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机电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7日

(一)合理使用设备、完备技术资料

任何一台设备都有其额定的工作能力和使用条件选用设备首先要看工作能力是否与需要相符。一般是设备的额定工作能力要大于使用能力。如一台提升机有其额定提升能力,

使用时实际提升重量不能超过规定的提升能力,根据提升机额定工作能力规定提煤重车一次三辆,矿领导为了多出煤,发动全矿会战这时提升能力显得不够,井下重车积聚,有人脑袋一热,决定每次提升再增加一辆,一次拉四辆重车,结果提升至路程三分之一处时提升机能力不足,加之其他原因,发生跑车事故。

其他设备也是如此,如电动机有额定功率,如果超其负荷电动机就要发热乃至烧毁对设备的使用条件或场所也要认真考虑。设备的结构不同,适用条件也不同。有一煤矿施工水平延深轨道下山,选用TD40型调度绞车用于提升使用,一次放重车至100m处时发生跑车事故。这起事故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提升绞车选型不合适。调度绞车用在平巷调车之用,结构与提升用绞车不一样。《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提升绞车必须设有工作闸和紧急制动闸,而调度绞车只有工作闸,显然不适应紧急状态下制动用。

技术管理,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完备技术资料。使用的(包括库存和备用的)机电设备和设施,有完整的技术资料。包括产品说明书、使用说明书设计说明书、试验报告、图纸等。

应通过上述技术资料,了解设备性能,作出使用决策。如有一台水泵,因电动机定子线圈烧坏,需更换电动机,所换电动机不但型号要与原电动机相同而且机座号也必须相同,否则电动机安装不上,而机座号的记载大都在产品说明书或设计图纸中。

完备设备技术资料,对于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是非常必要的有的设备停运一段时间以后重新运转,由于设备使用时间较长,有的部位发生小变化,但实质性能没有改变,仍可使用。

有小的变化,也容易使人们产生疑虑。如果资料齐全,对判断设备有无故障能否继续使用是十分重要的参考资料。

记录设备运行状况,是技术资料的积累和收集也是技术管理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过去,有的对积累技术资料没有引起重视,对新设备也好,旧设备也好心中无数,现用现想或现找,影响工作。因此,各级企业负责人对技术管理应引起高度重视,要督促、检查对设备及安装等方面技术资料的管理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