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拒爆(瞎炮)事故及其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煤矿井下爆破,是将煤矿专用安全炸药、电雷管装入打好的炮通发爆器,通过供给电雷管电能引爆炸药,达到破碎煤体和岩体的目的。由于种种原因,通电爆破后会造成雷管和炸药都不爆炸或雷管爆炸而炸药不爆炸的瞎炮。这不但降低了爆破效率,而且增加了爆破器材的消耗,更主要是威胁作业人员的安全。

瞎炮的预防措施如下:

①爆破工具要保持良好的性能。

2使用前,要检查和维护发爆器及爆破母线,不合格的爆破工具不准发放和使用。

3要随班领取,防止碰撞、摔打,及时更换电池,严禁用接线柱短路打火花的方式检查残余电流。

4发爆器的起爆能力要略大于一次爆破的电雷管个数。

5严格爆破材料存储管理制度及雷管测试和炸药检查验收制度,不发放和使用变质炸药和不合格雷管,不同厂家、不同规格的雷管不得掺混使用,不得将瞬发雷管当1段毫秒雷管使用。

6按规程规定装药和连线。

⑦装药时爆破工要一手拉直雷管脚线,一手用木质炮棍将药卷轻轻送入炮眼,防止把脚线捣断或捣破脚线绝缘层,同时炮眼内药卷要紧密接触,以保证良好的传爆性。

8在进行发爆器与母线、母线与脚线、脚线与脚线之间的连接时,爆破工的手要洗净擦干再拧连线头并要拧紧。

9网路接头连接不留须、不带疙瘩,脚线连接端有锈要刮净,接头要悬空。

⑩母线不够长时,要用相同规格的母线接长,连接线采用与网路中雷管脚线规格一样的脚线;连线方式不要随意改动,连线后认真检查,避免错连、漏连;连线后要测定网络全电阻。

①做好现场爆破器材的管理工作。爆破器材箱应存放在干燥无滴水的安全地点,不装药爆破时,严禁打开或撕掉炸药外皮包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