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防尘系统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2日

矿井防尘系统检查的重点:一是检查防尘洒水系统的有效性,水量、水压、供水管路等必须满足矿井降尘的需要;二是检查矿井喷雾降尘、洒水降尘以及降尘效果等。具体内容包括:

(1)蓄水池容水量应满足矿井防尘洒水的需要,水压应达到洒水、注水的要求。检查时,根据注水钻场注水量与洒水量之和确定全矿需水量,一般情况下有水源补充时,蓄水池水量应为矿井日需水量的2倍以上;如果水源补充不及时,应为日注水量的10倍。

(2)供水管径应能满足需要,大巷供水管路每50m应设置调节阀门,供水管路应靠帮靠顶,供水管路通过巷道交叉处时不妨碍行人和通车。检查时,应根据用水量和水压进行检查,发现供水不足、管径小、漏水或堵塞时,要及时通知整改。

(3)工作地点的喷洒头应满足生产的需要,喷雾时应呈雾状,水质应保持清洁,不清洁时应安设过滤装置。检查时主要检查井下煤仓、溜煤眼、翻罐笼、装煤转载点的喷雾装置及其使用。

(4)井巷清扫、冲洗应正常进行,巷道内无积尘。

(5)矿井必须有完备的防尘资料,包括煤尘爆炸性鉴定报告、矿井综合降尘措施,清扫煤尘记录,防尘洒水系统图,注水钻场、钻孔台账,防尘洒水月报、季报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