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尘防治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2日

重点检查风流中煤尘浓度、沉积积尘的赋存情况、防尘措施的执行情况等。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采区(工作面)风流中的粉尘浓度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在采区巷道两帮顶、底,管路、支架上存在厚度超过2mm、长度超过5m的积尘,必须及时进行清洗处理。

(2)爆破前后应进行喷雾洒水,并按照规定使用好水炮泥,每个炮眼使用水炮泥数量应符合规定。

(3)采区刮板机、带式输送机、转载点的喷雾洒水装置,应灵活可靠。

(4)采煤工作面必须采用湿式打眼,采取煤层注水措施时,其注水量、注水时间和水压应满足要求,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应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安设不少于2道的风流净化水幕。

(5)采煤机必须安装内、外喷雾装置,压力表,供水管路,增压泵等。截煤时必须喷雾降尘,内喷雾压力不得小于2MPa,外喷雾压力不得小于4MPa,喷雾流量应与机型相匹配。如果内喷雾装置不能正常喷雾,外喷雾压力不得小于8MPa,无水或喷雾装置损坏时必须停机;液压支架和放顶煤采煤工作面的放煤口,应安装喷雾装置,降柱、移架或放煤时同步喷雾,喷雾压力不得小于8MPa。破碎机应安装防尘罩和喷雾装置或除尘器,除尘器应能正常运转。

(6)掘进机作业时,必须使用内、外喷雾装置,内喷雾装置的使用水压不得小于3MPa,外喷雾装置的使用水压不得小于4MPa;如果内喷雾装置的使用水压小于3MPa或无内喷雾装置,则必须使用外喷雾装置和除尘器,外喷雾压力不得小于8MPa。

(7)炮采工作面应采取湿式打眼,使用水炮泥;爆破前、后应冲洗煤壁,爆破时应高压喷雾降尘,喷雾压力不得小于8MPa。

(8)掘进井巷和硐室时,必须采取湿式钻眼,冲洗井壁巷帮,水炮泥,爆破过程中使用高压喷雾降尘,喷雾压力不得小于8MPa。

(9)注水钻场、钻孔应满足注水要求,钻孔应有注水表、压力表,并有人经常检查,封孔质量应合乎要求,有无漏水的地点。

(10)防尘供水管路应符合防尘、洒水、注水的要求,供水管路应安设控制阀门,供水管路应接到所有供水地点,供水管路有漏水的地点,应及时维修。

(11)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必须采取预防或隔绝煤尘爆炸的措施,岩粉棚、水棚、水袋、水槽的岩粉量、水量应满足巷道的需要,隔爆设施安设的位置是应能起到隔爆作用,每个隔爆棚的间距和高度应符合要求,岩粉棚的岩粉应经常更换,水棚、水槽的水质应保持清洁,经常补充并清扫槽内的杂物。

(12)煤矿企业必须按国家规定对生产性粉尘进行监测,监测次数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