要议题进行呈现,引导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和普通民众参与讨论,还要为各种社会角色交流提供渠道,最终形成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合理建议。当前的食品安全报道存在止步于“告知”的通病,深层次原因的挖掘、对策的探讨等相对不足,媒体有责任通过议程设置,以新闻评论、辩论会、新闻调查、专家访谈等多种舆论引导方式,总结出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相关政策、体制、法规等的缺陷,并展开讨论,谋划预防食品安全隐患的重要策略及公共政策。
    我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制度正在日趋完善,食品安全还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食品安全的知识,积极同危害人民食品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为服务人民,做出最大的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