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水灾事故处理指挥与决策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一、基本指挥决策要点

(1)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定响应级别。

(2)了解灾情的同时,立即通知井下人员按程序撤离危险区。

(3)向领导及上级汇报,同时通知召请救护队救援。

(4)领导到达后,迅速成立抢险指挥部并开展工作。

(5)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维护抢险救援秩序。

(6)及时调配救护力量和抢险物资。

(7)安排好其他后序工作。

二、矿井不同地点水灾事故处理指挥与决策要点

(一)老空区突水事故处理指挥与决策要点

(1)撤出受水害威胁区域的人员,并清点人数。

(2)查清事故前人员的分布情况,判定遇险人员的人数、位置及生存条件。

(3)了解突水情况、影响范围,查明引起突水的老空区的范围和老巷的分布情况,收集出水前后水量变化、各长观孔水位变化资料,判断直接水源及补给水源,推测、判断水量变化趋势,安排专人统计涌水总量。

(4)救护人员下井侦察、抢救遇险人员,侦察、抢险时要管理好水路,防止溃水冲垮巷道;采取措施,防止冒顶、掉底和二次出水。

(5)若有被困人员,采取一切办法确定被困人员所在位置、人数及生存条件,采用压风管、水管、打钻孔等方法,向被困人员输送新鲜空气,给被困人员创造生存条件。

(6)根据情况选用排、疏、堵、截及开掘小巷等措施,营救遇险人员。

(7)在井下要害地点快速构筑挡水闸墙,使涌水按照规定的路线流泄。

(8)查明相关采区排水设施及排水能力,当排水能力小于突水水量时要尽快增加排水泵和排水管路。

(9)加强通风,防止瓦斯和其他有害气体积聚。

(10)抢救和运送长期被困的井下人员时,防止环境和生存条件突然改变发生意外。

(11)若透水为正在生产的小井老空积水,要查明引起透水小井的采掘活动情况及其老空、采空区积水范围、积水量,有无动水补给;查清小井现有排水能力,与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协调强制要求小井进行排水,最大限度地排除其井下采空区或巷道积水,减轻水害威胁。

(二)强含水层、断层突水事故处理指挥与决策要点

(1)撤出受水害威胁区域的人员,并清点人数。

(2)查清事故前人员的分布情况,判定遇险人员的人数、位置及生存条件。

(3)若有人员被困,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营救被困人员;侦察、抢险时要管理好水路,防止溃水冲垮巷道;采取措施,防止冒顶、掉底和二次出水。

第七章煤矿水灾事故救援指南113

(4)了解突水情况、突水特征、影响范围,查明引起突水断层的性质及产状要素,查清本区附近钻孔资料,分析底板隔水层、含水层有无异常,收集出水前后水量变化资料。

(5)观测各长观孔水位变化情况,进行水质分析对比,判断直接突水水源及间接补给水源。

(6)及时绘制长观孔水位与突水点水量变化相关曲线图,预测、判断水量变化趋势。

(7)查明相关采区排水设施及排水能力,当排水能力小于突水量及采区涌水量之和时要尽快增加排水泵和排水管路。

(8)根据情况确定是否构筑临时水闸墙或关闭水闸门。

(三)地面水灌入井下事故处理指挥与决策要点

(1)撤出受水害威胁区域的人员,并清点人数。

(2)查清事故前人员的分布情况,判定遇险人员的人数、位置及生存条件。

(3)如有人员被困,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营救遇险人员,侦察、抢险时要管理好水路,加强巷道支护,防止冲垮巷道,尽可能地减少二次事故,以免引发不必要的人员伤害。

(4)了解井下溃水点的情况、所在位置标高及巷道断面、支护特征,巷道围岩特性,突水特征、影响范围。

(5)查明引起溃水的地面河道、水库或其他积水区面积范围及积水量,动水补给量情况;查清地面水溃入井下的导水通道,采用地面堵、截、排或人工改道等方法隔离地表补给水源,减小地表水向井下补给量。

(6)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矿井安全出口畅通。

(7)查清相关采区排水设施及排水能力,尽快完善和增加矿井排水系统;加大矿井排水能力,迅速排出溃入矿井的积水。

(8)当水势较大有可能冲毁巷道时,快速构筑临时挡水闸墙,使涌水按照规定的路线流泄。

(9)选择合适地点实时监测井下水位上涨变化情况。

(10)条件允许时应实测井下溃水水量变化,以推测、判断水量变化趋势,计算总溃水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