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水灾事故的特点与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矿井发生大的突水事故后,往往造成全矿井或者井下部分低洼巷道被淹,水流经过的巷道容易冒顶或垮塌,堵塞抢险救灾通道,给抢险救灾带来困难。矿井救灾工作一般分为抢险救灾、治水保矿、治水复矿三个阶段。其中抢险救灾、治水保矿阶段是关键,这两个阶段的目的是通过现场紧急抢险处置,努力控制水情恶化,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千方百计保住矿井,使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并为治水复矿恢复生产打下基础。

一、煤矿水灾事故的特点

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各种通道涌入矿井,当矿井涌水超过矿井正常排水能力时,就造成矿井水灾。矿井水灾(通常称为透水)是煤矿常见的主要灾害之一。矿井发生透水,造成井巷被淹,巷道多出现冒顶或者掉底,有时伴有有害气体涌出,不但影响矿井正常生产,而且还会造成人员伤亡,危害十分严重。

二、煤矿水灾事故的危害

(1)冲毁巷道,埋压、淹没和封堵人员。矿井发生水灾事故后,具有极大标高差即显现一定压力的水流奔腾而下,形成巨大的压力水头,从而冲垮巷道,打倒、封堵人员,造成严重的破坏。

(2)损坏电气设备。井下电气、电缆被水浸泡后,其绝缘能力迅速下降,给井下的运输、通风、排水等造成很大困难。

(3)涌出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实践证明,伴随矿井突水的水流,会涌出大量的H2S、CH4等有毒有害气体,毒化或者惰化井下气候条件,使井下人员的生存条件及救灾人员救灾的环境更加恶化。

(4)伴随突水,会有大量的煤泥和岩石堵塞巷道,给救灾人员的通行造成障碍,从而延长和延误救灾救人的时间。

(5)人员的位置难以判定。突水事故发生后,人员的奔跑、强力水流的冲刷使人员受灾后的位置难以判断,增加了救灾的难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